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国企心·祖国恋】百年辰州壮行70载 熠熠自生辉
2019-06-12 16:55:59 字号:

今年是伟大祖国70华诞,70年的风雨历程,70年的春华秋实,70年的砥砺奋进,伟大祖国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实现了一个个跨越,赢取了一个个辉煌,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正沿着新时代的追梦目标,努力践行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各族人民感受着祖国的强大和今天的幸福生活,都从内心深处赞美祖国、歌唱祖国。

“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辰州”“作为矿山人,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受到辰州矿业的蒸蒸日上,我自豪!”“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为自己是辰州人而感到骄傲,祝愿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这是2019年3月,辰州矿业千名员工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现场,员工发自内心的表白,充分表达了一线产业矿工深深的爱国爱矿爱家情怀。

辰州矿业全称是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伴随着新中国70年阔步发展的伟大征程,这座1875年开采,1950年建矿的老矿山,沐浴新中国的阳光雨露,紧随国家发展给矿山带来的良好机遇,一路改革求变、一路创新发展、一路高奏凯歌,从建矿初的沅湘管理处经历了湘西钨矿再到湘西金矿的变更,现在已发展成被誉为镶嵌在翠山环抱中的金锑钨矿山明珠,从一个隶属于原冶金工业部的传统国有矿山已发展成为一家享誉业内的上市公司辰州矿业,每年引来大量国内外商业伙伴和行业友人,寻访这个坐落在湘西小镇的神秘矿山,当友客们置身矿区,真正感受到“矿在林中,林在矿中”和秩序井然的繁忙生产场景时,纷纷为百年辰州的勃勃生机和熠熠生辉点赞。

70年建设,辰州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翻开辰州矿史,新中国成立后,矿山1950年收归国有,当时属中南军政委员会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总局湖南分局领导,矿山经历了恢复初建期、调整发展期、新转折时期,伴随国家黄金扩建、改革开放等良好机遇期,矿山推进科研技改,加大生产投入,扩大系统建设,上世纪五十年代矿山研制出国内第一座井下斜井吊桥,解决了多中段联通问题,被业内推广,并写入了院校教科书,被誉为“吊桥的故乡”,还成功突破了井下单轨道双箕斗错车技术,解决了井下狭窄巷道的矿车错车难题,矿山经过多年摸索实践,拥有金锑钨选冶核心分离技术,在多金属难选冶领域拥有多个专利成果,矿山也多年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常年坚持科技创新,推进矿山规模和效益的持续提升。在2000年,矿山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辰州矿业,当年黄金产量实现过吨,湖南省政府还为此专门发来贺电;2018年,矿山有从业人数5000余人,产金突破35吨,并成为世界产锑龙头企业,全国产钨重要企业,总产值进入100亿企业方阵,生产经营均实现翻几番的大幅增长。公司多年位列湖南省百强企业前五十位。

矿山多年坚持“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经营理念,1986年开启了以沃溪矿区为本部基地,“走出去”发展的大资源战略之路,1992年拉开了产品深度延伸的序幕,2000年矿山完成改制后,更是加快了走出去的发展步伐,辰州人开拓创业的足迹遍布全国,先后有甘肃辰州、中南锑钨等16家子公司进入辰州序列,在产品延伸方面,新建了本部精炼厂、钨品厂、湿法冶炼厂等生产单位,公司还通过国际贸易的方式加强国外优质资源的考察与收购。随着公司实力的不断增强,2007年,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怀化首家上市公司、湖南首家黄金企业上市公司、国内首家单体矿山上市公司、国内黄金行业六家上市公司之一。公司上市后实现了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拓宽了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探矿增储、技改项目、安全环保等重点工程项目,集中资金办大事,加快推进矿山发展。

