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接连调研两家企业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贾迪 2020-05-13 23: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

5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来到两家重要省属国企调研,一家是金融机构——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出资,为全省唯一具有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一家是实体企业——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湖南盐业被誉为“中国盐改第一股”,其另一家下属企业湖南医药集团致力发展为国内一流的医药综合性产业集团。

观潮君注意到,在两家企业调研时,杜家毫都强调了同一件事:要始终坚持聚焦主业、深耕实体。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根本,近年来,党中央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强调企业发展要做好主业。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调研时就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

湖南一直在贯彻落实这一理念。十九大归来不到半个月,杜家毫便就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开展了一轮专题调研,10天内密集考察了湖南湘投控股集团等7家省属国企。在那次调研中,杜家毫反复强调省属国企要聚焦主业、深耕实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年,湖南一些企业纷纷“回归”主业:华菱钢铁终止“钢铁换金融”资产重组方案,重回钢铁主业;中联重科主动退出环保产业,深耕工程机械。

金融和实体自然不同,但两者共生共荣,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显然,财信金控和轻盐集团围绕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好各自的主业,都将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观潮君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财信金控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做了不少功课。

比如,财信金控旗下的财信产业基金市场化组建“湖南省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引导优质项目落地湖南,助推全省产业升级,发挥省属金融战略部队作用。

2019年8月,为加快实施省委省政府“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战略规划,财信金控以市场化方式战略投资红土航空,后者成为湖南首家本土航空公司。

今年5月3日起,红土航空在2020年夏秋航季中,围绕长沙、岳阳、张家界等城市新开多条航线,并首次在长沙投放两架过夜运力。不仅在通航城市间构建起更加快速、便捷、高效的空中通道,助力区域社会经济、文化、旅游的交流与发展,同时也对持续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学、推动各地经济复苏、文旅恢复起到促进作用。

5月3日起,湖南首家本土航空公司红土航空将新开多条航线。

2017年,中国电子旗下彩虹集团与邵阳经开区合作成立中电彩虹集团(邵阳)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从事盖板玻璃及其他特种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首条盖板玻璃生产线全面达产,第二条生产线也将于今年6月底具备点火条件。

在这一项目上,也有财信金控的身影。邵阳市委主要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在彩虹邵阳特种玻璃项目上,财信金控无论在项目资金,还是在具体工作上都给予及时有力的支持,有效提高了项目的投产效率和发展预期。

目前,彩虹玻璃已经推出高铝硅盖板玻璃(CG01、CG01PRO)、锂铝硅二强盖板玻璃(CG21)等多款产品。其中CG01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CG21产品性能比肩同类国际产品,打破了国外同行对高端锂铝硅盖板玻璃的市场和技术垄断,已批量应用在华为、三星等国内外一线手机品牌。

食盐虽小,却承载着国计民生。近年来,轻盐集团在做强盐及食品这一主业上,通过提高质量,提升品牌,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迈入了全国盐业前列。2019年底,轻盐集团牵头组建了湖南医药集团,后者将作为政府调控的有力抓手,运用市场手段为平抑药价做出贡献,体现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药品不是普通商品,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医改多年来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药品价格虚高正是“看病贵”的重要原因。

据观潮君了解,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湖南医药集团,初衷就是建立以省属国有骨干企业为主的采购配送体系,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市场主体,提升全省医药产业发展质量和市场话语权,解决药品领域垄断生产经营、串谋哄抬价格等问题。用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通过国有医药集团发起药品大型“团购”,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价廉质优的药品。

湖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省会长沙举行开业揭牌仪式。

而由轻盐集团牵头组建湖南医药集团,可通过整合轻盐集团的自有物流配送队伍,充分发挥“四级网络覆盖”的优势,完成药品到乡村卫生院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真正实现老百姓“看病在基层,拿药在基层”的便捷服务。

下一步,两家企业要如何围绕主业发力?

杜家毫强调,财信金控要充分运用金融牌照比较齐全的优势,主动适应新经济轻资产、重技术的特点,找准工作切入点,为全省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金融支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助力招商引资,积极参与全省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为维护全省经济金融稳定作贡献。

轻盐集团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瞄准盐及食品、医药等主业集中发力,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推动实体更实、主业更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湖南医药集团要充分发挥在全省医药采购流通配送网络中的主渠道作用,让老百姓买到放心药、廉价药,更好助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彰显国企的担当作为。

观潮君相信,只要两家企业认清形势,立足定位,突出优势,抢抓机遇,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心强调的重大问题上主动作为,不仅能够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还能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进一步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4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