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安装公司首个海外项目生产经理辛浩:燃烧青春奋战在丝路

来源:红网 作者:鲍丽 秦晗韬 编辑:刘秋平 2018-09-17 10: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辛浩(左)与同事交流。

  红网通讯员 鲍丽 秦晗韬 长沙报道 

用5年时间就从中建五局安装公司一名技术员成长为公司首个海外项目——援孟加拉友谊展览中心项目生产经理,27岁的辛浩用这样的奋斗历程为青春添上了华丽的注脚。正是见证了他一次次挑战自我的选择,许多同学与同事对他都表示敬佩不已。

“青春就应该要奋斗”

2017年10月,辛浩告诉自己的家人及同事要去开拓阿联酋工作,对此,几乎所有的人都表示不理解,特别是父母反应很强烈,态度是不支持,最主要是担心他的安全。

当初,辛浩的内心也在激烈地斗争,“因为要远离家乡,不能照顾父母妻子,我的内心会感到愧疚。”然而,他还是选择了投身海外。辛浩告诉父母及妻子:“我现在正是干事创业的时候,我想让自己的青春在奋斗中更有意义,能参与到国家的‘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机会很难得,我应该好好把握。”在辛浩多次与家人沟通后,最终赢得了家人支持,他怀揣青春的梦想于2017年11月出征阿联酋。

后来,因为市场环境等多方面特殊原因,公司暂停阿联酋市场拓展。在回国短暂停留期间,辛浩听说公司援孟家拉展览馆项目现场已展开施工,正缺少专业技术人员,他再次主动请缨,前往孟家拉国做电气专业主管。

尽管这是第二次出征海外,但辛浩的家人还是表示了许多担心,特别是从网上了解到孟家拉国家的社会环境、饮食习惯等信息后,试图阻挡他的决定。没想到辛浩态度依然坚决,他的回答与前一次一样:“青春就应该要奋斗。”

一件小事做好为国争光”

“刚来到孟加拉,对所有的事情很好奇,比如饮食、风土人情以及车辆的左行制等等,仿佛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2018年5月,辛浩初到孟加拉,这便是他最初的记忆。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饮食、语言、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内心无形中产生了排斥的心理,特别是在安全方面,开始有种不安的心理。由于孟加拉国被中国定义为红色恐怖主义国家,并被评为4类地区,危险程度仅次于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战争国家,当地抢劫华人的事情时有发生。

2018年6月14日,当地开斋节前一天(开斋节对孟加拉人的意义不亚于春节对中国人的意义),因为适逢预埋线管突然告急,而恰好孟加拉籍工人均已放假回家,辛浩不得不孤身一人携带材料款去机电市场采购。虽然当时街上人山人海,但是整条街上只有他一个外国人,一种无助的感觉弥漫在他的心头。辛浩说:“当时心已经提到嗓子眼了,特别担心被抢劫,无法将材料顺利带回。”经过2个小时的寻找,还算顺利买到了需要的材料,并安全返回项目部。这一次有惊无险的经历也给他积累了外出工作的经验。

辛浩向笔者讲述了许多项目上故事,惊险的,也有许多暖心的,让他逐步调整好了心态,开始很好的融入到当地,并与属地的员工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关系。

项目上有一位名为Liton的孟加拉员工,2018年5月从达卡大学中文专业毕业,负责翻译、劳务考勤工作,刚来时并听不懂中文,需要先用英语交流一遍,现已能用中文熟练交流。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到中国去学习工程技术,当被问到原因时,他高兴地说:“因为中国很强大,中国的工程技术很厉害。” 辛浩坦言:“听了Liton的话内心满满的自豪感,觉得在技术上必须要做得更好,把一件小事做好为国争光。”

“党员就应该承担更多”

2018年6月,辛浩担任项目生产经理。一上任,辛浩面临的多个难题就来了,但他说心里明白这个项目对公司、五局的意义,他们只能想办法干好,更何况自己还是当时项目部唯一的党员,就更应该承担更多。

2018年6月25日,弱电消防分包进场,却因各种原因造成预埋严重滞后。此时总承包单位下达死命令,第二天上午必须进行砼浇筑,辛浩带头参与到施工中,在项目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第二个难题是材料与劳务的供应,由于地域的原因,项目所有主材、辅材需从中国采购,过程中要经历至少三个月时间,这就给项目材料计划的准确性、及时性提出了挑战。面对材料供应不及时的状况,辛浩和项目团队及时提出物资需求总计划,并根据施工进度计划,详细列出每项材料下单时间,进场时间等,解决了物资进场周期长等问题。在劳务方面,项目团队则有针对性的招聘当地技术稍微熟练的技术工人,并加强交底培训,平稳保证了项目施工。

工作在国外,语言学习也是一项重要任务。辛浩说因为“中式英语”闹出了不少笑话,所以他在语言学习方面他想了很多办法,也总结了许多经验,他主动将这些经验分享给同事们,并每天督促大家坚持学习,为此,大家还封他为项目员工的“英语老师”。

辛浩说回顾过去一年的经历,他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走了很多路,经历了许多事,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较大转变,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他说接下来肯定还要面临很多困难,但不管怎样,五局安装公司在“一带一路”的市场拓展中,总要有人去打前站,干好援孟展览馆项目就是一个推动,然后再争取将孟加拉市场做大做强。

来源:红网

作者:鲍丽 秦晗韬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9/17/714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