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多点发力 项目高效推进——雍攀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6: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35_副本.jpg

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是省会长沙的重点工程,交水建集团湖南路桥为加快项目建设,成立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聚焦项目安全生产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在抓安全、保质量、促进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旗高高飘扬成为工地的亮丽风景。

项目名称:交水建集团湖南路桥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党员责任区

参与党员:雍 攀 陈 冠 向 聃 张 勇 张岸宇

                 王 谦 曾 杰 王 朔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作为打通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的三干两轨项目,对构建长株潭一体化大交通格局、消解“融城交通掣肘”、助力城市蓬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由交水建集团湖南路桥承建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一期工程,是“三干两轨”的骨干基础工程。项目全长约8.32公里,合同金额6.84亿,计划工期16个月。全线建成后,长株潭三市通勤时间大幅缩短,经芙蓉大道,长沙到湘潭通行时间将由40分钟缩短至22分钟。

作为城市交通要道的快速化改造工程,本项目沿线多处节点临近地铁、城铁、110kv高压电、次高压燃气管道,风险点、危险源多,管线迁改任务重,协调难度大,工期比照常规至少压缩8个月。尤其是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更是面临疫情防控和抢占工期的双重考验。

岗责合力,双线战役往前站。疫情期间,责任区实行湖南路桥防疫复工“45446”工作模式和党员“一员双岗”(勤奋工作敬业岗、疫情防控服务岗)制度,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体温监测、轮餐分餐、清洁消毒、人员出入登记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为了确保项目员工的健康安全,共发放口罩2万5千余个,各类防控物资累计采购支出26万元。在长沙市在建项目中率先聘请专业的医疗检测机构对300余名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实现项目员工、连队民工全覆盖。

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蹄疾步稳,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复工复产成为项目第一要务。责任区按照项目的总体进度,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做好计划调整,根据施工进度及施工人员需求,制定相应的复工计划,科学有序地安排人员返岗进场,最大限度地保证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党员向聃坚持以身作则,把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在责任区以“大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竞赛活动为契机,牵头组织施工管理人员工作进度竞赛。把项目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具体人员,每月开展竞赛评比,针对完成情况制定奖惩计划,并定期评选优秀施工日志,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等方式,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至2月30日复工到岗率达100%,累计进场350余人,为实现年度通车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

双向发力,快速建造显担当。项目于2019年7月22日中标,7月26日集团统筹资源要素,迅速组织精兵强将“跑步”进场。根据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沿线路况复杂的特点,责任区党员充分认识到必须要在“抢时”“创新”上同时发力,才能圆满完成任务。责任区一方面组织设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在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带领职工“5+2”“白+黑”“晴+雨”连续奋战,将2个关键节点近40万方渣土,3座110kv电塔等重难问题快速清除,按下施工“快进键”,开启生产“加速度”;另一方面鼓励技术创新,突出党员在技术攻关中的关键角色。在党员雍攀的带领下,项目部技术人员专注于施工技术的优化,团队共完成施工(施组)方案39项,监理全部审批通过,其中11项危大工程的专项方案已组织专家论证,申请2项实用新型专利,完成工法初稿1篇。在党员技术骨干的推动下,与院士顾问团队开展合作,在跨环保路高架桥、伊莱克斯高架桥建设中采用钢混凝土叠合板组合梁技术,这是该技术在长沙城市建设中的首次运用,新技术的采用可有效降低成本,缓解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少桥梁施工对下部交通的影响,大幅加快桥梁施工速度。

通过“抢时”“创新”双向发力,项目快速建造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确保每月产值6000万得以超额完成。至七月中旬,整个项目累计形象产值达4.7亿元,占合同总金额的69%,南湖路、X050等重难节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清风透力,安全廉洁当标杆。责任区大力推行“党建+生产安全”“党建+廉洁安全”的双安全模式,把党建与工人施工安全、党员干部廉洁安全有机结合,营造了安全施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党员担任安全生产监督员,先后督促安全部门开展岗前安全培训20次,组织安全专项学习4次,安全知识竞赛2次,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4次,坚持安全讲评台、作业人员交底每日一次。根据项目施工实际需要,组织消防急救演练及燃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加强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及事故防范能力。通过常规性教育方式与创新性教育方式相结合,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教育延伸,提升队伍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水平。

由于工程建设领域的特殊性,业务板块多、资金投入多,必然导致风险环节多,项目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责任区在廉洁教育工作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通过开展廉政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长沙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由党员负责对劳务招标、大宗设备物资采购、财务资金等重点区域精准监督,结合项目建设中各个岗位风险点,组织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通过廉洁承诺、廉政宣誓等形式表决心、受熏陶,党员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头雁效应”,大力保障工程项目“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干部安全”。

凝心聚力,多措并举造氛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化基础建设,就是要把点建设好,用点去带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责任区除完成党建“规定动作”外,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类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先后组织或承办各类党建活动10余次。与建设单位、省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开展支部联建活动,用讲党课的方式,增强党员斗争意识,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通过策划各类文体活动,如录制“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春节拜年”祝福视频,“迎酷暑 战高温 为一线工人送清凉”,与业主单位开展篮球友谊赛,承办省直工会送温暖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项目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项目整体战斗力。

项目外部环境复杂,涉南托、先锋、暮云三大街道,沿线小区、商户众多;内部地下管线多而杂,燃气、绿化、强电、自来水、天网等各类管线权属单位多达18个,路地协调和管线改迁协调工作成为项目的重点和难点。为构建和谐路地关系,责任区党员先后前往暮云镇敬老院、华月湖社区、弘高社区等开展慰问、联建工作,不仅给当地困难群众送去温暖,还以心连心的方式探讨如何保障居民住户出行,从情感上获得当地干群的支持和理解。项目以党员责任区为先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生产的优势,积极与权属单位进行磋商协调,将施工中的“障碍”逐个清除,确保施工得以顺利推进。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