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国企人均年福利成本最高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编辑:杨桦 2018-01-09 10: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才创新激励与弹性福利》调查报告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人均年福利成本为6036.2元,从不同性质企业的人均年福利成本比较看,国有企业最高为8638.9元。

  激励

  七成以上企业采用年度奖金

  这个报告是由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与毕马威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企业最为重视的激励对象从高到低依次为核心技术人才、中层人员、高管和一般员工及其他,企业选择比例分别是36%、28%、21%和15%。

  调查发现,除了核心技术人员外,企业采用现金和福利激励的比例会随着员工层级的提高而降低,采用股权激励、内部创业/跟投激励的比例随着员工层级的提高而提高,晋升激励的比例在中层人员中应用较广。

  整体来看,企业应用年度奖金激励员工的方式最为普遍,有70%以上的企业采用这种方式。同时,员工层级越低,采用基本工资激励方式越普遍,反之,采用利润分享激励方式越普遍。

  “90后”和“95后”大批进入职场,并成为新生力量。他们思想自由、个性张扬,由于经济压力不大,所以企业激励时更需做到及时激励与认可(69.96%)和强调良好的工作氛围(68.23%)。

  发现

  员工培训和体检比例较高

  调查显示,企业为员工提供的除法定福利以外的前十位福利中,节日福利、员工培训以及体检提供比例较高,提供这几项福利的企业比例达到70%以上。

  2017年人均年福利成本为6036.2元,弹性福利成本占人均年福利成本的19.9%。与2015年相比,人均年福利成本在5000元以下的企业比例有所上升,人均年弹性福利成本占比在11%-20%之间的企业比例大幅上升。

  通过不同行业人均年福利成本比较发现,商务服务业、能源/原材料/金属制品业、房地产业以及金融/保险业人均年福利成本较高,均在8000元以上。

  从不同性质企业的人均年福利成本比较看,国有企业最高,为8638.9元,外资企业位居其次,为6374元。

  趋势

  弹性福利越来越广

  调查显示,约16%的企业实施了弹性福利,在未实施弹性福利的企业中,约半数以上企业打算在未来实施弹性福利。

  从弹性福利实施类型来看,以实施“部分弹性福利”方式为主,其中年节、慰问类福利(新婚祝福、新生祝福、妇女节、六一节、司庆、服务奖)是企业实施弹性福利的首选。由此可见,目前企业的弹性福利实施仍在初级阶段,让员工在简单的套餐内实现自主选择。随着企业对弹性福利的应用越来越广,将实现固定福利+部分福利自选或者全部福利自选。本报记者 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