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有色潇湘】创新 助推湖南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张燎原 罗斌辉 编辑:杨桦 2018-10-24 16: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工作人员进行选矿实验。 

晟通科技“高性能铝箔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了多个领域的行业难题。

中信戴卡现代化生产车间。

  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通讯员 张燎原 罗斌辉 长沙报道

  湖南是享誉世界的“有色金属之乡”,矿产资源丰富,金属品种齐全,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集地质勘探、工程勘察、设计、建设、科研、教育、机械制造、采矿、选矿、冶炼、加工和深加工、循环再生、内外贸易于一体的完整的有色金属工业体系,成为湖南省最具本土优势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湖南有色金属行业一直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创新 其势如虹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两弹一星”“神舟”飞船、“天宫一号”“嫦娥工程”、北斗卫星、大飞机、轨道交通……无不凝结着有色金属的“湖南元素”。

  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复杂铜铅锌硫化矿选矿技术突破,一跃领先国际水平,为中国选矿技术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氧化钪自主研发工艺,让湖南孕育出“世界钪王”;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色冶金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研究和集成应用,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2018年9月26日,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面向海试的多金属结核集矿系统研制与集成”及“多金属结核集矿系统500米海上试验”两个课题通过验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我国深海采矿技术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2018年9月,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又迎来了一大喜讯。在工信部关于《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8年版)》公示中,株硬集团成功申报5个产品目录,填补了国内新材料空白。到2018年6月份为止,株硬集团授权专利达到1216项,4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株硬集团硬质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评为优秀重点实验室,集团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多年来,中南大学、湖南有色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长沙矿冶研究院、长沙矿山研究院、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色长沙勘察院、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全省1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5个院士工作站,3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起全行业多点联动的创新“梦工厂”,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完整产业链条。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技改投入达1947亿元;取得发明专利成果30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奖项500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全行业产品精深加工率由2010年的36%提高到2015年的42%。2017年共有20项成果获评湖南省科学技术奖,13项专利获评湖南省专利奖,分别占全省的9%和25%,超过全省各行业平均水平。

  创新 绿色发展

  自2011年8月国务院批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以来,湖南有色金属工业系统以实施湖南省政府“一号工程”为契机,积极承担有色行业的治理责任,大力整治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动作为,走转移转型、绿色发展之路,从株洲清水塘转移转型至衡阳水口山。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国家863计划“锑冶炼砷碱渣综合回收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实现砷碱渣中砷、锑、碱的综合回收利用,消除了砷碱渣对环境的危害。同时,废水、废气达标排放,成为“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桃林铅锌矿开展生态恢复和环境污染整治,尾矿库治理成为全国矿山尾矿库治理的典范。

  另一方面,湖南有色金属行业循环经济产业不断升级。

  2017年,没有银矿的“中国银都”永兴从废渣、废料中生产白银2560吨、黄金6.3吨、其他有色金属18.4万吨,稀贵金属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7%,实现税收5.68亿元。

  跻身湖南省工业园区20强的常宁水口山工业园初步形成了铅锌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链、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链和共伴生稀贵金属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链。

  创新 融聚新动能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有大视野、大思路、大动作,推动不断做优、做强、做特、做新,着力把湖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有色金属产业基地。走进新时代的湖南有色行业在创新的道路上朝着“世界一流”加速奔跑。

  2016年,投资50亿元的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在望城经开区开工。项目全面投产后,一座国内规模最大、年产12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的生产基地将拔地而起。紧接着,晟通科技、金龙铜业、恒飞电缆、艾维富虹、航天磁电、美特新材……纷纷落户,望城经开区成为湖南省最大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专业产业园区。

  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汨罗产业园,千亿园区郴州高新区,百万吨铜铅锌基地水口山经开区,中国银都永兴经开区……众多特色产业园区,成为集聚创新动能的洼地,占领产业发展的高地。以园区企业为代表,湖南有色行业不断掀起创新的高潮。

  2017年,长沙经开区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全自动智能化十八管还原炉”投产,成功打破欧美垄断局面,结束了中国粉末冶金行业关键装备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望城经开区晟通科技“高性能铝箔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了包装、交通、建筑等多个领域的行业难题,实现了高精铝箔加工规模全球第一……博云新材、金旺铋业、南方钽铌、中铼新材、鸿源稀土等一批“小巨人”企业快速崛起,产品走向世界,助推湖南有色产业阔步高端转型发展。

  新时代,创新让湖南有色产业版图不断扩张。特别是近两年来,产研结合、军民融合让湖南有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于2017年9月成功提取用于制造大飞机发动机核心部件的金属“铼”,与合作单位合作共同生产出含“铼”的单晶叶片,打破了美国的常年垄断,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发动机提供核心材料保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铝-钪中间合金的制备》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家空白,产品用于飞机机身和地铁车厢制造等领域。他们通过不断技术革新,同类产品的生产成本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目前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轮毂和山地自行车零部件、高档高尔夫球杆。军工技术与民用产品实现完美结合。

  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勇说,走进新时代,全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挑战。湖南有色行业将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切实贯彻创新、绿色、开放、融合四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有色强省,打造一个高端、绿色、有活力的现代有色金属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