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强战略合作“高端”攻坚克难——左少怀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5: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13_副本.jpg

跨越千山万水,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组建项目小组,华菱衡钢牵手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在高端油气用管开发和护航国家能源安全上开展“零距离”合作,改写西南油气高端油气用管依赖进口的历史。

项 目 名 称:西南油气高端油气用管的合作开发

联项目书记:华菱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左少怀

项目参与人:左少怀 张军鹰 孙群峰 邹喜洋 李小兵

                    龚文运 封少德 张国军 刘功威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和我国天然气增产主力军、页岩气开发排头兵,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将推进增储上产作为主攻方向。在此背景下,高端油气用管的国产化成为提升勘探水平和捍卫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

华菱衡钢党委领导班子以敏锐的市场嗅觉迅速捕捉到这一信息,2018年下半年,华菱衡钢火线驰援2000吨气密封扣套管解西南油气燃眉之急,开启与西南油气的合作。随后华菱衡钢以书记联项目为抓手,迅速成立“西南油气高端油气用管的开发”项目组,由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左少怀担任组长,主动对接其高端油气用管国产化需求,力争通过战略合作改写西南油气高端油气用管依赖进口的历史。

该项目不仅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更是双方结构升级和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然而项目推进面临重重挑战:西南油气打井深度最高超8000米,为亚洲陆地井深之最,要求钢管具有高抗挤毁性能;井区所在四川盆地、西昌盆地地质复杂,对钢管高压高韧和抗腐蚀性能要求极为严苛,以往高价进口的高端油气用管都不能完全满足开采需要;井区分布广,高端油气用管的合作开发需要个性化订制,实行“一井区一方案”;井队自然环境恶劣,开采条件复杂,跟井服务面临严峻挑战。

难关要突破,党建来引领。左少怀主动担当,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组建项目小组,将西南油气纳入衡钢战略客户体系,与西南油气共同搭建党委建设、业务合作、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成本优化五大合作平台,开启跨越千山万水的“零距离”战略合作之旅。

创新推行双联制,市场现场零距离。项目组坚持以党建促生产、党建拓市场,下移工作重心,科学调动资源,尤其是左少怀总结出的“双联工作制”成为开山利器:外联市场,深耕西南油气市场。尽管当前信息技术相当发达,但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左少怀坚持1-2个月就走访西南油气1次。多次从成都驱车1000多公里,深入客户项目部,下井队、到井台,听取客户一线声音,及时了解客户的勘探和开采规划及技术质量要求,对接资源落实;高度重视套管商检及下井过程,带领项目组成员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高山深谷中跟踪指导下井,跟进油气井试压实验,为衡钢高端油气用管进入西南油气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准备,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冲锋。内联现场,抓实抓细生产质量。左少怀主动将西南油气合同覆盖区间最大的分厂——180分厂作为联点单位,一方面加强综合协调,为基层排忧解难,保障生产稳顺;另一方面号召党员“吹响先锋号创建先锋岗”,针对高端油气用管生产瓶颈问题组织专项攻关,由基层支部书记带领员工闯关夺隘,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逐一落实到各个生产工序,并针对客户反馈的意见,动态优化改进,实现高效率生产、高品质交货。现场和市场的无缝对接,推动衡钢在西南油气的订货量、效益大幅提升,2018年实现批量供货;2019年订货量激增到5.9万吨,实现利润1.5亿元;2020年再度中标7万吨大单。

抗疫保产两战赢,保供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也没有动摇项目组誓夺目标的坚定信念。保产上量不动摇。左少怀亲笔写下三封倡议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六个带头”,群策群力战疫保产。他带领项目组成员撸起袖子加油干、逆势而上拼命干,帮助分厂扫除生产、质量障碍,确保180分厂上半年频刷班产、日产、月产纪录,重点合同准时清交率实现100%。逆行出征不动摇。2月份国内疫情蔓延,项目组成员争先逆行出征市场,在接受当地隔离14天后,第一时间帮助西南油气有序复产保产。在湘、川疫情刚解除的4月初,左少怀带队到西南油气开展技术服务,对方高层发现偌大的招待所仅住着衡钢的项目团队,感动之情溢于言表,啧啧称奇道“你们是春节后到我们油田的首批远方客人”。攻克难关不动摇。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左少怀充分发挥自身学术素养,带领项目组进行产品研发,并广泛和钢管领域技术专家探讨,借助衡钢院士工作站、科研院所合作平台开展基础性研究,通过衡钢油套管全尺寸试验室、抗腐蚀实验室模拟地下复杂地质条件进行试验,提升油气用管的抗挤毁性能、耐腐蚀性能,将油套管最高钢级提升到HS155V,管线管最高钢级达X100。目前衡钢供应产品已覆盖西南油气所需的全部钢级,高端油气用管全部实现以产顶进。精准服务不动摇。为提高产品适用性能,项目组跟进每一口井油气用管下井全过程,与西南油气技术、质量、工程部门人员深入交流,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建立了油气用管适用性数据模型,通过合理设计管材成分、精准控制生产成本、优化下井工艺,大幅提高了产品的适用性能,在售价仅为同类进口产品一半并让利西南油气逾7000万元的情况下,确保了产品质量与进口产品媲美,产品适用性能更佳,为我国天然气开采总成本领先贡献了力量。

深化项目成效,战略合作零距离。强强联合,双赢发展。项目组为西南油气量身定制研发110TS、140V、150V等非API油套管,推进西南油气2019年成功跨入2000万吨油气当量行列;2020年衡钢参与西南油气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助力西南油气决胜年产天然气300亿立方米。项目也为衡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两年创利润2亿元。升级合作,持续发展。双方不断深化技术合作,推进结构升级,实现产品迭代升级。如针对长宁区块页岩气开采需求,衡钢特别设计一种具备高抗压缩性能的HSM-2-HC螺纹接口,有效提升了油气开采效率。2020年上半年衡钢后续研发的第三代螺纹接口通过全球顶级实验室认可,标志着衡钢已具有世界钢管螺纹接口最高水平,目前已成功量产并投放市场。双方还在下游客户开发上形成合力,积极参与城市天然气管网建设等大型基建项目,共同研发气瓶加工、运输等项目产品,探索全产业链合作的发展新路。示范带动,全面发展。左少怀将项目经验成功运用推广到党委班子基层联点工作中,班子成员“外联市场、内联现场”,既分工负责联点34家战略客户,又联点20个基层党组织;将书记联项目范围扩大到两级班子成员,由党员骨干领衔的各类攻关活动如火如荼,推动企业乘风破浪:衡钢产品在国家重大项目、大国重器大放异彩,独家供应我国第一个深海自营大气田——南海陵水气田海底管线管,将中国管首次运用到1500米深海,开启我国深水油气开采新时代;液压支柱用管助力郑煤机创造8.8米液压支架世界新高度,超厚壁高强臂架管力挺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等。企业生产经营指标不断突破,2019年生产经营指标创下十个“历史之最”,突破生产经济技术指标153次;2020年上半年铁、钢、材产量接连刷新历史纪录,产品出口量持续保持国内同行首位,国内销量逆势大增10%,新产品、重点产品销量同比增长69%、33%,衡钢在钢管行业的引领位势逐步建立,在2020年中石油年度招标中以压倒性优势揽获一半以上非API油气用管资源。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