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橡胶院:从破产企业到行业老大的逆袭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马灿 编辑:刘秋平 2018-01-05 11: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橡胶院以创新为驱动,产品已经牢牢占领国内市场,并且进军国际市场。

精益求精,将优势产品做到极致。株洲橡胶院首次主导制定了国际标准ISO17717:2017(E) 《气象气球规范》,填补了我国乳胶行业没有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空白。

  红网时刻记者 冯钧 马灿 株洲报道

  到2018年1月,孙建华上任中国化工株洲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橡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已经有15个年头。2003年的株洲橡胶院濒临破产,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140%、年亏损近500万元。在大家几乎都放弃的时候,孙建华和他的团队临危受命。

  减级减债,轻装前行;专注主业,调优结构;引进人才,狠抓创新……10多年磨砺,株洲橡胶院实现了从破产企业到行业老大的成功逆袭。

  走弯路,濒临破产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全面加快科研机构改革。株洲橡胶院从那时开始,成为国家第一批转制的科技企业。

  转制以后,株洲橡胶院上马了第一个项目——医用丁基橡胶瓶塞生产线。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小的瓶塞却成为企业大大的拖累。由于脱胎于研究院所,缺乏市场和管理经验,流动资金严重匮乏,加上市场的剧烈变化,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产品价格却在下跌,加上企业间无序竞争,项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03年,株洲橡胶院不得不停掉该项目。解聘了工人,出租了厂房,一盘底亏损5600多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40%。因为工资低、待遇差,科研、生产处于失常状态,人才大量流失。“当时我们想找各方帮扶我们一把,但有人却说,你们这样的企业不破产谁破产?”孙建华对此记忆犹新。

  株洲橡胶院刚转制不久,就面临生死劫。

  重起步,聚焦主业

  “探空气球是我们的拳头产品,全国只有两家企业有资质和生产能力。”孙建华说。走过一段弯路,有着专业研发能力,拥有全国工业(乳胶制品)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的株洲橡胶院打算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优势产品上,做强做优探空气球产品。

  然而企业已经元气大伤。既无外援,又缺人手,5600万元的负债几乎要把企业彻底压垮。

  “我们与银行谈,实现了债务重组。然后动员职工集资500万元,又从总公司借了500万元,加上催收回来的货款,才艰难地重新起步。”孙建华说。

  虽然步履沉重,但是株洲橡胶院还是咬着牙挺过来了。2005年,开始实现扭亏为盈。

  抓创新,自我突破

  走上了正轨的株洲橡胶院开始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优势产品。跑市场、抓质量,重拾客户信任。精耕细作、专注创新让他们把探空气球做到了极致。

  2010年8月,中国气象局承办的世界气象组织(WMO)第八届国际探空仪系统比对实验在广东阳江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该比对实验。以往比对实验全部采用日本生产的探空气球作为飞行载体。中国首次承办比对实验,中国气象局要求使用国产气球。

  2009年底接到任务,不到半年的时间必须拿出合格的产品,时间紧、任务重。当时,他们探空气球的最大规格为1600克,比对需要的探空气球在负载重量是平时的3-6倍的情况下升空高度还要达到既定要求,最终他们确定研制2000克的探空气球。虽然只有400克的差距,对于气球工艺来说却是一次质的跨越。

  “我们几乎每个星期都要修改配方,不断地试验。具体调了多少次配方结构我也记不清了。”孙建华说。他们搜集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总结以往积累的技术经验,积极开展项目讨论并进行了多次方案评审。

  夜以继日的辛勤汗水终于让努力开花结果。比对实验期间,株洲橡胶院“华一”气象气球先后经历了强热带风暴“康森”“灿都”等恶劣天气,平均升空高度为31643.5米,3万米升空有效率比全球最大的探空气球生产企业日本Totex公司为芬兰Vaisala公司在德国斯图加特进行自动放球器试验中提供的探空气球高出近20%!

  株洲橡胶院在世界各国面前的惊艳表现,让市场道路越走越宽。

  强管理,创新不息

  涅盘重生之后,株洲橡胶院一直在创新的道路坚定地前行。创新成为公司占领市场和走出去的最强驱动力。

  为了推动创新,株洲橡胶院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科研项目,开展大量技术攻关。他们还建立制度,改革薪酬分配体制,对项目实施团队进行与市场销量挂钩的奖励。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等方面,向科研人员倾斜。“我们就是想方设法让科技人员主动创新,让能干事的有舞台,让干成事的有待遇。”孙建华说。

  同时,他们还创新对中层干部的考核,建立业绩清单,在薪酬上以业绩论英雄。

  正是不断地创新,将优势产品做到极致,株洲橡胶院在业内赢得了重量级的话语权。经过8年的不断努力,他们代表中国乳胶行业首次主导制定了国际标准ISO17717:2017(E) 《气象气球规范》,填补了我国乳胶行业没有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空白。2017年,公司的“气象气球”入选 “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到目前为止,株洲橡胶院共完成各种科研课题300多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的项目有60多项;共主持起草1项国际标准、10多项国家标准和20多项化工行业标准;共获得30多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近20项。

  探空气球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80%,同时远销俄罗斯、法国、美国、德国、英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国际市场20%的份额。

  在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企业文化建设逐步推进并取得成效,近几年分别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企业职工文化十优单位”“中国化工行业企业文化典范单位”和“中国企业形象管理典范单位”称号,多次被评为“株洲市文明单位”和“2014届湖南省文明单位”。

  站在株洲橡胶院并不起眼的大门前,孙建华充满豪情地说:“我们的品牌梦想是‘逐梦蓝天、誉满世界、放飞全球’。下一个五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要比现在翻一番。让‘一流的企业管理、一流的经营效益、一流的幸福指数’变为现实,可以说这是我们的小目标吧。”

  放眼门外,是广阔无垠的万里晴空。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马灿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1/05/7156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