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国企心·祖国恋】情系水府庙水库大坝
2019-08-05 14:36:04 字号:

【国企心·祖国恋】情系水府庙水库大坝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每天清晨,我总喜欢站在水府庙水库大坝这伟岸的身躯上,凭栏而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目睹着青山环绕、白鹭高飞,舟楫往返,湖面平静如水、不时鱼儿翻越泛起白色的浪花,多么美妙的风光,令人如此赏心悦目!听着下游发电机房发出机器的轰鸣声,发电水流的翻滚声,也许有人觉得是嘈杂的声音,但在我的耳朵里总是那么悦耳,令人舒畅!

抚栏追昔,1995年,我从湖南省水利水电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水府庙电站上班,懵懵懂懂,怀揣憧憬和梦想从长沙出发坐了4个小时汽车,在接近目的地三公里路程时,就看到了一条长长的玉带--涟水河,孕育着两岸人们的母亲河,清清的河水正静静地流淌着,两岸的青山连绵起伏,远处山雾笼罩,我完全感觉不到汽车正奔跑在沿河畔土路上的颠簸,这里的景色已经让我陶醉。

不一会儿,突然有人在惊叫:“看,大坝,大坝!”我从车窗往外一看,映入眼帘的就是雄伟的水府庙大坝,如一头横卧在涟水河上的巨龙,坝顶上竖立着的“水府庙水库大坝”8个红色的大字特别醒目,15孔泄洪闸门如同15张紧闭的大嘴威武雄壮,终于见到了涟水河两岸人民的守护神,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来之前已经了解到,它是一座浆砌石重力坝,1958年动工,一年时间建成,此时见到真容,不免感叹,当时正是全国人民勒紧裤带过苦日子的年代,机械化程度不高,上万建设者不计报酬,投身到伟大的水利工程建设中来,他们是如何把那一块块上百斤的人工凿成的长方体的石头砌成高达35米的宏伟建筑物的?三十六个春秋了,抵挡了多少次洪水猛兽,可它依然是铜墙铁臂,岿然不动,使两岸人民免受洪涝灾害。我不禁对建设者们的智慧、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油然而生敬意。

我被分配到了水库调度班,守护大坝成了我的职责,坚守岗位,预报精准,科学调洪,才能保住大坝的安全,这可是建设者们智慧和汗水甚至生命的结晶啊。我呵护它、爱护它,欣赏它,每当洪魔来临,我和同事们从不放过丝毫警惕,对洪水算了又算,对它检查一遍又一遍,总怕它受到丁点伤害。

如今陪伴大坝24个春秋了,看到它依然挺拔屹立,雄姿焕发,每年的六、七月,还能聆听好几回巨瀑轰鸣声,欣赏几回水弓数丈、飞虹溅玉的壮观景象,多么美妙的享受,我会心地笑了。其实它年龄不小了,算起来比我大10多岁,我都年近半百,胡子花白了,明显感觉到有点力不从心,但它如日中天,正发挥着强大的功能。是啊,没有这巨龙,何来这撩人景色,何来这涟水河两岸人民的平安!

早晨的太阳出来了,映照着湖面,波光粼粼,汽车喇叭声把我惊醒,我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大坝公路桥上的护栏,恋恋不舍离开了它,新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作者系湖南省水府庙水力发电有限公司 王湘奇)

来源:红网

作者:王湘奇

编辑:贾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