当前位置:

湖南:量量高速公路的“体温”,都是感人的一幕幕……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贾迪 2020-03-01 21: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吕高安 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速公路挺立潮头。从1月24日湖南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2月29日止,湖南高速集团累计投入54.98万人/轮次;高峰期115个检疫点,分布在集团所辖5406公里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服务区。他们积极配合警方、地方,对几千万台过境车辆,上亿名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他们消毒杀虫,疏导交通,处置事故;他们傲霜斗雪,迎来送往,热情和蔼。

WechatIMG689_meitu_1.jpg

收费站搭起“办公室”。刘白扬供图

小站连线大武汉

湘鄂边境小站岳阳高速金鸡收费站,2月14日下午3点,一名“雷神山医院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火急火燎地赶来,出示证件并求助。收费员立马搬来凳子,接好电源,在收费广场搭起“办公室”, 其间,员工还买来干粮饮料,送给这位“贵客”。10来分钟,小伙子便完成任务,将一个重要文件发往了指挥部。

还是这个站。在之前的1月28日下午,站长龙强军突遇一女孩苦于无返程车而焦急求助。了解到该女孩是湖北咸宁中医院护士,须紧急赶回单位抗“疫”, 龙强军马上找到辖区交警,请求派专车护送。交警积极响应,104公里路程,一个多小时,将女孩送往抗疫前线。

益阳高速横市收费站收费班长崔彩丽,来自湖北襄阳。她本想春节回家陪着亲人,但疫情就是命令。她毅然坚守岗位,处处带头,遇上武汉牌照车辆,她第一个冲上去,用方言热情交流,该劝返的劝返,该释疑的释疑,该解难的解难。

WechatIMG690_meitu_2.jpg

应急运输“秒”过湖南。袁国良供图

“秒”过高速热腾腾

湘鄂同江同湖,唇齿相依,湖南高速连南贯北,成为湘鄂共同抗疫的“使者”。226台客、货车辆整装待命,随时可供应急运输。凡是去往湖北(武汉)抗疫的人员或物资,湖南高速一律热情迎送,绿灯“秒”过。

2月2日19时30分,一台满载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及配套医疗设备的运输车,进入郴州境内,途经郴州、衡阳、株洲、长沙、岳阳532公里。湖南高速路政尽心护航,接力护送运输车。管理处、服务区志愿服务队,准备了热腾腾的饭菜、热水或食品,迎候司机。运输途中一路小雨,路政车警示灯长鸣闪烁,做到“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WechatIMG691_meitu_3.jpg

救死扶伤在高速。张磊磊供图

WechatIMG692_meitu_4.jpg

路政员、养护员齐战寒夜。邓伊娜供图

除了免费,一样都不免

近来,随着应急运输、复工复产车流井喷,湖南高速恢复了热闹繁忙。虽然车辆全程免费,但不是“一免了之”“一放了之”,高速公路“畅通至上”,文明优质服务一样都不免。

郴州高速养护应急队,实施勤巡查、早发现,勤监督、盯安全,勤保洁、保路容的“四勤”机制,助力复工复产。

邵阳高速大水路政队,每天对沪昆高速洞口服务区、3处检测点,进行人员、车辆消毒检测,台账填写,食品安全检查,抗疫物资保护等,不留死角、不漏盲区。2月22日,消毒车辆2200多台,检测司乘4200人。

2月26日7时30分,杭瑞高速官庄段发生一起事故,一辆川S牌照轿车将护栏撞“飞”。常德高速官庄路政队,从赶往现场,拨打120急救电话,安抚4名受伤司乘,维护现场交通秩序,鸣车示警,协助医护人员救伤,事故车辆拖离现场,现场勘察,直至道路恢复通行,“一条龙”处置妥当,只花3个小时。路政员张凯凡手指被划破,鲜血直流,他全然不顾,直到事毕才去包扎。

WechatIMG693_meitu_5.jpg

施展“顶上功夫”。刘智刚供图

施展“顶上功夫”

湖南高速从大年初三开始,全员取消休假上班,投入防控疫情工作。

理发店不开门,头发越来越长,男员工脸越拉越长。于是,“深藏不露”的理发师出手了,这“顶上功夫”,一剪下去,可没有“回撤键”。湘潭高速水府庙收费站李明,“接客”有讲究,实施了避免细菌、病毒传染的“约法三章”。湘乡收费站“托尼彭”,翻出在军营服役时的“老行头”,电推剪、剪刀、梳子一应俱全。

永州高速塘渡口路政队黄鹏,可是“大姑娘上轿”,不得不拿自己做实验,摸索出理发门道,很快向同事发出“接客邀请”。长沙高速官渡收费站彭娜,就地取材,手起剪落,咔嚓咔嚓,二十分钟,便理出一个标准、清爽的平头,为男同事解忧。

两地书,战“疫”情

高速公路员工中,不少是“夫妻档”“父子兵”,有的配偶是医务人员、公安交警,彼此都是“逢年过关”。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打响后,亲人离别,舍小为大,思念之情就更加突出。一封封浓情“情书”“家书”,传情两地。

“看着视频那头的你,流着泪哭着喊着要妈妈,满屋子找爸爸,我只能强装笑脸,一次又一次用‘谎言’哄着你……等你长大了,你会明白妈妈‘谎言’里的无奈……妈妈身躯虽然娇小,却也要成为你心中的‘奥特曼’。”这位“奥特曼”是张家界高速桑植西收费站谷娟。

正月初八凌晨2点,郴州高速桂阳路政队余翔,巡逻归队写信与妻:“巡逻车再次钻入浓厚的夜色中……想起我们恋爱那会,我总爱粘着你……倒是结婚后,由于忙,问候和关心少了。直到今年,我自愿留队参加防疫、保畅工作,你千叮万嘱我注意安全,我耐心帮你整理口罩、手套,仿佛又回到当年。”

周莉华是长益高速公司员工,她对妈妈这么说:“回忆我在高速公路20个年头,很少陪在您身旁。老是想以后有的是时间,等过了春节再回去。时光无情,您双鬓斑白,皱纹丛生,背驼了,腿也不利索了……待到疫情结束,女儿一定好好陪您!”

长沙管理处莲花收费站站长吕杨洲,护送妻子赴湖北黄冈医疗驰援之后,以日记诉说衷肠:“今年过年,我们夫妻各自在单位上班防控疫情。你是省肿瘤医院护士,瞒着我提交了支援湖北一线抗疫的申请书,当天下午四时就要出发。回到家中,你已经在清理行李了。万一你被感染了怎么办?我想用三个幼儿来动摇你。可是,你用从未有过的坚定眼神看着我:‘你有你的职业素养,我也有我的职业初心。救死扶伤就是我学医的初心,国难当头,无论如何我必须去,你和崽崽们等着我凯旋吧。’我还有什么可说呢?纵有千般不舍,万般担心,唯有坚决支持你。”

这些人,这些事,这条路,虽处寒冬,湖南高速公路却是热气腾腾。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4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