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航天科技 传承航天精神——杨波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刘秋平 2020-10-15 14: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30.jpg

作为兴湘集团所属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航空航天材料事业部航天产品研发室主任,杨波是团队中的带头人,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出色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去年,凭借团队在产品研发、工艺开发等方面的突出成果,为公司直接创造效益近500万元。获评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先锋号”。

岗位名称:兴湘集团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攻坚岗

参与党员:杨 波

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然后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这是中国航天业走过的艰难历程。对杨波来说,航天事业是一面旗帜,引领着老一辈的奠基人和新一代的开拓者为之扬鞭奋发、斩关夺隘。

3年艰难攻关,做产品精度的守护人

2017年1月,刚成立不久的航天产品研发室接到一份来自某航天研究院的委托——开展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用碳/碳喉衬材料的研制。杨波感到既兴奋又紧张。

兴奋来自于自主研制航天产品的技术底气。

碳/碳复合材料问世于上世纪50年代末,由于其抗烧蚀性能良好,烧蚀均匀,可抗阻超3000℃的高温,是先进空天飞行器及其动力系统不可或缺的战略性材料,关键技术一直被西方国家严密封锁。博云新材依托中南大学,凝聚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黄伯云院士领衔的新材料人才队伍,先后研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碳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和工艺装备,形成了近20项系统集成的发明和创新成果,具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完整链条。

紧张是因为,碳/碳复合材料对产品开发工艺有着极高的要求。首次生产大尺寸碳/碳喉衬坯料,没有成熟的工艺技术支持和相匹配的工装设备,对于这个平均年龄仅35岁的团队,是一个挑战性的难题。

迎难而上是共产党员的本色。秉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杨波召集团队成员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调研分析和技术论证,争分夺秒抢时间赶进度。

“我们的项目都是长期型的,甚至几年都有可能,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进行。”

3个月后,方案论证报告、风险分析报告拟定了;质量保证大纲、产品规范出来了;CVD工艺方案、工艺总方案等系列技术文件形成了;设计输入评审、设计评审、工艺评审,顺利通过。2017年10月第17批产品完成试制。

之后的近三年时间里,杨波带领团队成员密切跟进。经过十余次试验,他们成功研发了低温天然气化学气相沉积新工艺和升降温分段控制高温热处理工艺,解决了研制过程遇到的坯料增密困难和高温热处理易开裂的工艺风险和技术难点,通过了全装药地面试验考核。团队秉持精益求精的理念,不断优化工艺,使产品合格率由17批的76%提高到19批的95%,形成销售额240余万元,也为国内最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开发成功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经湖南省军民融合办公室批准,成为湖南省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获得省融办专项资金资助。

锤炼技术素养,做质量问题的“清道夫”

“创新思维与技术素养是一个科研人员必须具备的两个重要条件,我不是一个天资聪慧的人,所以,我就拼命地学习。”

比起坐在办公室,杨波更喜欢泡在一线。

然而,一线环境并不舒适。二米多深的碳/碳复合材料沉积炉常年高温,夏季闷热难耐;浸渍炉挥发物气味难闻,令人望而却步;机加现场,碳粉飞扬,刺痒难耐。为了掌握第一手数据,杨波与一线工人同岗,不断爬上爬下,确认装炉满足技术要求;现场观察指导,小问题当场解决,较难的事积极沟通协调,提高效率。

在常年累月的产品研发过程中,杨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素养。

2018年5月底,公司某型号产品在用户方试验时出现问题。因为交货期十分紧急,杨波担下了对研制过程全部清查的责任。“查技术文件、生产过程数据、质量控制各个环节,哪怕脱层皮,也要把问题查清楚”。

加班、加班,连续四个月,每天工作到凌晨。一项一项仔细返查,一个一个数据核对,所有环节绝不放过。

出差、出差,长沙——呼和浩特,长沙——呼和浩特……在异地一呆就是十几天。

直到9月底,充分掌握了一手数据的杨波,终于查清了问题所在,成功处置,故障归零,得到了用户方的高度赞誉。

2019年6月,用户反馈某喉衬产品在机加工过程中的无损检测中发现距大端面38mm有1处夹杂,认为该件产品内部质量不满足产品技术要求规定,要求公司给出解决方案。

杨波清楚地知道,质量是航天产品的生命。航天产品研发室和品管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技术分析,制定行动方案。通过对喉衬坯料的生产工艺、生产过程及成品质量复查,杨波团队发现,该件产品的生产严格执行工艺要求,夹杂是预制件带来的,不是复合过程中产生的,若能通过后续机加工消除,该产品仍可使用。

要消除夹杂,首先要对夹杂进行定位,但是该产品尺寸超过CT设备的检测能力,无法确定夹杂的位置。杨波没有放弃,他反复与航天产品技术负责人讨论,凭借“泡一线”积累的经验,创新性地提出了采用X射线Z向拍片对缺陷定位的方案。

方案获得了用户方的认可,产品通过机加工消除夹杂,避免了报废,保证了用户急需的产品使用进度,成功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2万元。

牢记使命担当,做航天精神的传承者

“站在70后前辈面前,我是后浪,在90后面前,我这个85后,是前浪,理应成为中坚力量。”

年仅35岁的杨波还是个年轻腼腆的小伙子,但他结缘新材料领域却已经有16年之久,是个妥妥的“熟手”。2004年,杨波考入中南大学,成为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材料化学”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在那里,他宣誓入党,作出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庄严承诺。

毕业后来博云新材工作的9年时间,杨波用一腔热忱践行着当初的诺言。航天产品的研发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难度大,工艺繁琐,且对产品质量和研发进度有着严苛要求。杨波每次都能坦然面对压力,他深知航天业发展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更高精度、更优性能的产品,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他充分认识到,“先锋模范”四个字,力有千钧,只有把每项任务都当成政治任务,才能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科技研发无止境,克艰攻难百战多。杨波认为,新的历史阶段,中国航天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站在巨人的肩上,他们才刚刚跨进了门槛,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包括我,还有我后面这些年轻人能够快速地成长起来,这样我们的科研才能够延续下去。”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