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翊 编辑:杨雁霞 2021-07-02 09: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锐意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推进高质量发展。

铸魂补钙,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国有资本控股企业,是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主力军,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国企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为坚持和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提供经济支撑。要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大力弘扬奋斗者文化,以把事干成为第一导向。要在员工中开展感恩教育、企业忠诚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员工对企业新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上下一心,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强基提能,增强企业的发展定力和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夯实基层打牢基础,落实国企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深化省国资委“强基提能”“制度提效”专项行动,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从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入手,梳理完善各项制度办法,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对标优秀公众公司的治理标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三项制度”改革成果,不断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清晰部门职能,让“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成为常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以史为鉴,筑牢企业清正廉洁的底板和红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这对于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创新能源的历史发展历经坎坷,教训十分深刻,从一个深陷困境、可能被迫兼并重组的企业,转变成为省属国资系统内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企业,正是通过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校准发展航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的结果。下阶段,一是持续防范经营风险。通过引进战投、优化融资结构和持续提升企业效益等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负债率。二是持续防范安全风险。增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对重大风险能力。三是持续防范廉政风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责任担当,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强力整治、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网上廉政风险全面提示系统、预警系统、重要事项通知系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公司落地生根。

(作者系湖南高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翊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