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推进新一轮改革重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周帙恒 廖洁 编辑:刘秋平 2018-07-30 10: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耕主业 擦亮品牌

  当好文化强省建设领头羊先行军

今天上午,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就抓好相关改革工作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周帙恒 红网记者 廖洁)今天上午,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广电、出版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文化担当深化各项改革,坚守阵地、深耕主业,努力把“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品牌擦得更亮,当好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先行军,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省领导陈向群、谢建辉、吴桂英出席,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就抓好相关改革工作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现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其中重新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撤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将其经营性业务分别整合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和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其受委托代行的公益性事业职能回归省教育厅所属事业单位。

  杜家毫指出,在当前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风起云涌、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谁的站位更高、机制更好、人才更优、实力更强,谁就能乘势而上、占领制高点。推进广电、出版这一轮改革重组,既是对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具体举措,也是自我加压、突破瓶颈、提升竞争力的重大契机;既是顺势而为,也是形势所迫。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快推进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以改革重组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政治意识和文化担当。

  杜家毫强调,“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作为公认的两张名片,改革进行得如何,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具有风向标意义。要始终坚持党管文化、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结合起来,把“双效统一”作为改革发展的生命线,一以贯之聚焦主业、深耕主业,一以贯之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确保文化阵地不丢失、文化产品导向不偏离。集团党委要强化抓党建的“主责主业主角”意识,领导班子成员要时刻绷紧“既当企业家、又当政治家”这根弦,切实把好改革方向,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要敢于动真碰硬,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聚焦改革关键环节,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打破利益藩篱,强化企业内部职责整合,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合作的格局,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要以深化广电、出版等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为契机,扎实推进一批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做强做优一批文化企业,积极引进培育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培育锻造一批文化领域专业人才和领军人才,着力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各自改革重组进度和发展思路。

    相关链接:

    改革方案

    根据《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现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

    重新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撤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将其经营性业务分别合并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和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公益性事业职能回归省教育厅所属的事业单位。

    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为主体,整合潇湘电影集团和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整合重组后,广播影视集团2017年末资产总额由316亿元增加到574亿元,主业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电影创作生产、院线运营管理、有线电视网络等,从而实现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发行、传输全产业链生产运营,充分发挥内容生产优势,进一步提升湖南广电品牌价值。潇影集团继续行使湖南广播电视台电影频道经营权,频道呼号不变;网控集团继续行使对上市公司电广传媒的控制权。

    撤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将其经营性业务分拆,市场化教育期刊业务整体划入出版集团。康乃馨公司养老产业整体划入发展集团。受省教育厅委托代行的公益性事业职能回归省教育厅所属的事业单位。(据湘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周帙恒 廖洁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7/30/714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