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全面推进企业党支部“五化”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桦 2018-05-07 10: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经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审定签发,省国资委党委正式出台《关于推进省属监管企业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具体建设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省属监管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实施意见”指出,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相统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统一,坚持整体谋划与分类指导相统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外力推动与激发内力相统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企相统一,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实施意见”指出,推进企业党支部“五化”建设,要紧贴基层实际,按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党支部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推动企业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支部设置标准化要围绕组织设置合理、职能定位明晰、工作全面覆盖、班子素质优良的目标,着力解决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的问题。组织生活正常化要围绕党性主题鲜明、氛围严肃认真、融入日常经常、党员乐于参加的目标,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和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问题。管理服务精细化要围绕日常管理有力、教育培训有效、服务群众有为、整体功能提升的目标,着力解决宗旨意识不牢、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工作制度体系化要围绕基本制度完备、内容务实管用、执行严格到位、工作规范运行的目标,着力解决制度缺失、系统性不强、耦合性不够、落实落地不到位等问题。阵地建设规范化要围绕场所布局合理、基本设施配套、管理措施完善、整体功能优化的目标,着力解决场所缺失、布局不优、管理不善、功能单一、效能低下等问题,坚决防止贪大求洋、讲究排场、超越经济承受能力。

  “实施意见”指出,企业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达标”要求,分步实施,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力争经过3年努力到2020年全面达到“五化”标准。2018年5月上旬,各企业要对标省属监管企业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意见及细则,进一步细化标准要求、年度完成任务和推进措施,制定出台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5月中旬,各企业要根据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不同类型党支部,集中开展一次排查摸底,搞清底数、查找问题,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五化”建设具体推进计划和措施。5月下旬,各企业要采取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把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和要求不折不扣地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2018年6月至2020年12月,为党支部“五化”建设整体推进阶段。各企业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今明两年要分别实现35%、75%的党支部达标,力争后年全部达标。

  “实施意见”强调,各企业党委(党组)务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谋划部署,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整合力量资源,帮助解决“五化”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所在党支部抓起,从软弱涣散党组织抓起,带头办点示范,亲自组织推进,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对标“五化”细则,列出任务清单,将责任明确到岗、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争创先进支部。各企业党群组织部门要切实负起具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究调度,细化工作措施,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对其党组织负责人约谈提醒,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处理,推动“五化”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见效。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5/07/715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