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建工在非洲丨建筑湘军以高品质建造搭起中非交流桥梁
2019-06-27 13:59:57 字号:

湖南建工在非洲丨建筑湘军以高品质建造搭起中非交流桥梁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邓建英 何力杰长沙报道

在号称“西非之角”的塞内加尔,摔跤这项长达百年历史的竞技运动深受人民的喜爱。不过,由于条件限制,这里过去却没有一座专业的摔跤场馆。

2018年7月22日,习近平正式向塞总统马基•萨勒移交了象征项目的“金钥匙”,一座由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金腰带”造型摔跤场,不仅让塞内加尔人民的体育梦有了扎根之地,也让中国和非洲,特别是塞内加尔和湖南人民的心紧紧相连。

近年来,以湖南建工集团为代表的“建筑湘军”在非洲恪守质量第一,筑造精品工程,他们还以这些项目为桥梁,缔结了与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了湖南在非洲一张亮闪闪的名片。

“建筑湘军”筑造非洲“金腰带”

在塞内加尔摔跤场建设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摔跤场占地面积大、地质条件差、地下水位高、异形结构多、钢罩棚跨度大,加上工人之间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2年施工时间看上去少之又少。

面对项目中的重重困难,湖南建工集团的项目职工充分发挥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建筑湘军”精神,及时从国内调配大批物资和人员,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向全世界传播了“中国理念、中国制造、中国速度”。

项目建设的2年时间里,中国这支“基建狂魔”队伍的拼劲和高超的施工技术给今年53岁、已有30年工龄的塞内加尔员工阿玛杜•西塞极大的震撼:每天工作时间自早上7点半到晚上6点半,这些中国工人常常10多个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中方技术代表也毫无保留地将各项技术传授给塞内加尔工人。在热火朝天的施工氛围中,西塞和其他工友也主动参与通宵赶工任务,共同推动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627104052.jpg

非洲本地工人经过培训在项目工地就业。

在上千名中外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如期保质完成,竣工验收评定为优良工程。磅礴大气的“金腰带”成为达喀尔市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深受塞内加尔人民喜爱。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竣工移交后,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给湖南省委、省政府发来表扬信,对湖南建工集团在承建中国援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时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与表扬。2019年2月15日,塞内加尔政府还授予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国家雄狮勋位团骑士勋章”,授予集团六公司董事长陈光乐、副总经理李朝、项目施工技术组长薛利春三人“荣誉勋位团骑士勋章”。

授勋不仅是对中方援建项目施工单位的肯定,更是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多年来向塞提供无私帮助,助力塞社会经济和民生发展的感谢,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情谊的体现,表明中塞两国间深厚友谊已根植于政府和民间。

做非洲人民的好朋友

作为国有企业承建援外工程,除了高效优质建好工程外,维护国家形象、树立中国企业品牌也同样重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湖南建工集团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并尽可能多地服务当地经济民生发展。

在塞拉利昂水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非洲大地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更是重灾区。危机中其它国家企业相继撤离,但湖南建工集团项目组工作人员毅然选择留守,派出车辆和人员,4天4夜穿越埃博拉戒严线,来回8趟,运送紧急援助物资100吨,并加班加点对医院进行改造建设,赢得了国际援助机构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的赞扬。

在近年来的对非援建工程中,建工集团逐步减少国内劳务人员派遣规模,更多的聘用、培训当地人参与建设。建工集团承建的援布隆迪总统府项目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方援布项目,并将成为全布隆迪地标性建筑。总工程量1.47亿元人民币,合同工期24个月,工程标准和建设质量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实施。项目实施期间解决了当地300多人的就业问题,建工集团技术队伍采用“一对一”的施工技术指导以及工艺教授,这种“授人以渔”的理念使得当地大量普通工人掌握较高标准的施工操作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为当地社会民生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在项目施工期间,湖南建工集团还积极参与当地社区公益活动,开展一系列“爱心捐赠”活动,向当地困难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及慰问金,主动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清理社区排水渠道、为学校修建儿童足球场等,获得当地民众广泛赞誉,进一步加深了中非群众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如今,在非洲的很多援建地,看到有中国人经过,当地民众都会高兴地双手竖起大拇指:“你好,中国!”“中国,好朋友!”

由在非洲搞建设转为扎根非洲谋发展

成立于1952年的湖南建工集团,在上世纪60年代就迈出了走向海外的步伐。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介绍,当时中国政府援建非洲项目中,建工集团与央企开展劳务合作,派遣施工人员至现场施工,并承担部分施工设备、材料,这是典型的“借船出海“;到本世纪初,建工集团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竞标,参与世界银行、亚洲投资银行等一系列国际项目,成功在非洲树立品牌形象,并打造完整的技术人才队伍,实现”驾船出海“;近年来,建工集团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优质的工程质量以及服务在非洲树立”建筑湘军“形象,并主动融入国际市场竞争机制,与国内部分企业建立战略合作,逐步向产业上游发展,进入国际建筑行业第一方阵,实现”造船出海“。

微信图片_20190627104056.jpg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布隆迪总统府。

在近年来的对非合作中,湖南建工集团海外项目的品质得到不断提升,从过去的劳务合作到现在的EPC总承包,规模从过去的几千万到现在的几个亿甚至几十亿,企业盈利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的同时,建工集团负责的一系列民生工程极大地改善非洲当地的发展面貌。

“非洲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近年来非洲各国社会经济得到全面发展,人口数量不断增长,人均寿命不断延长,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条件也得到不断改善,社会方方面面对发展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这也是中国企业扎根非洲最好的时机。”叶新平表示,湖南建工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开拓国际市场,走国际化道路,积极融入非洲国家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使企业由过去的在非洲搞建设发展为在非洲扎根,以更多高品质的建造成就搭起中非交流的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邓建英 何力杰

编辑:杨桦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