公司现有7家生产单位、18家子公司,资源储量不断增加,每年资源储量净增长目标是10%;技术不断更新,井下实现了从手工、半手工作业到机械化、自动化的升级,一批新型凿岩台车、耙渣机、铲运机等投入使用,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成、排水自动化等项目实施,提升了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投资2亿多元新建的两条千米竖井,从地面直通地心深处,既是矿山新地标,更是打下了未来几十年矿山发展的基础;地面选冶单位不断引进新工艺、新装备,推进锑、钨深度延伸技术不断完善升级,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持续优化;矿山规模不断扩大,已拥有50吨黄金提纯(另新建的100吨黄金精炼生产线计划2019年投产)、2.5万吨精锑冶炼、3.2万吨多品级氧化锑、3000吨仲钨酸铵、2000吨乙二醇锑、1000吨塑料母粒等产品年生产、加工能力。主要生产“辰州”牌标准金锭、标准金条、精锑、氧化锑、高纯三氧化二锑、乙二醇锑、仲钨酸铵,“辰州福1875”金饰品等多种主要产品。

70年改革,辰州现代管理机制更加完善

矿山经历了1950至1951年的军管制,1952年底由军管制改为厂长负责制,1954年实行一长制和区域管理制,1956年由一长制改为党委领导下矿长分工负责制,到2000年,湘西金矿改制为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由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2006年整体变更为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完成挂牌上市,2015年实现集团内重组。矿山长期坚持党委书记、矿长一肩挑,改制后坚持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依靠广大工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传承国有老矿山特色的基础上,很好地实现了“老三会”与“新三会”融合。

矿山坚持机制创新,不断摸索实行内部经济责任制的管理模式,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激活内部管理一池春水。上世纪八十年代,矿山由传统用工转向劳动合同制用工管理过渡,从计划经济用工模式向市场化用工模式转变,逐步改变“大锅饭”“铁饭碗”思想,九十年代实行内部经济责任制,全矿的经济责任制经过3年的试运行和逐年完善已初具雏形,开始推广实施。2000年改制后,每年都对内部经济责任制进行完善性调整,在坚持市场化的原则下,控制工资总量,实行分类考核。

在员工工资分配上,先后实行了“等级工资制”“岗位技能工资制”,以此为基数的计件工资制和工时定额工资等,加上复杂的津补贴体系,通过每年的改革创新,逐步完善转化为现行的坚持“五大分配原则”,以管理、技术、操作三个职业通道体系为基准进行定岗定薪,强化日常绩效考核,实行以“岗薪工资+目标奖”和计件工资为主的分配方式。在持续推进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推行员工大福利政策,保证员工工资逐年增长,抓好员工班中餐管理,加大员工食堂、澡堂、公厕和矿区道路、停车场、亮化工程等公共设施建设的投入,建设花园式厂区,不断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

在选人用人上,建立和完善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坚持不唯资历、不唯学历,营造只要优秀有能力就有机遇、有平台的良好氛围,独特文化基因吸引了矿山建设所需的各类人才,源源不断的齐聚金矿,以把矿山当恋人的爱矿情怀、以建设业内优秀矿企的强矿激情,扎根深山、激扬青春、默默耕耘,坚持不断的认同辰州、奉献辰州、创造辰州,践行着担重任、展作为、创新业的铮铮誓言。

70年开发,辰州绿水青山环境更加美丽

建矿初期,矿山人就深刻地认识到:矿山开发建设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当时就提出了坚决吸取“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环境污染的新债坚决不欠,加快对老污染源治理”和“绿化美化矿山,保护生态环境”等口号,设置了“三废”治理专门机构、配置专业人员,开展环保工作。公司环保专业部门认真执行公司环保工作规划,加大督促检查,保持长期坚持,做好有效开发资源和科学治理污染的大文章。积极开展清洁化循环生产,加强环境监测,从矿山开发的源头和全过程控制,实现节能减排减污。更重要的是加大环保治理投入,矿山累计投入近4亿元,选用同时代最新的环保工艺和最先进的环保设备,对“三废”进行专项治理,现每年的环保投入和设施运行成本达五千余万元,取得了实效,废气、废水远低于国家标准排放,废渣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变废为宝,在用尾矿库尾水清澈见底,引来成群野天鹅嬉戏玩耍,对停用的尾矿库及时进行安全处理和闭库复垦。

