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高新尖” 啃下“硬骨头”——罗少卿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6: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31_副本.jpg

主动作为,跳出传统行业,布局高新尖端技术领域;加压奋进,抢占战略高地,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肩负重任,深耕军民融合,解套“卡脖子”工程。以投资管理部党员为主体的高新创投集团投资管理部党支部迎难而上,设先锋岗、签责任书、啃硬骨头、推难项目,狠抓募资投资及退出三大攻坚战。高新尖技术落地湖南和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面貌得到改观。

岗位名称:高新创投集团投资管理部党支部投资先锋岗

参与党员:罗少卿 钟 镭 王 勇 卢 炜

2017年以前,高新创投集团投资项目以传统行业为主,少有“高”“新”技术类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社会经济中难以起到国有资本带头引领示范作用,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发挥不足,所投企业之间协同联动不紧密,项目浮亏大、退出难等问题较为严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紧紧围绕“战略指引20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和以5个100重点产业项目为抓手的决策部署,集团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与“四大高校”“四大央企”等一流机构、团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对于湖南省第一批军民合作示范项目的投资覆盖率达到35.3%,累计投资军民融合、国家“卡脖子”项目77亿元;成立专注新材料、GPU/卫星、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基金4支,总规模达33亿元。

用理论武装为团队“赋能”。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理论修养、修炼过硬本领才能出效果、见实绩。理论学习涵养初心。投资先锋岗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及时收集、整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每周一固定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新要求,认真领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研究制定推进湖南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实施意见,提出了“高端带动、创新驱动、产投联动”的集团发展新模式。苦练内功提升素质。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党员投资先锋岗把军民融合、投融资、风险防范、企业管理、行业研究等与集团战略相关的业务知识作为党员必修课。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洽谈的特殊时期,采取集中学习、业务沙龙等多种形式苦练内功。全面提升投资专业能力,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培训,先后邀请中泰证券、景嘉微、中信证券等专业团队进行强化训练,努力弘扬“精诚团结、负重奋进、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切实树立“纪律严明、管理规范、细致高效”的投资形象。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投资管理部支部高度重视效能建设,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修订了系列制度法规。由党员先锋岗牵头完成了《新冠疫情下投资策略研究》,指导二级公司完成《关于组建省属国资控股医疗平台加快我省健康医疗体系建设的建议》。同时,他们与集团风控法务部通力合作,总结近三年来集团化解风险的实践,在人民网发表《湖南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高新创投为发展“破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用责任担当为公司“添彩”。在集团做实本部、搞活二级公司发展背景下,投资先锋岗勇挑重担,以“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和军事化执行力,加强与各子公司战略协同,从集团的战略层面,细分市场投资策略,精准研判投资方向,不断优化集团整体投资运转效率。科学研判投项目。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原系上市公司海格通信控股子公司,专注于北斗基带芯片研发、制造,2018年前由于产品处于研发阶段,导致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资本市场鲜有人问津。在该公司即将从长沙迁回广州时,党支部书记、投资先锋岗成员罗少卿当机立断,利用自身通信专业知识及行业人脉关系,深入北斗产业链调研论证,发现长沙海格在芯片研发设计水平方面优于同类竞争者,其正在研发的基带芯片在北斗模块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基于科学精准的调研论证,高新创投于2018年决策并实施投资8000万元。当年底长沙海格研发的海豚一号高精度基带芯片就在全国比测获得第三名,2019年所研发的海豚二号芯片成功流片并取得全国比测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向北斗系统批量供应。目前包括达晨、上海科创投,某国内导航领域上市公司等一大批知名机构、企业都争相投资长沙海格。“靶向”聚焦推项目。近年来,高新创投集团在深化与“四大高校”“四大央企”合作中,投资先锋岗充分展现党员优良品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带领支部党员攻克多个难关,奔走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产业集团,在与中南大学合作中,罗少卿多次登门拜访钟掘院士团队,从技术、经济、市场等多个角度全方面地对项目进行深入论证,并加速推进项目立项和建设,凸显了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完成铝合金熔铸车间回填、薄壁间承台基础梁完成40%、倒班楼承台开挖完成40%、完成研发楼强夯等基础设施建设。钟掘院士对合作高度认可,并对项目快速推进给予了充分肯定。精准分析退项目。2017年底所投初创期项目东映碳材,实现产业化发展仍需较长时间,结合自身投资资本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钟镭、卢炜两位党员多次主动与意向投资人进行沟通,放弃多个周末与家人团聚时间,终于在投资1年8个月后实现全部退出,退出收益率高达82%,创造了一级市场投资并退出的经典案例。

用风险防控为项目“护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织密织牢廉政风险防控网。台账管理严控项目风险。为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范项目投资过程出现的风险,党员先锋岗牵头对项目投资全流程的潜在风险点实施“台账管理”,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在对项目投资尽调形成初步结论前,他们会先行商议分析,并将结论提交给党支部支委会议进行前期把关,为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出努力,确保项目决策意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同时还设置廉洁公示栏、廉洁意见箱,加强了对项目尽调、投资洽谈、投资决策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守纪自律把住廉洁风险。投资先锋岗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带头示范廉洁守纪。党员主动亮出先锋岗工作开展进度,做出廉洁自律承诺,自觉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在开展业务工作的过程中,坚持秉公办事、公私分明,不接受合作企业的高规格宴请,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同时,投资先锋岗在项目开展中经常性地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决做到不越“雷池”、不闯“禁区”、不踩“红线”,杜绝腐败行为发生。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