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时丽如夏花,死时美如秋叶——浅谈共产党人的人生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许维 编辑:刘秋平 2018-05-25 15: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读到,1835年,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17岁的马克思就确定了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的鸿鹄之志,志向不可谓不崇高,他无怨无悔地终生追求,最终成就了壮丽的人生事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着中华民族复兴事业,事业不可谓不伟大,过程肯定波澜壮阔,面对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有一个什么的人生、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人生追求?这是我们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谈点个人看法。

一、纯洁的信仰,是共产党人人生追求的精神之“殿”

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所供奉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是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绝不允许有所谓的“二圣殿”“三圣殿”。否则,就是政治信仰的不纯洁,不是百分之百的马克思主义,是投机的马克思主义者。从我们共产党人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开始,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就是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承诺、我们的初心。

如何真正使马克思主义成为共产党人精神殿堂的唯一尊神?

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义和原理不但要烂记于心,而且不能有半点怀疑,马克思主义就是真理!一个连马克思主义基本要义和原理都不懂的人,不可能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也不可能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其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这里讲的“实践”,不是指工作实践,而是用马克思主义去修身,以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人的要求一日三省、“忠乎、信乎、习乎?”,常扫思想上的“灰尘”,常除作风上的“病灶”。再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人类最伟大的科学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于它具有科学的精神内核,也在于它的理论品格具有时代性特征。马克思主义从创立到现在170年,其间的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最好的证明。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号召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政党关系等9大思想,是纯洁共产党人精神殿堂的措施和要求。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

二、崇高的使命,是共产党人人生追求的能量之“库”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何者?使命也!马克思主义的使命是为了人类的解放,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在当代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崇高的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人生追求的能量之“库”。

如何真正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能量之“库”?

首先,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定信心,确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的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初心使然,这是使命要求,是对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党性考验,是共产党人实现人生追求的又一座“山峰”,是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的全面解放的又一伟大“中继”。其次,中国共产党人要碧血丹心,积极投身这场伟大的斗争,自觉接受伟大战争的洗礼。使命是奋斗出来的,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也无愧于我们的子孙。再次,中国共产党人要下定决心,在这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紧盯目标,事不成、决不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中风险、考验、挑战肯定少不了,但只要我们将人生追求统一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之中,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

聚合8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向心力,集聚14亿中国人民创造力,这样的动能之“库”,可移山、可填海、可改天换地,人间的任何奇迹都可以在我们手中创造。如果是这样,何愁中国不大?何愁中国不强?正所谓,“使命崇高,动能不绝”。

三、无私的奉献,是共产党人人生追求的价值之“衡”

人类是宇宙之精灵,人的一生究竟应该怎么度过?怎么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这是一个万古亘新的话题,这也是哲学的终极之问。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借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之口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一问题的价值选择!

如何衡量共产党人人生追求的价值?标尺在于无私奉献。

一是铿锵的承诺,需要无私奉献。无私奉献不是生而有之的品质,更不是永恒不变质的品质,它需要理想信念的持久支撑,它需要党性的不断洗礼。共产党人生活在大千世界之中,诱惑无处不在,考验无处不有,要在“位高权重、富甲一方,香车宝马、美女如云”的价值判断还大有市场的芸芸众生中迎风而立、卓然不群,这绝非易事,它需要共产党人信守承诺、强大内心,以“出世”的心态对待个人的名和利,求名只求党的名,求利只为民求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无私奉献。二是壮丽的事业,需要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人当代的事业是人民的幸福和中国梦的实现。这样壮丽的事业等不来,天上也掉不下来,它需要一代代特别的人去奋斗去创造!这一代代特别的人不是神仙皇帝,而是无私无我的共产党人。达成壮丽的事业,需要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照耀下,为全人类的诗和远方一路高歌、一路奉献,“成功不必在我,奋斗必须有我”三是积极的人生,需要无私奉献。哲学家冯友兰把人生境界由低向高划出了四种境界,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有的人一生都在自然境界中打圈子,有的人止步于功利境界,有的失途于道德境界,当然也有极少数优秀者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天地境界。那么什么才是共产党人积极的人生?其实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做五种人”就是具体的指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这比冯友兰的四种境界更好理解、更好践行。

不管是毛泽东同志的“五种人”,还是冯友兰的“四种境界”,每一个层次、每一种境界的提升,都是以无私奉献、忘我无我作为代价的,没有窍门可通、没有秘诀可循、没有捷径可走。积极的人生需要无私奉献,积极的人生需要忘我无我!

四、静安的心灵,是共产党人人生追求的幸福之“泉”

人非圣贤,共产党人是先进的,但避不开“我、你、他”的社会性范畴,也逃不过“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更有自己的七情六欲,在实现伟大梦想、奔向崇高事业的路途中,也需要幸福甘泉的浇注。那么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幸福之泉呢?除了对远大理想充满憧憬之外,还要有一个静安的心灵。在实现使命的奋斗历程中,需要用“静”和“安”对心灵进行维护和滋养,使心灵不歇,使心灵活力永驻,使心灵永远静安。

如何做到这一点?

一是处理好公心与私心的关系。“公生廉、私生恶”“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可见区别人的公心与私心是多么重要!如何正确处理公心与私心的关系?公心要永远大于私心,私心仅仅满足自然境界、生存的需要,超出即为多余。共产党人在党性锻炼的过程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要缚住“私心”、消除杂念,“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不放纵自己的欲望,不在追求感官的享乐中消磨意气,要把一切满足生存需要之外的供给视为多余、视为累赘。公心是为党之心、为民之心、为天下之心。公心是共产党立党之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以公心为心,它成立以来近百年所做出的功绩就是证明。二是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舍弃小我,成就大我,小我永远服从和服务于大我,这是初心使然。共产党人的大我是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世界大同,而小我是所谓的功德人生。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只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任何个人英雄主义、宗族式光耀门楣、荫及子孙都是小我,都是应该反对的。大我功成,心灵静安;小我无我,心灵静安!三是处理好得与失的关系。共产党人的得失要以党的事业是否兴旺、国家是否发达、人民是否安康,作为评判的标准。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得耶?失耶?方志敏、赵一曼等无数先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得耶?失耶?再看今天我们有一些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在位擅权敛财、耀武扬威、高高在上,最后跌落万丈悬崖、沦为阶下之囚,得耶?失耶?共产党人面对人类的伟大事业应灿烂如天空中的霞光,面对功名利禄应安静如荷盘中的朝露,正确的得失观能够安静心灵。静安的心灵,是共产党人在人生追求中的一“管”清泉,不竭且甘!

(作者系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维)

来源:红网

作者:许维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5/25/715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