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 | 曹志强:发挥国企优势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刘娜 2020-05-22 23: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2213700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采访报道

“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情非常激动。报告总结2019年的工作和成绩客观实在,安排今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部署全面、举措有力。作为来自地方国企的人大代表,倍感自豪,备受鼓舞。”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对红网时刻记者说道。

同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就如何发挥国企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曹志强提出建议。

作为湖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2019年华菱钢铁集团在全国钢铁行业中产量排名第八,利润总额居行业第四。上游供应链企业上千家,下游提供产品服务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约300家。突如其来的疫情,猝不及防的需求收缩和供应链断档,对华菱和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冲击。

疫情之下,华菱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新审视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同时,结合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方面,摸索出了一套“华菱方案”:以消除要素制约为切入点,推进产业链全面恢复和畅通;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进基础产业链再造;以加强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产业链调整优化;以构建双循环链为目标,推进全球产业链合作。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企业和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曹志强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企业海外投资支撑体系和保障体系。”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形势下,曹志强建议国家坚持扩大改革开放,坚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直接投资、并购、参股等方式在海外建立资源基地,巩固和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二是建议出台规范和促进废钢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曹志强说,废钢是唯一可以替代铁矿石的绿色资源,而进口废钢一直是国内废钢资源的重要补充。2010年前后,中国每年进口废钢保持在1000万吨左右,近年因政策调整进口几近停滞。他认为,当前需要在废钢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产品标准、进出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以减少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刘娜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