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瞄准一流 集智创新——刘敬东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5: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9_副本.jpg

高品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及构件制造技术,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咽喉”。规划总投资67亿元的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既肩负了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又在民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与构件攻关中担当重任。攻关路上的初心使命,创业途中的心血汗水,是科技志,强国梦。

项 目 名 称: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基地建设

联项目书记: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刘敬东

项目参与人:刘敬东 罗少卿 钟 镭 肖 锋 李 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新时代的国家发展,需要各领域拥有功能强大、绿色可靠的高端装备竞争制胜,新需求形式下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与构件的需求突显,已成为军、民重大装备发展的瓶颈。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组织下,高新创业投资集团联合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中南大学、岳阳市人民政府,紧跟国家重大需求,于2019年4月24日 “中国航天日”签订战略协议。由高新创投集团牵头组建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攻关关键铝合金材料及构件制造的核心技术,推动超大型铝合金材料与构件制造项目产业化。

为推动项目落地,面对投资金额巨大、产业化路径不明确,产品市场不确定、岳阳地区配套不足等诸多困难,高新创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敬东勇挑重担担任项目指挥长,聘请钟掘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创新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模式,打造一支科学家、战略家、实干家深度融合的强大党员先锋队伍,集智攻关探索军民两用高端铝合金材料与构件制造技术产业化创新机制。

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指引,全局统筹一盘棋合力谋篇布局。中创股份的最大特点就是新,新企业、新技术、新团队,该干什么、怎么干以及干成什么样?刘敬东参阅大量成功企业案例,带领队伍反复调研论证,结合党员教育活动宣传践行,挖掘建立起中创股份员工队伍独特向心力。一是找准初心使命。刘敬东认定,中创股份是湖南省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其初心和使命就是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国家高品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及构件制造技术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聚集到中创股份的人,大多受中国梦、强军梦、中创梦感召,在快速的相互磨合、相互支撑中更是形成了“爱国创业,高端创新,协同创先,感恩创优”的共同理念。二是明确战略规划。基于中创股份现状分析,刘敬东带领领导班子制定了科学可行的短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组织证券市场专题学习,提出3-5年主板或科创板上市目标。中创股份所有员工朝着目标齐心协力,努力建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民用汽车、特种装备等领域集高端材料与构件制造、核心技术和优质服务为一体的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三是梳理建设路径。从项目筹备开始,刘敬东带队联络国家国防科工局、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各部门请求指导,对大型军工集团及高端民用重点客户进行广泛调研,坚持市场导向,形成了分期分步的建设规划。项目一期聚焦空天装备市场,以成熟技术、产品应对国家急需,保障项目迅速落地。同时突破国外垄断的技术瓶颈,产业化解决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保证项目持续发展。项目二期在一期产品和工艺成熟、管理规范、团队稳定且品牌文化得到市场认可后拓展民用市场,促进民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转型升级。既保证中创股份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又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更好地为社会、为客户、为股东、为员工创造价值。

构建重大需求协同机制,以产业化实效凝聚队伍向心力。中创股份是政府、中南大学、军工央企、投资机构等多方知识、信息、装备、人才强力聚合而成的创新主体,理顺协同合作机制是摆在刘敬东及团队面前的难题。刘敬东主张在中创股份联合中南大学创建中创研究院,带领团队成功探索出军民两用技术“基础研究—产业化—市场化”创新价值链。一是有效传导国家高端装备需求,以“装备—构件—原材料”模式逆向引领市场。刘敬东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从设计研发环节切入需求,以空天装备制造的高端需求促进传统铝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凸显企业在产业链协同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二是以企业实际优势为牵引,确定协同创新的重点工作。刘敬东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以客户应用为目标提供技术和产品的软、硬件集成解决方案以及“原材料—构件—装备”全流程解决方案,覆盖产业链中高端产品关键设计及制造工艺,以核心竞争力区别于传统铝加工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在实现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品牌价值共赢的基础上与客户共同成长。三是创新产业链深度交叉融合模式。刘敬东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以钟掘院士提出的“空天装备流变制造科学与工程”为核心原理,在全球首创材料加工与构件制造一体化模式,促进空天装备制造产业链与铝合金加工产业链交叉融合,彻底解决传统铝加工企业和空天装备制造企业供需长期脱节、材料加工周期长、构件品质难以保证、供货能力难以稳定、质量责任难以界定的问题。

创新产业转化管控模式,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成果共享。中创股份既承担了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使命,又要解决民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与构件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为保证两大任务完成,刘敬东带领团队创新管控模式,形成科学有效的责任共担和成果共享机制。一是坚持“三个一流”合作标准。“三个一流”就是一流机构、一流技术及一流团队。刘敬东带领的团队深信:一流机构的参与,能使企业获得技术、人才、市场、资本、管理、政策等各方面高端要素的支持,保证技术产业化真正落地并持续发展;一流技术蕴涵的深厚基础研究和强大创新创造能力,能保证技术实现高质量产业化;一流团队能有效整合各方面优质资源,为技术产业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团队创立的中创股份,就是钟掘院士团队世界一流技术储备、中南大学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湖南唯一的省级国有创投机构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高端市场客户等一流资源的有机结合。二是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刘敬东带领的团队在项目主体顶层设计中,以高新创投集团国有资本(35%)牵头,能够有效完成国家重点型号任务的政治使命;充分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团队(20%)的积极性,同时为核心管理团队预留股权(5%),能够保证技术扎实高效产业化;汇聚社会各类资本力量(40%),能够灵活有效地应对民用市场复杂的竞争态势,以市场化手段参与市场竞争。三是建立规范高效管理体系。刘敬东带领的管理团队完全参照国内上市公司优秀企业模式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高效管理模式,构建卓越的市场营销、生产质量、人力资源、合规内控、文化品牌体系,参考科创板标准实施管理目标,使项目企业从创建开始就对标国内外最先进企业的管理水平。

秉持产业报国理想信念,以组织原则团结中创团队,超常规克服重重困难,身先士卒带领企业发展,刘敬东坚持长期在中创股份产业化基地现场工作。项目工程建设快速推进,生产经营管理专业高效,科研创新能力迅速提升,已有部分重要型号产品交付使用,刘敬东带领整个团队共同抓实军民两用技术高质量产业化的成果获得各级政府、股东及客户的一致认可,使企业真正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中的一员。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