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力推进合规建设 打造诚信建工品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志勇 何力杰 王铮 编辑:贾迪 2018-10-16 10: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挺立创新发展潮头。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建筑湘军”领军企业,湖南建工集团最近喜事连连:

  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指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湖南仅5家国企入选。

  在9月初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 “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 湖南建工集团首次挺进200强,排名第191位,而这已是湖南建工集团连续15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首次参评便跻身2018年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位列全球211名,位列中国(内地)上榜企业61位,并以2017年总营业收入125.073亿美元,位居国内企业第10名,彰显了集团在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今年1至8月,集团承接业务875.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33.6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86亿元,同比均有较大增长;集团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表示,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的局面,湖南建工改革发展能阔步前行,离不开集团以诚信为本,大力推进合规经营,密织企业制度“安全网”,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积极探索新常态下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对内补短板、调结构、强基础,对外全力拓展新业态市场,成功克服下行压力,实现逆势上扬。但与此同时,一些长期影响集团改革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体制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都亟待解决,特别是随着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显现。

  “不管市场如何变化,集团经营工作必须依法合规经营,严格落实‘三个坚决取缔’(坚决取缔篮子公司、坚决取缔挂靠项目、坚决取缔个人承包),严防牢控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对责任人、责任单位顶格处理、决不姑息。”对于企业规范管理,湖南建工集团党委班子态度坚决。

  在“三个取缔”的基础上,集团强化规矩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国家法律、党规党纪和集团制度底线,以强执行力带好头,严守规矩做好示范,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体系,推动项目管理向目标责任制、股份合作制转变,全面提质提效。

  作为省属国有千亿级大型骨干企业集团,湖南建工集团始终坚持诚信立业,先后获评“全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等诚信建设荣誉。

  2014年以来,集团创新引入诚信合规管理体系,以进一步提高适应制度环境变化的能力。集团不断学习、采纳、总结和发展出标准化的、能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经营行为规范,据此推动企业资源、条件改善和能力提高。

  作为全省首家引入诚信合规管理体系的企业,湖南建工集团通过设立集团诚信合规委员会,任命集团首席合规官、下属单位合规负责人和合规专员,成立法律合规部门,颁布《诚信合规政策和程序》《诚信合规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制订系列工作流程和管理细则,全面建立健全诚信合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大力培育崇尚法律、依法治企、规范经营的良好氛围,推动法治企业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打造法治建工、阳光建工。

  湖南建工集团视诚信为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建立了岗位诚信为核心的企业诚信文化体系,确立了“创新、诚信、进取、和谐”的核心价值观,把诚信文化落实到生产经营中,将诚信理念真正转化为企业管理标准和员工行为准则,集团在企业内部报纸、网站开辟诚信合规专栏,每年举办全员诚信合规培训,举行诚信合规签名宣誓活动,营造良好浓厚的诚信建设氛围。注重合规经营,强化企业责任,弘扬诚信文化,着力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打造企业文化品牌形象。

  叶新平表示,“诚”是企业聚心之魂,“信”是企业立足之本,诚信建设已经成为企业参与竞争、决战市场不可或缺的软实力;集团将抓住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这一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全面规范经营,为集团进军“世界500强”不懈奋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志勇 何力杰 王铮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