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党建引领 工建铸魂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全速”推进
2019-03-16 12:14:40 字号:

党建引领 工建铸魂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全速”推进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高纯 胡旭 长沙报道

作为长沙的重点防汛工程,由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于2018年10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通讯员 高纯 摄

春分时节,湖南交水建集团下属的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项目(下称“湘江东岸工程项目”)现场一派火热景象,近千名施工作业人员坚守项目一线,与时间赛跑,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汛期来临前完成全部涉水工程。

3月中上旬,湖南省湘中以南地区发生一轮强降雨过程,受此影响,湘江中上游干支流部分河段发生超警戒洪水。根据国家防总印发的《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试行)》判定,湖南省已提前入汛。

作为长沙的重点防汛工程,长沙湘江东岸现有堤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陆续进行过改造,但依然存在防洪标准低、部分堤段有安全隐患等问题。2017年洪水期间,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中山路以及湘雅路至开福寺路段出现漫堤。

洪水退后,长沙市政府组织对全市范围的防洪、防涝、排渍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评估。结果显示,对湘江东岸堤段进行加高加固处理势在必行。

2018年10月25日,随着项目监理工程师下发开工令,湘江东岸工程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全长约5.1千米,堤防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项目完工后,湘江大堤将更好地守护长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高纯 摄

将支部建在项目上 将党旗插在工地上

湘江东岸工程项目位于长沙湘江东岸主城区,南起杜甫江阁,北至银盆岭大桥北侧,全长约5.1千米,堤防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

受湘江水位和汛期影响,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涉水主体工程须在2019年5月1日前完成。这意味着主要工程量从开工到完工,只有6个月的时间,而这期间还将遭遇湖南阴冷的冬季和漫长的雨季。

开工前,长沙市工务局项目组和湘江东岸工程项目部将难题一一列出:

施工场地狭小,大规模的机械化施工难以开展,主要依靠人力,施工效率较低。

施工区域位于长沙中心城区,人流密集,环境复杂,协调难度大。

周边可利用资源有限,施工队伍只能分散居住,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施工用电基本依靠大功率发电机提供。

项目位于湘江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环保要求高。

……

“施工组织难度大,工期特别紧张这一难题将贯穿项目始终”是湖南交水建集团百舸水利公司副总经理、项目经理罗栩对该项目情况作出的判断。

如何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湖南百舸水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赛娇表示,只有依靠党组织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才能形成更强大的战斗力。

为此,湘江东岸工程项目党支部依照长沙市工务局提出的“党建促工建 双建合璧 相得益彰”这一主题,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探索、推广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的做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

把党的组织建立在一线,把理想信念传导到一线,把复杂问题解决在一线。湘江东岸工程项目党支部紧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求在一线建立党组织。一方面要求党支部坚持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在一线安营扎寨、握拳发力;另一方面,扩大党支部覆盖面,积极要求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所有党员参加组织生活。

由于项目所涉及的地段范围长、工程量大、现场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湘江东岸工程项目部对项目施工进行了精心部署和安排。该项目涉水主体工程将在5月1日前完成,后续非涉水部分及景观绿化等附属工程在2020年4月完成。通讯员 高纯 摄

用好党的工作方法 找准问题一一击破

开工前夕,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确定“一日一碰头,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方式,发现问题、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项目进场后面对的第一道难题,是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存在的理念偏差。

因为部分施工区域位于中心城区,同时位于湘江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人流密集、环保要求高,市民也十分关注,所以项目设计方采用最先进的无返浆高压旋喷桩,以减少施工中对湘江水质的影响。

而这项新技术无论是对施工单位还是监理单位都是一项全新工艺,甚至设计单位自身对于在湘江东岸这样地质条件复杂区域的应用,也没有成功经验。

为此,“是否采用这项工艺?以什么方式采用?不采用又将如何改变?”成为项目日碰头会上的头号焦点问题。

面对这样的情况,长沙市工务局工务局机关四支部与湘江东岸工程项目党支部决定召开支部联建会,并邀请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一同参加,用讲党课的方式来解决困扰已久的难题。

2018年11月20日,一场对项目建设影响深远的联建会在湘江东岸项目部召开。长沙市工务局工务局机关四支部书记、项目组长李雨林在会上作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坚决打赢防洪项目攻坚战》的党课。他表示,一个成功的项目必须各方协同配合,互相补台,齐心协力。而面对新工艺,更要尊重规律、大胆试验、积极探索、摸清规律、稳步前进,在各方诉求不能完全统一时,敢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服从和服务于项目建设。

