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扣质效联项目 再创建工新速度——蔡典维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4: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3_副本.jpg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建工集团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第一标段全体党员、干部争做先锋,做表率,以党建促生产,“五比五拼”“百日会战”,项目中标仅4个月即完成产值2.3亿元。

项 目 名 称: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第一标段

联项目书记: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

项目参与人:蔡典维 熊用机 杨 涛 颜 勇 曹 攀

                    唐 杰 段立伟 赵康祺 罗海心 曹 勇

                    陈 灿 刘 俊 滕世飞 易春燕 张新宇

                    肖海燕 高乾坤等140人

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一期工程总承包第一标段工程合同总造价26.36亿元,是湖南省“三干两轨”重大项目之一,是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实现“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干道。项目是集团第一个轨道交通总承包项目,实现了集团轨道交通项目工程总承包业绩为零的突破。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高位协调、全力推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到任一周就将其确立为联系项目,多次与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督导、具体研究问题,推进自主创新成果的应用;及时总结项目建设模式经验,推动在人才、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创造新速度。

联担当,全力促建设。西环线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自立项以来,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政治意义重大,承担着拉近城乡发展、助推相关产业的重要使命。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面临着组织协调难、交叉建设难、社会关注度高等诸多挑战。在重重难关前,“书记”彰显担当,蔡典维以项目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140人的管理团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项目中标仅4个月即完成产值近2.3亿元。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防疫形势严峻,蔡典维带领项目团队建立联防联控严防机制,统筹协调标段防疫工作。一是协调保障防疫物资供应,通过政府、公司、社会多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保证项目全体人员自身防护到位。二是多线路组织“人材机”进场建设,通过各方面调度,整合施工资源,采用包车、专车接送等方式,组织各路工人安全及时抵达工地参与建设。三是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和消杀工作,将项目管理人员与民工班组合理分工,组成消杀、宣传、医疗、后勤、应急等五个小组,对施工现场以及来往人员严格进行日常防疫消杀和体温监控,对可疑人员进行隔离排查工作,全力保证项目复工复产安全。通过一系列举措,项目施工人员从10人到100人,从100人到500人,在最短时间内,将项目建设大军集结完毕全力投入生产,为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联业绩,全力提质效。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蔡典维讲政治、顾大局,统筹协调项目联合体单位齐头并进,强化“钉钉子”精神,推动全体管理人员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精心规划谋生产,通过统筹分配组建5个项目部,项目部下设工区,层层分解施工任务,多点开花,全面铺开。在有限时间里,精准开展建设,采取倒排计划,责任到人,将每个工程关键节点的施工组织分解到以天为单位,“每天一小结,每周一大结”的考核方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本周事本周完。设计、施工同步进行,2个月完成项目1000多个地质钻孔的详勘工作和桥梁桩基础设计工作,为实体工程推进打下坚实基础;3个月完成2800根桩基施工,确保年底总体目标的实现。先锋模范优管理,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全体党员、干部争做先锋,开启“雨加晴”“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主动放弃假期,掀起“抢工期赶进度补短板争效益”的建设热潮,奋力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都参与”,以党建促生产,深化“党员先锋行”活动,组织立项攻关、完成既定任务,融入项目建设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创新优势、品牌优势与竞争优势。创先争优促效益,6月12日,蔡典维吹响全集团“赛业绩、展英才”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的号角,项目部立刻在部门、班组之间形成竞争之势,以“五比五拼”(比质量安全,拼建设速度;比开拓市场,拼项目承接;比竞争能力,拼创新成果;比管理水平,拼团队合力;比忠诚担当,拼作风修为)为核心内容,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态势,全体员工在精力上比专注、在时间上比效率、在工作上比速度,切身实地投入会战工作。融入百日会战,拉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劳动竞赛,明确各班组的“目标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传递责任,实施目标管理、科技创新,推动强基提能、攻坚克难,项目建设月月产值创新高,在形象和进度两方面超额完成长沙市政府的考核目标。

联责任,全力保安全。西环线项目全线11公里长,是在已有潭州大道的中央隔离带和人行道上进行建设,每日经过车辆上千辆,安全风险极大,怎样坚守住施工安全这条红线,这是重中之重。蔡典维针对项目特点,指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动实施安全生产。在安全教育方面,一方面聘请行业专家对全体员工、工人进行安全培训,增强安全意识,让大家能及时发现和防范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通过安全交底的形式,让不懂的人变懂,让懂的人精通。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安全宣讲、安全事故体验、VR模拟体验等,让工人切身实地感受到不注意安全带来的后果。同时,在工地现场,实行全路段封闭施工管理,通过设置减速带、人形指示标志、交通警示灯等措施,引导过往车辆安全驾驶。在路口设置通透式围挡,以增加驾驶员和行人视野,保证安全出行。项目从开工至今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西环线项目造价26亿元,涉及材料供应商上百个,劳务人员更是数千人,在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利益面前,必须牢记红线、底线与高压线,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老板”想利用关系和钱财来找蔡典维走捷径,都被他坚决拒绝。他要求项目部明确规矩,所有人员不得对施工队伍“吃拿卡要”,不得利用权力向下属机构乱安插亲戚朋友,不得利用职权操纵材料招采。一切招采都要通过平台公平竞争。他要求全体员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人”,加强廉洁自律,优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项目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