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盐集团:吹响致富冲锋号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2020-10-23 17: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建的熊家塔村综合服务中心.JPG

新建的熊家塔村综合服务中心。

从张家界市区出发转上228省道,再转一条羊肠小道行驶约3公里,便可抵达熊家塔村。这座地处武陵山区的村落山多地少,全村耕地面积2014亩,人均耕地不足1.5亩。2018年3月,轻盐集团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派出驻村工作队进驻熊家塔村。

2018年,轻盐集团和当地企业共同投入450万元左右组建青钱柳茶叶加工厂,工厂总占地面积14亩,厂内员工优先选用村内人员。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打造“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熊家塔村在青钱柳下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脱贫路。村民可直接参与青钱柳产业发展,靠种植青钱柳、出售鲜叶获利,或者流转土地获利。每年村集体种植示范基地的利润,会按照3:6:1的比例对建档立卡户、全体村民和村集体进行分配。从2018到2022年,茶叶加工厂每年给熊家塔村村集体分红5万元,此后每年给村集体的分红为加工厂当年利润的30%或固定分红5万元中“孰高者”。

自驻村帮扶以来,工作队统筹整合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积极实施民生工程,完成村主干道窄路加宽8.8公里,村组道路、入户道路硬化5.8公里;完成548户入户饮水提质升级改造;配置22个垃圾集中收集点;修建防洪堤720米、高标准农田河堤1564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55盏;新增2座变压器;新建4座产业平板桥、4座便民桥;全村水、电、路、网络建设均已完成,整村面貌焕然一新。


相关链接:

脱贫攻坚•国企力量丨湖南省轻盐集团:吹响致富冲锋号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