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队合一 “星火”闪亮——陈爱萍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13 16: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38_副本.jpg

长沙的东大门、京港澳高速公路和黄花机场的主要出入口、单车道流量位居省内第一,现代投资长沙收费站党支部党员先锋岗通过创建“五队合一”党建工作品牌,形成“支部一团火,小组一面旗,党员一颗星”的党建工作管理模式,收费站连续四年超额完成收费任务,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国家级荣誉7项。

岗位名称:现代投资长沙分公司长沙收费站党支部党员先锋岗

参与党员:邓大平 刘红玲 杨 芳 陈爱萍 唐丽菲

                 汤 维 雷 珂 王 兵等20人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长沙收费站党支部现有党员20名,党支部委员3名,下设3个党小组。近几年,支部结合收费站地理属性和行业特色,针对党员分布和群众占比等特点,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收费工作、文明服务主战场。创建“五队合一”党建工作品牌,倡导“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理念,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收费明星示范队、打逃特别行动队、丽菲工作室培训团队、志愿服务队五支队伍,将党员内嵌到基层单元之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阵地攻坚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向我看齐,从我做起”,党员先锋作表率。党员先锋队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成员,主要承担文明服务、防堵保畅、应急处突、安全生产等工作,在日常工作和重要任务中扮演了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角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时,先锋队成员统一着装“抗疫先锋队”,佩戴臂章,勇亮党员身份,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收费站一线飘扬。在保障收费现场安全畅通,服务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抗疫先锋队成员带头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为司乘群众科普防疫知识、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帮助过往司乘和车辆消毒。面对外地车辆尤其是疫区牌照的车辆,抗疫先锋队成员主动上前检查登记,热情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群众有危险困难,就有党员在身旁。疫情防控初期,邓维、陈爱萍两名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在收费站一线履职尽责、奋战抗疫的事迹被新湖南、红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速度为先,服务至上”,骨干引领促业务。收费明星示范队包括“十佳收费员”“最美芙蓉花”等业务能手。成员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以点带面提升收费员业务技能,强化收费班组防堵保畅能力。在应对车流高峰期、重大节假日、车流量较大、突发紧急情况时,收费站统筹安排示范队成员,实现定人、定车道、定窗口,通过加快收费速度,提升车道通行率。示范队在“优化ETC车道标识标线”的基础上,落实“分开部署、联合整治”“30米一岗”“网络指引”“手机微信扫一扫,高速路况全知晓”、发放“安全行车指南”等新举措,开展提速培训和“三快”竞赛(判断车型快、收费操作快、车辆通行快),将流量绩效考核与奖金挂钩,使全员达到“收费7秒、发卡3秒”的操作目标,确保收费站收费速度、文明服务保持在“快、准、好”水平。收费站车流量、保畅能力及服务质量始终稳居全省各收费站前列。

“应征不漏,颗粒归仓”,打逃增收提实效。打逃特别行动队包括稽查队员、收费班长、督导,以堵漏增收为工作中心,定期开展对外稽查,协助开展站内稽查业务教育培训工作。每年通过24次对外稽查行动、4次打逃特别行动、4次收费环境专项治理、24次现场夜查,严厉打击偷逃通行费行为。行动结果建档立库,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科学监管和多维度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严抓细管的举措换来连续5年超额完成收费任务,连续5年获得长沙分公司堵漏增收工作考核评比第一名的成果,2018年5月、2019年7月两次创下“零冲关”的工作记录。

“服务无限,创新不止”,精英强将塑品牌。丽菲工作室培训团队由荣获“最美中国路姐”的党员唐丽菲带头,率领各班组文明服务联络员,以文明收费优质服务工作为重心,每月定期开展服务动作、礼仪化妆等专题培训。定期检查监督收费人员服务录像,掌握一线各班组和收费员工真实水平、亮点特色以及不足,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成员深入各收费班组,常与班员谈心谈话,消除思想症结,筑牢文明优质服务意识。近年来,每月开展文明收费优质服务劳动竞赛,制定“每月一训”培训计划,对员工进行个性化定制培训,帮助每名收费员实现“收费细致快捷有错必纠,操作文明规范有问必答,为民热情周到有求必应,办事公正透明有诉必查,车主遇事求助尽力帮助”的工作目标。近年来,获评“最美中国路姐团队”1个,“最美中国路姐”1人,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4人,“十佳收费员”“优秀收费员”数名。该团队已成为省内文明服务标杆,多次受邀前往各类收费管理现场开展培训。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回报社会树形象。志愿服务队包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在收费现场设置工具箱、医药箱、开水、水杯、纸巾等便民设施,积极主动为司乘人员排忧解难。多次开展“手拉手·心连心”“保护湘江母亲河”“大手牵小手,温暖过春节”等志愿活动,关注环境关爱儿童。定期前往友好互联单位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进行志愿服务,定期开展社区服务,帮助弱势群体、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近年来,共服务228人次,累计捐款10.2万元,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天天都是服务日”的良好局面。收费站先后收到锦旗32面,感谢信45封,荣获“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