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店行业如何复工复产?可以推出复工“安心房”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冯平 编辑:贾迪 2020-03-07 16: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734_meitu_1.jpg

刘富强做“旅游饭店业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关键点”直播培训。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冯平 长沙报道

因疫情影响,使得靠人流线下消费带动的旅游饭店业基本陷入停摆状态,无数企业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经营困境。

“旅游饭店业日常工作需要面对面接触消费者,做好疫情防控有较大难度,行业的复工复产仍然存在较多挑战。”湖南省旅游协会会长、华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利亚表示。

3月6日,湖南省旅游协会携手华天集团,特邀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做“旅游饭店业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关键点”直播培训,详解复工复产防疫注意事项。

复工复产防疫有哪些要求?

刘富强: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非常重要。2月18日,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以县市区为单位,划定不同疫情风险等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措施。

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保障交通运输正常运转,全面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在采取必要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证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合理有序复工复产,做好防控工作。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和“外防输入、严格管理”的防控策略;保证医疗物资和“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及时研判疫情走势,确保在疫情得到控制基础上,有序扩大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还要特别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员工个人防护,越是关键阶段,越要把防控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只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才能安全有序;相反,一旦产生风险,需要付出的代价更大。

面对疫情,旅游饭店业可以从哪些方面保障客人及员工的安全?

刘富强:

保障酒店客人、返岗复工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利用“防疫管理系统”APP对各环节进行全面把控,全力做好酒店疫情防控,确保宾客入住安全。

酒店可以推出复工“安心房”。在宾客入住“安心房”之前,要在系统中如实填报个人健康状况、出发地等信息,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酒店员工也需在返岗日两天前登录系统上报返岗信息,返岗后每日都要按时上报体温信息、消毒工作等相关情况。

宾客在入住期间,酒店可以每日提供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防护用品,并安排员工上门进行两次体温测量。酒店还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对大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可接触设施定时定点清洁消毒,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及医用手套进行操作,最大程度阻击疫情传播,确保宾客安心入住。

此外,餐饮厅服务也是防控重点工作。可以为客人提供一次性消毒纸巾、消毒液。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必要时可提供一次性餐具;餐桌之间应尽量隔开保持最大间距,建议客人分散用餐、单人单座;根据所处区域的实际情况,建议取消自助餐午餐、晚餐、宴会等,并提供多种可供客人选择的套餐。

从旅游饭店业管理层面来说,还可以做什么?

刘富强:

可以成立酒店管理层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从整体层面进行把控,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可以建立应急预案及防控措施手册,严格执行各地政府的疫情处置以及卫生防疫要求。

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治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疫情突发事件,营运中酒店要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手册,最大限度地减少事件损害,保障客人、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宣传防疫相关知识,不用或减少外包小时工。

大堂入口设置体温测量处,设红外测温仪、医药箱、口罩、酒精等消毒用品,对所有进出客人量体温、登记,无异常才可进入。加强对公共区域的管理,酒店总经理或指派总值人员每日巡视酒店各区域并进行卫生消毒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如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采取措施,及时上报。

专家介绍:刘富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主任医师,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湖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抗击非典、甲流、人禽流感、甲肝等疫情,在疫情防控方面经验丰富。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冯平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4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