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担当 湘钢众志成城“抗疫情、保生产”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邓华丽 谢文礼 编辑:贾迪 2020-03-05 09: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7894c3d9-36c4-4bf7-99dc-691965f5fe8f.jpg

五米宽厚板生产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谢文礼 通讯员 邓华丽 湘潭报道

作为湖南省工业企业的排头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菱湘钢按照省、市和华菱集团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确保区域内没有一例确诊病例,企业生产经营运行平稳,彰显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301174527.jpg

湘钢各单位采取错峰就餐、打包配餐,尽量减少食堂人员聚集。

最快行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湘钢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总经理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明确专门机构和个人负责对外协调联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和疫情防控责任人,建立了公司领导值班值守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信息共享上报机制,通过公司领导联点督导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责任层层落实、措施执行到位。

自疫情发生以来,湘钢共摸排出自1月8日以来的涉湖北、涉疫人员379人,建立详细台账,严格居家隔离,安排专人监管,实行动态管理。至2 月27日,已解除隔离368人,正在隔离的观察对象 11 人按要求严格隔离中,目前身体状况无异常;对56名滞留湖北区域的员工,耐心细致做好安抚工作,严禁擅自回潭。

2月10日恢复正常上班,湘钢制定下发《恢复正常上班后职工疫情防控行为规范》,严防严控人员聚集,取消全部大型会议,改用电话、视频、微信的方式交流信息、落实工作;实行岗位职工统一配餐制,减少职工接触;严格做好防疫物资保供,紧急采购防护口罩18万只、消毒液17吨、酒精5300升,投入40万元熬制新冠 2 号方预防中药,保障职工健康安全。

针对目前防控形势,湘钢继续高度警惕、严防死守,确保区域内新冠肺炎“零病例”,为生产经营顺利进行、实现一方平安稳定提供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304230759.jpg

捐赠现场。

“疫”不容辞显责任担当

1月31日下午,湘钢团委发起“抗击疫情”的慈善募捐活动,共收到来自湘钢干部职工及家属的捐款近66万元,捐款人数达到7000多人次。这笔捐款于2月4日转入了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账户,最终用在了湖南省和湖北省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保障方面。

2月2日,由11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应急小分队来到位于双马工业园区的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公司,援助他们安装口罩生产线。2月3日晚,第三条口罩生产线装机完毕,每天可以增加口罩生产量10万个以上。

疫情爆发期间,湘钢通过各种渠道在国外采购了3.5吨口罩和防护服紧急发往国内,捐赠给抗疫一线,其中5500套防护服定向用于湖南省支援武汉医疗人员,解决援助人员防护服短缺的燃眉之急。

2月14日,湘钢向湘潭市防疫办公室捐赠现金1000万元,全力支持湘潭市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1180040.jpg

码头工人装货中。

硬核手段确保生产稳定

自疫情发生以来,湘钢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生产,提高系统响应能力,转变员工作业方式,确保了生产经营有序运行。在原燃料方面,迅速行动,加大采购力度,提高铁矿石、炼焦煤等原燃料库存,确保炼铁高炉生产稳定;炼钢方面,克服生铁运输到达困难,强化工序组织协调,多举措、全方位为炼钢生产保驾护航;轧钢方面,优化生产计划,加大生产组织力度,提高设备保障水平,确保生产高效率、产品高质量;产品外发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收货停止等问题,加大厂内物流协调组织,开辟室外产品寄存场地,最大限度降低库存对生产的影响。

同时,湘钢取消生产中可能产生人员聚集的班前会、班后会等会议,采用组建微信群、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反馈生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畅通信息传达渠道,及时组织各方力量服务生产,保障了生产稳顺运行。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邓华丽 谢文礼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5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