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部:“环保冲击经济”是个伪命题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杜希萌 编辑:刘秋平 2017-09-28 11: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段时间以来,环保督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声音不绝于耳。近期,更有企业宣称其原材料供应商“由于环保原因”停产,连带可能导致3000亿元损失。环保和经济是否真的只能对立,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在环保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环保督察没有对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造成影响,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更不是推动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为何环保与经济“势不两立”的说法站不住脚?又该如何看待渲染环保政策因素加剧产品价格上涨的行为?

  这不是环保部第一次在发布会回应有关“环保与经济”的话题。事实上,早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期间,就有过“因督察组严格执法,导致企业关门”的话题。而今年4月,环保部启动史上规模最大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后,更有不少说法称,由于强化督查重点清查散乱污企业,导致一些地方对小企业“一刀切”全部关停。在这些说法中,环保与经济成了“势不两立”的两方。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在27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环保冲击经济”是个伪命题。今年1-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除水泥产量同比下降0.5%,粗钢、有色金属、焦炭、平板玻璃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都稳中有升。今年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的15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提高0.95%,钢、有色金属、焦炭、平板玻璃、造纸等产量增速还高于全国的水平。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此前也表示,对“三无”污染企业采取高压态势,并不会影响社会经济正常发展。“我们去年安装了一批在线高架源设施,1200多家,年初只有700多家企业生产运行,现在增长到900多家,守法的、达标排污的企业还在增加。京津冀周边的经济、社会的活动,守法企业不会有影响。没有手续,没有治理设施,没有达标排放的“三无”企业在任何地方都不应该存在。”

  有评论认为,受到环保冲击的多数是靠牺牲“环境容量”盈利的企业,炒作“要环保不要发展”更像是一场“环保闹”。崔书红明确表示,这样打着环保名义,渲染环保政策因素加剧产品价格上涨,实际已经是一种扰乱市场的行为。加大环保倒逼力度,将劣币驱逐出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这才是环保督察的应有之意。前不久他曾到过邢台,邢台对全市1397家没有治污设施、严重污染环境的板材企业进行统一拆除,在拆厂房的同时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兴产业园区,重新打造现代化、环保型的板材企业。今年上半年,邢台PM2.5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改善率居河北省第三位。更重要的是,今年1-8月邢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增速位列河北省第一。只要方法得当,能环保倒逼加速新旧动能转化,同时实现双赢。

  环保部此前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排查出17.6万家散乱污企业,按照要求,其中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9月底前要一律取缔关闭。田为勇明确,环保执法高压不会放松。“不能进行升级改造的企业一律要进行取缔关闭。到了冬季我们如果发现这类问题,不但要严格处理企业,也要追责地方政府。通过我们的强化督查,可以不断地发现这类污染问题,这些情况希望能够解决大气污染治理中的顽疾。”

  同时,为精细化治理秋冬季大气污染,环保部已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个城市启动驻点研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斌介绍,目前,28个科研团队已下沉地方开展工作。要对“2+26”城市实行“包产到户”的跟踪研究机制,掌握防治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提出“一市一策”的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杜希萌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