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有色潇湘】“中国银都”永兴“废料”循环经济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罗斌辉 编辑:刘秋平 2018-10-24 09: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兴白银博物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罗斌辉 郴州报道

  “从最原始的原始煮银、坩埚煮银、贵金属体银铝分离、小型高炉、金属炖炉、金属分解炉、粗银提炼。”在郴州永兴白银第一坊,一座座浮雕壁画记录着永兴人“淘金”的足迹,每天导游都要向前来游玩的客人解说永兴的冶炼发展史。

  “银都”,一般人听到这个词多半会认为该地矿产资源丰富,生产银矿。恰恰相反的是,永兴这个被世界白银协会授予“中国银都”的小县城没有银矿资源,也并非人们所想的那样“珠光宝气”,其白银产品来源于“三废”(废渣、废料、废液)。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助力永兴应对资源环境约束的时代挑战。

  曾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永兴:“只要永兴跺一下脚,中国白银市场就会发生一场地震”。永兴县的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的主要产品在全国、全湖南省的市场占有率都很高,2017年,全县共生产白银2146.8吨,黄金6.3吨,其他有色金属18.4万吨,稀贵金属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7%;实现税收5.68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1%。17家企业进入湖南有色金属工业50强。

雄风环保生产的铋锭。

  目前已经进入提质转型升级攻坚期

  “循环经济是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永兴循环经济是一项利用有色金属工业废渣、废料、废液回收金银等有色金属的传统产业,发源于明末清初,盛于改革开放之后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形成了白银产量全国第一的总量优势,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优势,独具特色的技术优势,反应灵敏的市场优势,为社会创造了巨额财富,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形成了我国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永兴县金银管理局局长黄怀用介绍,永兴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

  一是漫长累积期(明末清初至上世纪70年代末)。永兴金银等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发轫于明末清初,通过父传子承、师授徒继,发展为民间传统工艺,流传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

  二是粗放发展期(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全县企业(户)最多达4000余户,从业人员3万多人,整个产业形成“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粗放型发展格局。

  三是规范发展期(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末期)。在关闭取缔3000多家“小作坊”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柏林、黄泥、塘门口等三个金银综合回收项目区,引导金银综合回收大户入园走规模发展之路。

  四是发展壮大期(2000年至2010年)。编制《永兴县金银产业总体规划(2006-2020年)》,规范发展了永兴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金银深加工区)和柏林、太和、塘门口、黄泥、洞口、樟树、金龟等7个综合回收项目区,培育初具规模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企业132家。

  五是转型升级期(2011年以后)。2011年后,永兴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发展进入提质转型升级整合入园的攻坚期,将原有的稀贵金属产业“一园七区”调整为“二区三园”,132家稀贵金属企业整合为30家。2016年以来,永兴县委、县政府大胆提出并强力推进“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入园和转型升级。目前,已有30家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企业和18家精深加工企业入园发展。

  “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特征尽显

  位于永兴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雄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永兴县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和循环经济试点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投资9.6亿元建设的“低品复杂物料稀贵金属清洁高效回收项目”年可处理“三废”物料20万吨以上,综合回收铋、金、银、钯、铑、铟、锗等稀贵金属及其合金2万多吨。经特殊工艺处理,提取出各种稀贵金属后,最后的废料还会被制成水泥、砖等城乡建设用料。整个提炼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也被处理实现循环再利用。

  雄风环保研发部经理彭志平介绍,从物料到还原冶炼、点解工艺、溶液酸分解、除杂提纯、水解成成品,一共需要五道工序,经理六个化学方程式的化学反应。

  黄怀用介绍,永兴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企业可从含有色金属的废渣(液)中提炼金、银、钯、铋、锑、铂、铟、铑、镍、硒、碲等20余种稀贵金属元素,白银产量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一,铋、碲产量几乎占全球的一半,铂、钯、铟等金属产量居全国前列。近10年来,综合回收的稀贵金属相当于减少了2亿多吨高品位原矿开采量,为国家储备了大量战略矿产资源。

  此外,永兴境内没有任何含金银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每年从全国各地收集处理各类有色金属冶炼危废物和“城市矿产”100万余吨,从中提炼稀贵金属及其他有色金属20万吨左右,相比从原矿中提取等量金属减少废渣排放千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以上,节约标煤90万吨、节水5200万吨,充分体现了“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特征。

  永兴县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建立在“零资源”基础上,企业、工业园区通过优势互补、协作配套和技术改造、提质升级,实现了对废渣(液)的多次循环利用,部分金属综合利用工艺代表了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主导和参与制定各类标准11个(其中国家标准6个、行业标准1个、地方标准4个),参与收集整理循环经济标准化相关标准860项,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作出了良好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罗斌辉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10/24/7147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