几代矿山人生于辰州、长于辰州、作于辰州,辰州就是自己的家园,保护好辰州的环境就是保护好自己生存的空间,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矿山就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安排专项资金,组织职工进行植树造林和种花种草等绿化活动,当时在岗职工在工资收入很低的情况下,每人每年自觉交出5元绿化费。到2000年,矿山累计投入100余万元,职工出资30多万元,矿区绿化面积达1590多亩。2004年以来,公司团委把创建“共青林”作为品牌活动持续开展,每年公司高中管领导、各级管理技术人员和青年员工,自发参加团委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到2019年,造共青林已近百亩,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共4000多人次参加,共植大小树苗十万余棵。几十年的坚持,目前,小树苗已长成枝叶茂盛的大树,成片树林郁郁葱葱,矿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整座矿山天蓝水净,绿树环绕,干净整洁,置身其中真正感受到“矿在林中,林在矿中”,很好的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矿山。

70年发展,员工安居乐业生活更加幸福

伟大祖国70年的发展巨变,带给矿山的变化也是一年一个样,十年大变样,现在房子更宽了、信息更快了、交通更畅了、小车更多了、物资更丰了、形象更美了、自信更足了,员工收入年年增长,2018年公司人均年收入超过了8万元,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员工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员工人均住房面积上世纪八十年代只有8.69平方米,通过矿山逐年新建、改建、员工自筹共建、市场化房产开发等形式,大幅改善了居住条件,员工逐步搬进了花园式的现代化小区,户均面积达到100多平方米,人均面积达到了30至40平方米。如今,上世纪那些一家兄弟姐妹3-4个挤一张床或老大、老二睡楼板的故事,只在人们的回忆里了。

矿区虽远离大城市,但随着国家交通飞速发展,现在一条杭瑞高速紧邻矿区,高速出口离矿区不到十分钟路程。桃花源机场(湖南第三大机场)离公司也只有一小时的车程。公司员工私家小轿车越来越多,到2019年已达800余辆,还有各种三轮机动车、两轮摩托车,让员工的生活空间不断扩大,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矿山紧跟信息化时代步伐,员工都在使用网络化、信息化、无纸化办公,环保、高效、经济、便捷。同时,家家户户都有有线电视信号和互联网信号接入,电视、网络信息随处可知,真是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

国家开放、建设、发展的大环境,给矿山“走出去”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秉承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几代辰州人传承接力、奋发图强,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有的还走出了国门,资源考察人员是先锋队,基地建设者是独立团,先后投资的一个个矿山子公司,展现了辰州人开拓创业的精神,带去了辰州的习俗与文化,远的千里迢迢到新疆、到甘肃、到陕西、到河北等省,近的也是邻省或是省内,一批批员工交流轮岗、一批批骨干督导服务,几乎给每个辰州人都提供了走出去、见世面的机会,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正是这种走出去的大发展机遇,让辰州人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感受民族交流融合,广交天下朋友,增添了人生阅历与经历,正因为有了这些实践和感受,让今天的辰州人谈资颇多、自信满满、穿着时尚、气质不凡;让今天的辰州人下井能挖矿、上台能表演、展示着普通矿工的艺术人生;让百年辰州“淳朴热情、吃苦耐劳、开放包容、革故鼎新”的企业文化得到升华,在推进矿山建设,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矿山交替举办的一年员工运动会与一年员工艺术节,让矿山的艺术气息更加浓厚,企业文化更加丰富,员工们在各类文体活动中,增进友谊,展现才艺,分享着企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共享着祖国跨越巨变带来的幸福红利。

今天的辰州矿业践行新思想、喜迎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湖南黄金集团艰苦创业、求是创新、品质创优的“三创精神”,在做强主业的同时,持续推进产品深度延伸、拓展金文化旅游产业,共筑高质量发展的矿山新梦想、新蓝图。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教育助学、产业扶贫,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当人们走进矿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四季美景,舒适宜人,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秩序,朴实的员工,和谐的文化,无论是天天置身其中的上班族,还是莅临检查调研的领导嘉宾或是四方游客,都发自内心的为辰州的变化与荣誉点赞。辰州矿业的这些变化和成就是伟大祖国70年辉煌中矿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每一步前进都是国家发展巨变带来的机遇,每一次成功都是国家发展巨变吹来的东风,带着对伟大祖国的感恩和对未来发展的憧憬,辰州矿业这个百年老矿继续追梦前行。

(作者系 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李新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林

编辑:杨桦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