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利益链!湖南严查国有平台公司权钱交易腐败问题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秦舷 2022-03-21 10: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斩断投融资领域腐败利益链

“2016年,深圳市华宇丰盛资产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程立斌向时任耒阳市经济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满员提出请托。肖满员利用职务便利,为程立斌在参与公司融资项目及获得巨额融资服务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16年至2017年,为感谢肖满员的帮助,程立斌多次送给肖满员共计710万元。”前不久,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8起投融资领域行贿典型案例,彰显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的决心。

投融资平台公司作为主要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的经济实体,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部门的融资难题。但一些平台公司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成为违规融资担保、违规借款、违规举债投资等问题的“高发区”,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增加地方政府投融资风险和债务风险,也严重破坏地方政治生态。近年来,湖南省以严查对国有平台公司权钱交易腐败问题为切入点,持续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投融资领域腐败典型案例,坚决斩断投融资领域行贿受贿的腐败利益链。

“在通报的8起案件中,行贿人以巨额利益腐蚀拉拢党员干部,谋求在融资借款、违规获得银行贷款担保、资金拨付、优先竞购国有资产、承揽工程等方面的特殊关照,具有金额巨大、手段隐蔽等特点。”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巨大的利益诱惑下,部分领导干部以身试法,甘于被“围猎”。除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收受好处费外,投融资领域腐败问题还以违规向他人支付或违规获取“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服务费”等中介费的隐蔽形式出现,贪腐手段花样翻新,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针对此类案件专业性、隐蔽性较强等特点,为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发力深挖彻查案件,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审计监督成果,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同时强化与公安、检察机关在线索移交、案件突破等方面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的优势。

先前,湖南省委对常德市开展巡视,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的项目融资年利率超过上限”等问题入手,发现问题线索。巡视组及时将其移交常德市纪委监委。

“该案利益勾连深、作案手段隐蔽,给审查调查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常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办案人员利用职务犯罪案中一名行贿人可能向多名公职人员行贿、一名公职人员可能收受多个行贿人贿赂的特点,从办理关联案件等方面入手打开突破口,对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行贿人果断采取留置措施,并协调公安机关依法对部分涉案人员采取措施。

“从掌握一名公职人员受贿证据到掌握多名国有公司公职人员职务犯罪证据,深挖窝案、串案。”经查,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凡荣滥用职权,骗取融资“顾问费”数千万元。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主要负责人利用融资规定漏洞,让违规设置的贷款“融资中间人”未经招投标便先期进场施工,并从中收受好处费上千万元。

为切实加强对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腐败问题的监督,促进平台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防止其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近年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管,完善追责制度,力求将监督效能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湖南省纪委监委将融资投资、资金划拨、大额闲散资金理财等风险点作为重点监督防控内容。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平台公司纪委的监督指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国有企业健全完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范平台工作重大决策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经营风险。

常德市纪委监委在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导下集中查处了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系列案,2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8人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为推动以案促治,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常德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制度,明令禁止融资代建、违规支付佣金或顾问费的融资等行为,资产负债率超重点监管线的融资被列为特别监管类事项。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