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须提高风险“敏感性”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杨桦 2017-12-22 13:4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企改革发展和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国企利润大幅增长,央企利润增速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但一些国企也存在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经营投资项目风险较大等问题。下一步,要认真整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强化对国资运营、境外资产项目等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国企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尽管存在规模大而效益低、层级冗长、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国企仍然是我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近几年推动了一系列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其活力和效率大大提升。然而,一个仍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国企“软性预算约束下的融资优势”正在形成一种道德困境。这不仅使得部分国企因“易得而不珍惜”,在投资时不慎重,或运营时轻管理,挤占了民营经济的资源;此外,国企项目具有较大的外溢效应,金融机构承受的关联风险较大。要改变这一局面,一方面要加强国企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在初期充分评估项目,执行时增强项目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必须打破国企“软预算约束”,并通过合理的奖惩制度让相关责任人对项目风险保持“高度敏感”,降低因疏忽风险造成的损失。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