这次联建会,打消了项目各参建主体此前的困惑和担忧。会后,设计单位组建科研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分堤段组织试验班组进场做好无返浆高喷施工示范和指导;施工单位从上至下,虚心学习、跟班作业;监理单位一日多次往返现场,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自此,项目参建各方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既避免了超越现实而急于求成的倾向,又纠正了落后于实际、无视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

为了确保项目进度,今年春节期间,湘江东岸项目200余人放弃了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地加班加点推进施工。通讯员 高纯 摄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项目背后的700人团队

3月10日,长沙“流浪”了近两个月的太阳终于回归,在长沙湘江东岸工程项目工地,放眼望去,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事实上,无论是前段时间的雨雪冰冻,或是连日来的阴雨绵绵,从没有拦停过项目建设的脚步。建设过程中,湘江东岸工程项目部一直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党员冲锋在前,努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阳霞光是湘江东岸工程项目上的一名潜水员,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45岁的他已有20年的水下作业经验。

这个冬天,在0℃左右的气温里,阳霞光每天早上8时左右来到项目现场,仔细对设备进行检查和认真做完热身运动后,便穿好潜水服携带施工设备潜入水中,大部分时间,水温不超过3℃。

5.1公里长的改造工程中,有约1公里的施工区域是在湘江水平面以下,需要对其进行围堰施工,为后续的防洪堤改造施工提供作业面。

18名和阳霞光一样的潜水员分散在项目各围堰区域进行水下作业,他们的工作是负责双钢围堰的止水,通俗地说就是对围堰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围堰“滴水不漏”。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这群潜水员们在经常水里一泡就是2个小时。

18人的“蛙人”团队只是湘江东岸项目部众多“坚守”故事中的其中一个。

他们背后,是项目部80多名管理人员和700余名一线建设者组成的建设团队,其中共产党员20余人,分部在项目各个标段。为抢抓工期,2019年的元旦新年和中国农历新年,湘江东岸项目200余人放弃了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地加班加点推进施工,以确保工程不间断稳步推进。

“越是艰难的环境,越是锻炼队伍的时刻。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在湘江东岸得到充分体现。”罗栩表示,无论下多大的雪、条件有多艰苦,党员干部始终冲在第一线,不畏艰辛,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抢进度抢节点。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湘江东岸工程项目进行了精心的部署和合理的安排,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按照长沙市工务局的统一部署,合理安排工期和施工时序,加大人员、设备投入,优先保障完成围堰内施工内容,并持续加强围堰安全监控和水情关注,做好项目现场防汛安全和施工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额超过2.2亿元,其中形象产值完成比例占涉水部分全部产值的四分之三。预计四月底前,项目涉水主体工程将全部建成。

在项目建设之外,湖南交水建集团湘江东岸工程项目部还开展了一系列扶贫、联建活动,展现了省属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图为湖南百舸水利“冬送温暖 情系一线”活动现场。通讯员 高纯 摄

党建带工建 工建促党建 一个项目争取一方人心

湘江东岸工程项目既是一个民生工程、也是一个形象工程。它不仅需要满足百姓对于防洪的迫切需求,同时还是长沙“客厅”——湘江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每一项举措都备受关注。

为了打造一支有责任感、凝聚力、战斗力的项目团队,湖南交水建集团湘江东岸工程项目部在项目建设之外,还开展了一系列扶贫、联建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充分展现了省属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2018年11月16号,长沙市工务局“万企帮万村”活动会议在宁乡县灰汤镇杏村举行,湘江东岸工程项目代表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为灰汤镇杏村进行了公益募捐,捐献爱心款十万元整。

2019年1月30日,长沙地区迎来今年立冬以来的一场降雪,整个湘江东岸披上了一层银装,厚厚的积雪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为畅通交通,方便行人,湘江东岸工程项目党支部与吉福街社区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义务扫雪活动。

2019年新春佳节前夕,湖南百舸水利湘江东岸工程项目党支部与长沙市工务局机关四支部、开福区吉福街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了“党员进社区,新春送温暖”支部联建活动。湘江东岸工程项目党支部、长沙市工务局机关四支部在吉福街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来到社区所管辖的新诚小区,走进廉租房分别对12户社区特别困难家庭、孤寡老人、优抚对象以及病残家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与新春祝福。

……

温暖的行动总会换回温暖的人心。即使身处人口密集的长沙市中心城区,湘江东岸工程项目还是获得了周围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从开始时常接到扰民投诉,到现在偶尔会有居民会来项目部坐坐,湘江东岸党支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湘江河畔打牢红色印记。

“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双建合璧,相得益彰”,湘江东岸项目党支部为江河安澜、家园安全、群众安心正在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高纯 胡旭

编辑:杨桦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