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用心交出扶贫攻坚的“幸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袁慧 杨文清 编辑:刘娜 2020-10-22 14: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慧 杨文清 邵阳报道

邵阳市洞口县渣坪乡客溪村,这里山美水美人美,传说是王母娘娘遗落在雪峰山腹地的一颗明珠。但是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信息落后等原因,客溪村贫困落后。 2019年5月28日,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进客溪村,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客溪村已经脱贫出列,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95人已经全部脱贫。

渣坪乡客溪村深处雪峰山腹地,位于渣坪乡政府东北端,于2016年4月由原客溪、朗田、枫木三村合并而成,地域面积占整个渣坪乡的近三分之一。全村共辖24个村民小组(其中瑶族村民组2个),453户,1636人。按照“村自主申请、乡镇监测上报、县市区审核、市州核查、退出销号”的程序,2019年脱贫出列。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95人全部脱贫。

微信图片_20201022110629.marked.jpg

青山绿水掩映下的客溪村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质的提升。

完善设施建设 补齐贫困村短板

明亮整齐的路灯、粉刷一新的村支部、古香古色的休憩亭、纵横交错的水泥路……青山绿水掩映下的客溪村,也已是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质的提升。两年来,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就多达1100多万元,先后硬化村通组公路近12公里,客溪小学提质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新建通讯信号基站等基础设施项目12个,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村委会办公楼及村民文化广场附属设施建设、村马路市场改造、公路水毁塌方等自然灾害工程修复以及其他扶贫应急处置项目7个。

微信图片_20201022110635.marked.jpg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当地挖掘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聚焦产业扶贫 实现长效增收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抓好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帮助稳固脱贫。挖掘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对村现有油茶产业加强管理,保障成活率。目前,全村已种植迷迭香40多亩、黄精20亩、七叶一枝花3亩,养殖蜜蜂150箱、羊150头、猪160头、2个养鸡场鸡7000多只。村级产业大米加工厂、烘干厂、养猪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厂,预计种养殖户平均每年可增收入10000元以上。扶贫队员进村入组将各项帮扶措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惠及家家户户,让昔日村舍破旧、收入单薄的扶贫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201022110641.marked.jpg

驻村帮扶工作队以走访联系群众,着力为群众解决身边小事实事。

坚持精准扶贫 下足绣花功夫

客溪村点点滴滴的变化,都是扶贫队员、当地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共同努力拼搏而来,他们用汗水浇灌希望、用脚步丈量发展、用担当托起明天,为客溪村的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在前不久邵阳市2020年度“最美扶贫人物”表彰会上,公司驻客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彭柱兴获此殊荣,这也是对以他为队长的现代投资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高度肯定。

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8日,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洞口县渣坪乡客溪村,立足客溪村实际情况,对照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标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先后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14次,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集中学习4次,着力提升村支两委凝聚力战斗力。注重争取群众对工作的支持。对照“四议两公开”的要求,召开了党员、群众代表会议8次,讨论确定扶贫项目以及开展情况。先后召开了50多次驻村帮扶队以及村支两委工作会议,研究脱贫工作,敲定具体举措,提升群众的认同感,有力推进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走访群众提高认可度。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以走访联系群众,特别是把贫困户作为工作重点,着力为群众解决身边小事实事,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驻村以来走访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非贫困户320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共组织召开院落会二十多场,接待来访群众160多人次。通过多次走访协调,先后解决了谌淼生、谢周元等22户群众住房安全、政策落实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老坎田、土桥、田垅、狗昌冲4个组的旱季缺水问题,极大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做实档案资料、信息采集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合村支两委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核准贫困户家庭情况,做到贫困户档案资料、建档立卡贫困系统、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相一致。同时责任分工到人对全村基础档案资料整理完善,使“一户一档”资料、村级资料、党支部资料经得起算、经得起查。

驻村帮扶工作队定期对全村14个集中供水池进行清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多次邀请县住建局对群众住房进行鉴定,确保住房安全。组织家庭医生对全村进行定期上门服务,动态掌握其身体情况。对非特殊原因未入学的儿童,及时上门做思想工作,确保村内适龄儿童无辍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等工作,在村全面摸排疫情影响情况,通过介绍外出务工,发展种植、养殖,补损增收。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292人,新增47人。无返乡回流人员,无有就业意愿未就业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袁慧 杨文清

编辑:刘娜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