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国资 忠诚卫士——金杰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5: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11_副本.png

错综复杂的“关系”,历史遗留的“老账”,千头万绪的“根结”,何止是千难万险,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国资公司依法依规、有理有节开展工作。通过艰辛努力,新轻联公司国有股权收回项目顺利完成,成功挽回国有资产损失近2亿元,打赢了一场漂亮的国有资产保卫战。

项 目 名 称:新轻联公司国有股权收回

联项目书记: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金杰

项目参与人:金 杰 刘亚峰 张北辉 邹皓文 葛 赞

2002年4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明确:“撤销省二轻集团总公司,按照《公司法》规定重新注册新公司。原省二轻工业集团总公司(简称二轻集团)本部及直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由新注册公司管理。”当时并没有按要求成立新公司,而是组建了由45名自然人控股、省城镇联社参股的新轻联公司。新轻联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其中,23名城镇联社国家公职人员和22名二轻集团“买断身份”人员共45名自然人合计持股80%,城镇联社持股20%。后来,新轻联公司利用与城镇联社“合署办公、一套人马”的机会,将城镇联社及二轻集团的部分房产、土地违规变更至新轻联公司名下。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省纪委省监委对此案进行重点督办,省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由国资公司负责新轻联公司股权收回、资产接管工作。国资公司成立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金杰牵头负责的工作组。

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在尽职履责中彰显政治担当。金杰接到任务后,深知这项工作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但他没有推诿,没有退缩,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尽职履责中彰显政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全面了解新轻联公司情况,制定国有股权收回方案,必须对当时的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并与持有股权的“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在省纪委省监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组织谈话的基础上,金杰带队前往相关单位调研,多次深入职工和部分老同志家中访谈,组织与自然人股东沟通交流100余人次,了解历史情况,还原事实真相,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研判形势。精心制订方案。关键时刻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金杰按照公司党委的部署安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牵头制订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针对不同类型的人员分别制定相应的股权收回计划,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调整策略,做到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同时,保护退股人的合法权益,鼓励持股人应退尽退、早退快退。科学调配力量。围绕重点任务,整合各方资源,科学调配力量,带领工作组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迅速建立与省纪委省监委、省国资委直接汇报请示的绿色通道;积极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形成党纪党规威慑;安排新轻联公司原主要领导出面做思想工作,广泛宣传政策,耐心解疑释惑,安抚持股人情绪,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发挥好攻坚克难作用,在步步为营中打开工作局面。金杰面对纷繁复杂的关系,发扬斗争精神,扭住主要矛盾,敢于动真碰硬,雷厉风行推动各项工作打开局面。坚持原则,明确底线。面对部分持股职工的抗拒态度,他坚持不后退,抓住进驻大会以及与职工谈心谈话的各种机会,亮明立场、明确纪律,确定三个“不动摇”的原则,即:当好国有资产守卫者的信心不动摇;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省国资委的政策和目标不动摇;依法依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安全稳定的决心不动摇。工作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了部分持股职工的理解与支持,极大地缓解了矛盾冲突,为后期股权收回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多方斡旋,扩大支持。新轻联公司历经多次改革改制,涉及100多名退休老同志,其中厅局级、处级老干部居多,尤其多名持股职工是干部子弟。他带领工作组把争取老同志支持作为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建立沟通渠道,组织召开老同志茶话会,通报工作情况,承诺不降低合法合规待遇,全力解决合理诉求,赢得了老同志理解支持,部分老同志主动与子女沟通,全力做思想工作,争取主动退股。刚柔并济,双管齐下。他一方面高位协调并配合省纪委省监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对新轻联45名自然人股东开展沟通谈话,形成高压震慑;另一方面,以党纪党规入手,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要求党员将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在收归国有股权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会议现场张贴告知书,公开承诺对在岗职工进行妥善安排,在限定时限内退股的依法计算一定的利息,保障职工合法合规待遇不降低。通过会议发动、政策宣讲和党纪震慑等一系列“硬核”举措,38人先后办理退股手续,成功从自然人手中收回69.115%股权,加上国资委无偿划转的城镇联社20%股权,国资公司实际控股89.115%,挽回损失约2亿元。

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在强根铸魂中夯实堡垒根基。金杰发现,新轻联公司之所以一步步游离于组织之外,跟长期以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息息相关。为此,他以国有资产收回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强基固本,强根铸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成立新轻联公司党支部,将新轻联公司的党员组织关系从省国资委干培中心党支部转入,结束公司长期存在的党组织缺失、组织关系混乱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工作组成员基础上新组建经营班子,通过向在岗职工宣讲政策、谈心谈话等方式,逐步收回另外7名自然人股东8.57%的股权。把依法依规贯穿股权转让全过程。股权转让一直是未退股股东关注的利益焦点,容不得一丝大意。他要求工作组把召开股东会和股权转让的合法性作为后期工作的核心,保持严谨细致的作风,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聘请公证机构,共同到北京和长沙等地办理会议通知送达和授权委托公证,确保股东会合法合规。选定合适的会议场地,邀请当地派出所现场出警保障安全,确保股东会安全有序召开。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做好股东会资料的合法合规性检查,以及现场的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组通过统筹安排,圆满召开了股东会,顺利完成了工商变更。把建章立制作为规范管理定盘星。制度管根本、管长远。金杰要求新轻联公司回归国有企业序列后,严格按要求规范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新班子组建后,重新建章立制,重构制度体系,严肃劳动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完成三项制度改革,规范资产租赁,设立招租委员会,加快闲置房产出租。经过多次向省机关事务局和省国资委请示,公司整体搬至科学器材办公楼集中办公,将原有1400平方米的优质资产整体出租,每年可增加房产收入84万元,进一步放大了核心资产效益。

2019年,新轻联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万元,结束10年连续亏损局面,成功实现规范管理和扭亏增盈。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