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除技改瓶颈 推进绿色发展——李志勇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5: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6_副本.jpg

采用最新工艺和生产技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轻盐集团湘衡盐化锅炉超低排放及节能改造工程4号锅炉建设项目通宵达旦、持续奋战,比原计划提前145天达产达效,标志着湘衡盐化迈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轨道。

项 目 名 称: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锅炉超低排放及节能改造工程4号锅炉建设

项目负责人:轻工盐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志勇

项目参与人:李志勇 徐有朝 张 捷 赵昌武 曾华明

                    周顺华 陈海雄 韩贵亮 曹 嵘 曾 峥

                    唐世俭 孙 斌 陈铁钢 陈圣儒 刘绍云

                    刘 苠 陶忠彬 周 鑫 卢奎安 朱海东

                    冯励之等48人

湘衡盐化是轻工盐业集团下属重点骨干企业,是我国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制盐生产企业。1969年12月,随着“红旗一号”井正式产卤,标志着湖南缺盐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快速发展,由初建时产盐30万吨,到现在产盐240万吨,成为国内一流制盐生产企业。但是,近年来公司1、2号锅炉因工艺、老化等原因无法实现超低排放,且热效率偏低,严重制约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集团决策启动建设4号锅炉,推进湘衡盐化技术改造和创新,推进企业绿色发展。2019年3月,湘衡盐化4号锅炉正式动工,锅炉及配套项目静态投资总预算为1.23亿元,计划工期12个月。作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志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带领湘衡盐化班子,充分发挥湘衡盐化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宵达旦、持续奋战,历时仅220天,就实现4号锅炉达产达效,比原计划提前145天。

破除发展瓶颈,推进锅炉技改。为解决制约湘衡盐化绿色发展的锅炉“瓶颈”,强力推进项目立项和建设。一是务实推进项目立项。先后3次组织专家组进行项目论证,6次赴湘衡盐化现场调研,认真听取湘衡盐化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意见。在此基础上,李志勇主持集团总经理办公会,果断决策启动湘衡盐化4号锅炉项目建设,并将项目纳入集团重点技改项目,投资总预算为1.23亿元。二是周密组织项目建设。4号锅炉建设立项后,李志勇亲自联系4号锅炉项目,指导湘衡盐化制定周密的项目建设方案,明确了8条过硬措施。带领团队建立健全项目领导和保障机制,成立项目融资及资金筹措组、项目政策落实组、项目综合组、项目与生产协调组和项目建设组,做到职责到位,责任到人。三是从严督查项目施工。项目从启动到完成,李志勇先后10余次到施工现场进行指导。每次到施工现场,他都要仔细查验现场和施工材料,有时下到脱硫除尘零米层以下查看施工进展和建材堆放管理。为核实锅炉安装实情,他多次踏上简陋的临时性楼梯,一步步登到40米15层的锅炉顶层,查看锅炉安装和保温层覆盖情况,指出工作不足和改进意见。

严控重点环节,打造技改样板。着力将4号锅炉项目建成集团技改样板,为集团技术改造项目树立标杆。一是严抓安全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建立健全施工安全机制,层层签订安全协议,设置安全防护措施,张贴安全警示告知,做到明确责任人、明确责任区、明确责任内容、明确标识标志。强化交叉作业区域的协调和管控,规范施工、安全施工,所有的施工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切实加强施工质量和现场管理。严格施工现场门卫制度,做到保卫工作有方案,车辆进出有登记,工作人员有标识。不定期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形成整改清单,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通过严抓安全管理,实现了4号锅炉项目建设“零”事故。二是严抓质量管理。推行分类考核、分类监管的举措,推行专业负责人质量控制负责制、施工安装监理负责制等机制来加强质量监管。施工验收摆脱过去施工完毕再验收的模式,采取分阶段、分工序的验收方式,由监理、施工单位、湘衡盐化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工序。经过严格施工管理,4号锅炉项目建设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优质标准,千大卡产汽可达到1.26t/kkcal,锅炉效率达到91.8%,环保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三是严抓成本管理,确保资金调度。建立项目计划进度表、项目和资金的周计划与月调度,运用倒推机制加速项目进度,加强调度管理,做好协调,使项目进度、费用做到心中有数。加强设备网采力度,节省各项建设成本100万元,大幅度提高项目设备性价比。建立项目降本增效激励和处罚机制,鼓励技术人员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光将大型挡土墙改为桥式结构这一项就节约成本500万元,该建议也荣获了轻盐集团职工“金点子”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强化统筹协调,化解技改难题。主动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现场解决4号锅炉项目问题30余个。一是协调建立绿色通道。项目申报初审恰逢除夕,因职能部门放假,审批“卡了壳”。按照一般程序,4号锅炉土建预算审计一般在一个月以上,若再加春节放假耽误的时间,项目申报初审更是遥遥无期。知悉这一情况后,李志勇亲自过问,协调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计速度,将第三方预算审计报告提前十天完成,确保了土建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协调优化项目施工。220天施工期里,雨天就占了84天,且高温伴随整个夏天,加之项目设计的急迫,设计院施工图只能分批出具,增加了施工难度。李志勇亲自主持召开协调会,着重就施工进度进行全面协调部署。督促湘衡盐化设立了项目建设督导组,从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协调督导,确保项目按期推进。针对多雨的情况,优化施工班次,充分利用好雨天间隙时间,采取两班倒,不间隙作业,加快施工进度。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4个,组织突击队2支,采取上午提前上班和晚上加班的方式保证施工进度。三是协调平衡技改生产。科学指导生产管理,平衡技改与生产,确保企业生产平稳高效,实现技改生产两不误。为确保4号锅炉顺利对接,李志勇多次组织湘衡盐化领导班子和分子公司负责人扩大会,对生产销售计划进行优化调整,加大各类产品的生产和调运力度。4号锅炉项目从启动到施工完成,湘衡盐化各分子公司的仓储与销售均未受任何影响,确保了食用盐市场的正常供应。

在李志勇的带领下,湘衡盐化4号锅炉项目提前145天投产,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将施工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4号锅炉投产以来,目前一直处于高效、平稳的运行状态,环保检测指标均满足超低排放指标,湘衡盐化整体实力全面提升。2020年上半年,湘衡盐化有效生产时间延长约30天;产量持续保持高位状态,公司年产能由项目达产达效前的240万吨,增加到260万吨,产生效益约4000万元;湘衡盐化千大卡产汽1.26、吨产品耗汽0.8,这些关键指标均创历史最佳。4号锅炉项目的建成,提高了湘衡盐化市场竞争力,增强了克服抗击新冠疫情下市场极度萎缩等困难的能力,为公司2020年上半年盈利3800万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4号锅炉采用最新工艺和生产技术,在该项目建成后湘衡盐化彻底实现了超低排放,也标志着湘衡盐化正式迈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轨道。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