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看国企担当】华天集团发挥优势资源 建长效帮扶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刘秋平 2017-10-12 08: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们把辣椒送到农产品收购点,这些由当地村民种植的蔬菜食材将被运往华天集团旗下的各个酒店。

华天集团董事长蒋利亚(右四)深入村民了解扶贫情况。

华天集团扶贫队队长王鹤友(右一)介绍新修的道路指引牌。

连接十八洞村的华天一路上修建好的旅游观光设施。 

  编者按: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即日起,红网国企频道、时刻新闻国企频道、湖南国企APP将联合湖南省国资委推出《扶贫攻坚看国企担当》系列报道,讲好湖南国企扶贫故事。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扶贫攻坚看国企担当】华菱集团90后扶贫队长的故事

  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湘西花垣报道

  9月28日,在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的双龙村,华天集团扶贫队队长王鹤友正在帮助村民把农产品装运到货车上,这些由当地村民种植的蔬菜食材将被运往华天集团旗下的各个酒店。

  双龙村位于花垣县双龙镇西南部,紧临吉茶高速、319国道,距离吉首37公里,距离花垣34公里。为纯苗族村寨,由上、下半坡两个自然寨合并而成,建档立卡识别贫困户64户240人,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以传统农业耕种水稻、玉米为主。自2015年华天集团驻村帮扶以来,实施农业订单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观光农业和特色产业,逐步开发民族生态文化乡村旅游业。

  “农业订单”助脱贫“摘帽”

  华天集团作为一家以旅游酒店业为主营板块的国有企业,自2015年4月派出工作队进驻双龙村开展精准扶贫后,便根据集团资源优势提出了“农业订单”扶贫模式。

  “通过实施‘农业订单’扶贫模式,极大程度地提升了村民发展产业的激情与信心,尤其是贫苦户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华天集团扶贫队队长王鹤友介绍说。据统计,去年双龙村种植冬桃230亩,蔬菜两季,每季100亩;养殖鸡2000只、鸭5000只,熏制腊肉5000斤。与2014年华天集团扶贫队驻村之前对比,各类产业的发展规模都有较大程度地提升。

  实施“农业订单”扶贫模式以来,华天集团制定《收购农副产品质量标准》,及时上门收购。累计收购鸡、鸭等家禽1100只,腊肉3000斤,蔬菜45000斤,累计货款达22.6万元,其中50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提高604元,确保了贫困户的精准脱贫。

  村民施配玉家有5亩田,9月份收获的140斤辣椒和210斤大米都被华天集团收购,一共卖了730元。“以前村里没有路,也没有交通工具,而现在华天集团都上门来收。”他说,自家种植的大米、玉米、西瓜、辣椒每年可以创收3000多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施正茂种植西瓜、蔬菜、熏制腊肉,通过订单收购,人均纯收入由1700元提升到3400元。

  华天集团扶贫队队长王鹤友透露,今年驻点村已经脱贫“摘帽”,华天集团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让“农业订单”扶贫模式惠及更多村民和企业。

  打造“农业订单”模式升级版

  “2015年华天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与村民签订农业订单收购农产品,让老百姓找到了脱贫的办法。”61岁的双龙村村主任施长兴说,“但是扶贫队不能常驻在我们村,他们撤了后怎么办?今后我们找谁来对接农产品销售的渠道?”

  如何形成长效化帮扶机制?华天集团董事长蒋利亚也同样考虑到这个问题,“老百姓脱贫需要建立的是常态化长效化致富产业,确保脱贫不返贫。

  “华天集团在酒店餐饮旅游等方面有天然优势和资源,那就把优势发挥到极致。”蒋利亚坦言,“光靠华天集团全方面采购量是有限的,而且当地农产品的价格成本并不占优势。一方面我们将坚持采购双龙村符合需求的农产品,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更多的大户通过把产品投入到华天的销售渠道,依靠华天的影响力,对产品自身品牌和质量进行提升后,拓宽产品在市场上的销路。”

  “四到五千元一趟收购成本,通常价格也比市场价高出5%至10%,虽然农产品的质量有保障,但价格不占优势。”华天集团扶贫队队长王鹤友表示,“这种扶贫模式相对原始粗放,今后将通过‘集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通公司与华天集团的渠道,形成了公司与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收购各农户的农产品加工后,再输送到华天集团的良性循环。”

  目前,花垣县德农牧业、兴盛果蔬、羽丰鸽业三家农业龙头企业已经与华天集团签订农产品供应协议,建立农产品订单扶贫长效机制与模式。借助华天集团这一优质平台,帮助三家农产品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价值。

  建设美丽乡村开发“旅游扶贫”

  上半年,扶贫队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共7个,整合资金300万元。其中已完成了形象门头建设、下半坡进村公路安全护栏建设、产业路建设等。

  由于与著名的十八洞村相邻,有久负盛名的小龙洞瀑布,梯田叠层的座落结构,错落有致的苗寨民居。双龙村“藏”于深山,美景如画,生态植被、传统文化都保存良好。

  华天扶贫工作队将“特色农业产业开发和乡村旅旅开发,带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精准脱贫步伐”作为发展目标,写进《双龙村“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龙村2015-2017年精准扶贫帮扶规划》。

  修建的华天一路把上半坡连接起了十八洞村,借助十八洞村进行旅游开发,修建了凉亭、小桥、导向标识、停车场和公共卫生设施。“村里将在加快基础设施和亮化绿化工程建设、开展民族文化活动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双龙村,通过乡村游带动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双龙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王鹤友介绍,目前已经吸引了少量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来双龙村写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7/10/12/7161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