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60年老旧小区大变样 改造红利“润物细无声”
2019-08-14 15:34:15 字号:

​60年老旧小区大变样 改造红利“润物细无声”

编者按:继岳阳际华3517职工家属区迎奥小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顺利交付后,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自主承接的又一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改造项目——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职工家属区长勘商贸小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再次精彩落幕。该项目由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旗下以房屋修缮为主营业务的七星物业修缮公司负责实施,通过精心组织施工,严把工艺质量,优化小区环境,向委托方和广大居民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红网通讯员 吴双 王玲 长沙报道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改造前后对比图1.jpg

屋面改造前后对比图。

改造前后对比图4.jpg

路面改造前后对比图。

建筑陈旧老化、路面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一提起老旧小区,不由联想到这样的场景。长勘商贸小区最早的楼栋建于60年代,道路、绿化、照明、排水系统等布局早已不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改造,小区面貌迎来了“华丽转身”。现在走进小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敞亮的楼栋、宽阔干净的道路等,令人眼前一亮,居民们纷纷赞叹小区“颜值”大大提升。环境改善后,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垃圾乱丢乱扔、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基本看不到了,居民们的生活幸福感大幅提高。

“给你们的项目人员点个大大的赞。”小区业主杨娭毑喜笑颜开,言语间尽是对施工团队的肯定和感激。从一开始极力阻止施工人员对自家前坪自行拉挂的晾衣绳进行拆除到全力支持配合项目人员的工作,夜间为施工人员打手电筒照明,夏季炎热给施工人员送凉茶等,杨娭毑的态度一步步地发生转变。

“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关爱社区,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施工队事事处处照顾我们这些居民的需求,对于我们反映的问题也都是第一时间解决,大热天的始终坚守岗位,真的很不容易,我们看到也都很感动。”杨娭毑说。

在8月6日举行的长勘商贸小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竣工验收会上,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总经理金义元表示,长勘商贸小区年代久远,此前虽然经过多番修整,但仍存在着诸多疑难顽固问题。这次维修改造是小区建成以来最全面、效果最好的一次。

此次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共涉及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内宿舍楼16栋、住户858户,总建筑面积63405.26平方米。改造中,七星物业修缮公司彻底翻新脱落破损墙面;重做防水层及隔热层;铺设沥青道路;并加设单元门禁系统等。在优化布局美化环境的同时,充分考虑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和休闲娱乐需求,增设了停车位、监控设备、照明设施、休闲设施,进一步完善了小区绿化,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排污车作业.jpg

排污车正在作业。

1.JPG

施工现场。

由于小区建成时间长,一些设备、设施不够完善或是早已老化、破损,这些临时状况之前并未包含在施工方案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进入4月以后,长沙降雨量增加,再加上长勘商贸小区地处市中心地段,货车白天禁止通行,材料、机械只能晚上运送,施工阻力重重,工期紧张任务艰巨。

面对这些情况,七星物业修缮公司项目部详细制定雨季施工方案,施工人员昼夜两班交替作业,加班加点确保工程进度。同时充分考虑居民的生活需要,为小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比如改造前电缆沟是明沟,用于排出路面的积水,按照既定图纸方案施工后,电缆沟被新铺路面沥青铺设覆盖,地表雨水将无法排出。考虑到这一情况,项目部主动联系设计院、业主方、监理单位重新勘察规划,在每条道路上重新开洞开凿水沟,布置雨水收集口,有效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

有居民反映,长勘商贸小区11栋污水管频繁堵塞,几乎每月一次,长期困扰着大家的生活。项目部进驻后首要解决的就是这一难点问题,安排施工队伍,迅速组织开挖。由于是老旧小区,市政官网没有图纸,不能进行机械挖掘。且该污水井是附近三个楼栋的集中污水排放口,导致了施工队这边施工开挖,居民那边持续大量排放,严重影响工程的进行。经过多次研究商讨,项目部最终确定了有效解决方案,临时采购3台污水泵,同时邀请市政公司采用市政排污车共同清除污水。经过三天的连续作业,施工队共抽取16车污水,并彻底清除了污水管内杂物,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水管堵塞问题。

安全为基,质量为本。项目部在进场初期便对所有涉及的施工点、作业面进行危险性测定。屋面防水工程与落水管更换是项目中两大主要危险源,针对该情况,项目部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巡逻监督,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了项目施工期间零事故发生。

委托方表示,长勘商贸小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工作量大、难度高,物业改造“老大难”问题突出。物发集团作为国资委推荐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名录企业,其国企担当、国企能力以及同类项目运营管理经验都是信得过的,此次维修改造的最终结果不负所托,整体效果达到了要求,同时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让物业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美好”

长勘院离退休办公室赠送锦旗.jpg

长勘院离退休办公室给项目部赠送锦旗。

业主点赞.jpg

业主给项目部的工作点赞。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工作。但同时又是中央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作为湖南省老牌国企湖南建工集团下属子公司,依托所属四家专业物业管理子公司,自2018年初即成立了多个“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项工作组,无缝对接驻湘央企、省属国企等有关单位,先后承接了岳阳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中国兵器江麓机电集团以及湖南省第一、三、四、五、六工程公司等多个央企、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项目。

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吴湘海介绍,该集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业务起步早、根基深,始终本着“匠心 责任 创新 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肩负“让物业更有价值 让生活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以“建设民心工程”为出发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委托方和居民给予的信任和支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年多来,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高要求、优质量、快效率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任,打造了岳阳际华3517迎奥小区、建工集团北苑生活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等样板工程,展现了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实现了“交得出、接得住、管得好、良发展”的工作目标。同时也通过维修改造项目的厉兵秣马,磨炼了一支敢干、能干、实干的修缮队伍,有效增强了房屋修缮的专业本领,为物发集团阔步迈进房屋修缮领域打造了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吴双 王玲

编辑:贾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