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开“红色引擎” 填补“深海”空白——周慧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5:10:28
时刻新闻
—分享—

8_副本.jpg

牢记使命责任,不负国企担当。湘投金天科技集团以9名党员为核心的攻关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参与国家科技集团首批部署实施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海爬游混合型无人潜水器研制”,完成了深海机器人钛合金全钛抛载舱的研制并顺利交付,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项 目 名 称:海洋高端装备用钛合金研发

联项目书记: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慧

项目参与人:周 慧 杨 胜 唐仁波 李新罗 樊 凯

                    刘 勇 张 锋 黄湘平 孔 玢

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天科技集团”)紧贴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动钛材应用从航空航天向海工领域拓展,由材料向装备部件延伸,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深海爬游混合型无人潜水器研制”,承担关键零部件钛合金试验舱、电子舱及主体框架等全部钛部件的研制,全面推进海工钛合金国产化、产业化进程。

该项目任务要求高、时间紧,要攻克大规格高品质钛合金材料成分组织及性能均匀性控制、高强度大变形轧制成型工艺、表面质量及板型控制等诸多难题。为加快突破项目技术瓶颈,完成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海工用钛合金的国产化进程,湘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金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慧主动领衔该项目,并作为项目负责人,组建以杨胜、唐仁波等9名党员为核心的攻关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按节点计划完成了深海机器人钛合金全钛抛载舱的研制并顺利交付,填补国内海工装备关键部件制造技术空白,有力地促进海洋军工关键基础材料的国产化、海洋工程装备向高性能、长寿命方向发展,为钛合金在海洋军工高端装备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坚持强化政治引领,以高站位认识担当使命责任。周慧常说“要用党建推进业务工作,以业绩来检验党建成果”,这也成了项目组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理论武装。周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装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项目组开展“学理论、用理论、强素质”活动,实现项目组成员理论水平与业务水平的双提升。强思想领航。项目组坚持思想再对标、任务再聚焦,项目研讨会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跟进学习创新理论,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服务国家战略、承担重大项目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强责任担当。周慧多次带领项目组骨干到中船重工719所对接,召开项目专题会议20多次;针对难点问题,组织全国性专家“会诊”,寻求解决关键问题的思路和途径。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啃“硬骨头”,担“千斤担”,从初步设想到工艺方案,从材料性能到参数设定,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重点难点问题逐个突破,项目团队以优异的成绩彰显了国企人的责任与担当。

坚持发动“红色引擎”,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项目建设。“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要以九死而无悔的豪情,坚守产业报国初心,为民族的复兴贡献金天力量。”周慧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夯实组织基础。“党小组+班组”建设是周慧推进金天科技集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采取的有效举措,同时为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完成项目预期目标,他创新性提出“党小组+项目组”模式,把党小组建在项目组上,定期组织小组交流,凝聚思想、聚焦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1+1≥2”的倍增效应。发挥先锋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的示范带动作用,项目组成立以杨胜为带头人的技术管理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在技术管理和科研攻关中示范作用,他们为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常常研讨交流到深夜,也曾因连续出差而留下几过家门而不入的佳话。2019年,杨胜当选为省属国企第一届“国企楷模”技术带头人,以其为带头人的党员先锋岗入选湘投集团党员先锋岗优秀案例。推动创新发展。周慧率领团队多次赴设计所开展技术对接,与项目组成员一道辗转全国各地,协调整合资源,项目组先后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围绕核心关键技术申报发明专利4项;开发出直径1.5米,长5米,装配总高2.8米,零件500余件的钛合金救生舱罐体,其中TC4钛合金环件为国内最大规格微弧氧化钛合金零部件;开发出筒体内径250mm,筒长400mm深海机器人钛合金全钛抛载舱。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实现项目成果的成功交付,也形成了我国深海运载、探测装备相关核心领域谱系化和配套能力、作业支持能力以及在深水油气和矿产资源开发方面自主技术能力。

坚持实施“双向培养”,以高素质队伍强化人才支撑。周慧认为,“我们的事业、平台到了5楼,但是我们的团队和机制还只在3楼,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勇当‘挑山夫’,挑担不畏难、重压不歇肩,用我们的肩膀把责任担起来,把团队带上去。”坚持“双向培养”。“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是周慧对于金天科技集团党员教育管理和核心团队培养方面进行的成功探索。项目组积极把政治性、专业性、担当性较强的业务骨干凝聚到党组织内,项目推进期间,发展项目组成员市场中心主任黄湘平为中共预备党员,周慧作为其入党介绍人多次与他谈心,对其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帮助提高对党的认识,促使其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自觉性投入到项目推进实施之中。打造过硬队伍。周慧坚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汇集发展合力,会议室里他们为确定制备方案设计激烈讨论,生产现场他们为产品试制穿梭忙碌,实验室里他们为样品的检测凝神聚力……锤炼出一支敢担重任、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过硬团队。同时,注重多渠道、多形式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聚集到金天干事创业中来,项目执行期间累计引进外籍专家1名,材料学博士4名,材料专业硕士8名,型号特殊人才1名,建立了一支集核心管理、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专业化核心队伍,为科研活动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完善体制机制。为有效激励科研人员担当作为,项目实施期间,周慧组织完善《员工晋升管理办法》,起草《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和《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以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打通技术人员职业晋升通道,让大胆创新的科研人员吃下“定心丸”,有效提升企业创新发展内动力。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