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科集团坚持“四联”畅通“四路”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7-31 16:53:01 字号:

湘科集团坚持“四联”畅通“四路”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WechatIMG1444_meitu_3.jpg

村民服务中心。

WechatIMG1443_meitu_2.jpg

拓宽马路前。

WechatIMG1441_meitu_1.jpg

拓宽马路后。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李启丹 报道

腾云村位于岳阳市平江县翁江镇西面,由原塘城村、原中村、原坎头村三个深度贫困村合并组建。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07户705人。

自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湘科集团驻腾云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紧盯住房安全保障、精准助学、医疗救助、饮水安全政策,狠抓落细落实,坚持“四联”,畅通“四路”。全村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86万元,危房改造20户27人,生产脱贫35户69人,易地扶贫搬迁59户184人,教育脱贫133人。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99户685人脱贫,剩余8户20人将于今年全部脱贫。

坚持“两委联动”,开辟决战决胜路

湘科集团发挥支委统领作用、村委带头作用、党员带动作用,通过强化责任、工作、政策落实,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广泛凝聚攻坚合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建立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为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以村为阵地,组为网格,户为目标。切实落实好县委的“双带双心”行动,65名湘科集团干部结对帮扶。全村7名村干部坚守一线,发动村民协助参与,实行日研判、周调度、半月一督查、季度一分析等运行管理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立体高效的指挥调度和推进实施体系。

以党员带动党员并提升主动参与意识,全村贫困党员积极响应,率先树立脱贫信心。同时,通过“同吃一顿饭、同干一次活、深交一次心”专题活动日的开展,全村党员积极走访贫困户,宣读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浓厚了脱贫攻坚氛围。

坚持“产业联合”,拓宽发家致富路

湘科集团以现代山地特色农业为方向,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开发种植产业,加快了腾云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在雷公岭和紫竹洞帮助村集体开发生姜、红薯、辣椒、西瓜种植50多亩。2019年由于辣椒滞销,工作队以高于市场价回收辣椒制作剁辣椒成品后销往后盾单位。为了增加精准贫困户收入,还从岳阳公司接过木垫板、竹篓等木匠活。

在养殖方面,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工作队与“平江县德宏生态农庄”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生态养鸡项目。

此外,还搭建平台抱团发展。工作队进驻腾云村后,于2015年9月在塘城片成立了“新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种养殖业的开发,合作社每年销售村民农副产品达10余万元,并从所获利润中转拨4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0”的突破。2019年举办的农副产品交易会,成交额达20万元,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大米、红薯丝、红薯片以及蜂蜜等农副产品滞销问题。

坚持“设施联通”,打开生态文明路

湘科集团扶贫队以互联互通、改造提升工程为重点,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共计投入资金434万元,完成塘城片连接内洞村、塘城片连接新星村、塘城至雷公岭共7.32公里联村公路路基拓宽、平整与路面硬化,坎头片5.4公里路面扩宽、硬化正在进行中。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投入资金48万元完成塘城片烟家坡和八节源两处饮水点的建设,400多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彻底解决,实现家家用上自来水、干净水、安全水。投入65万元完成了腾云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新建桥梁1座,修复山塘2口、堰坝6座,加固河堤3000米,疏通沟渠9000米。投资246.7万元修复水毁工程项目12000米,夯实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强与电力管理部门对接,筹资12万元完成塘城片农村电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用电难的问题;投入7万元在中村片新建了腾云村光伏发电基地,已完成所有机组安装和并网发电申请,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经济收入6万元左右。实施通讯网络建设,各片完成信息网络全覆盖。

工作队进驻腾云村以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推进贫困户房屋除险加固工程。村内安置45户133人,单户新建1户1人,修缮加固1户1人。2018年以来,后盾单位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对2017年与2018年各安置点的“三通一平”进行完善,实现了村民住房有保障的目标。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成美丽乡村、美丽村庄。选聘生态护林员,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地表裸露整治等生态建设,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坚持“保障联享”,筑牢民生福祉路

教育扶贫保入学。为营造青年学生好学求学的良好氛围,奖励大学新生和升入重点高中的学生。自2015年至今,共有32名学生获得了补助,补助资金共33400元。

医疗扶贫保健康。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均享受“一户一医生、一月一体检”的健康扶贫政策。目前村级卫生室已改造完成并达到乡镇卫生院标准,进一步方便村民看病。

民生政策保底线。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救助、临时救助等国家政策规定。

产业扶贫促发展。扶贫扶志,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并形成“以勤劳致富为荣”的共识。目前全村有3户12人加入了兰家洞合作社黄栀子花种植业分红,有26户45人参与了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低收入家庭产业分红,有6户12人加入了九狮寨分红。另外,腾云村口罩及手套加工厂专门设置了公益岗位,对村里建档立卡户进行招聘,有8人到岗上班,驻村工作队前期还组建了食品加工厂并安排贫困户20人就业。这一系列举措增加了各贫困户家庭平均收入5000元。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趟“深水区”、打“攻坚战”的关键阶段,湘科集团将紧盯时间点,明确任务书,细化作战图,着力克服艰难险阻,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李启丹

编辑:贾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