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四种意识 全面促进国企政工工作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媛媛 编辑:贾迪 2018-10-16 10: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国企政工工作是党对国有企业进行政治领导,协调企业内部员工关系,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保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政工工作是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提升企业员工凝聚力的重要措施和途径。政工工作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企业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不可缺少的。国企政工工作主要以党建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包括思想政治宣传、党建、班组建设、组织和队伍建设等,一般包含政治组织、行政组织、经济组织、个别职工四个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集中企业员工的精神力量和向心力,稳定员工思想,提升队伍素质,服务于企业的全面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企在市场竞争中面临的生存环境更加复杂,政工工作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有一定的挑战。在新时期,政工工作在国企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促进作用。国企应该高度重视政工工作的顺利开展,采取针对性的创新措施来促进其发展。

  强化学习意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就必须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长才干。政工人员更要注重学习,要充分的了解、认识和重视政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政工工作的开展对企业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国企发展来说,政工工作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能为其正常运营提供积极的精神动力和政策引导,在国企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国企政工领导人员应抓好政工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采用由浅到深的原则,先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确保国有企业发展方向正确。重视国企政工的宣传工作,做好国企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强化创新意识,建立国企政工工作制度。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一切发展变化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国企政工人员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政工管理经验,深化政工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同时,还要制定政工制度的保障措施,为新制度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要确保员工思想稳定,让员工认识到维护企业稳定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逐步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促进企业的长效健康发展。

  强化人才意识,优化干部人才队伍。新时期的人才工作,要有强烈的人才引进意识,强烈的人才培养意识和强烈的人才使用意识。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加强对政工工作方式的创新和改进是十分必要的。国企政工工作水平的提升,需从员工的培训教育上下功夫,实施全方位的素质训练,增强员工心理上的满足感。此外,还需要采取以下措施优化人才队伍:一是引进专职政工人才。国企内部政工专业人员十分缺乏,对专职人才的引进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其次,应加强对优秀人才的选拔任用,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使其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利润。最后,适当引进与政工专业相关的优秀大学生,为国企政工工作注入新鲜“血液”,补充新生力量。二是完善企业人力资源体系,推进政工队伍建设。从政工岗位的实际出发,打破身份、资历、职称等限制,让有潜质的年轻人有机会到政工岗位上锻炼成长。

  强化效能意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政工人员应强化效能意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自身素质和能力,实现自我升华。让国企政工人员能够从心底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激发其工作热情,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国企政工工作人员应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国企政工工作人员应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企业的日常工作都离不开对文字材料的搜集、归纳和总结,如“基本功”不扎实,政工工作将很难顺利开展。二是提升思考能力。参加培训是提升自我的有效方式,当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要进行深入思考,有效促使政工人员更深刻理解自身工作岗位,在以后的工作中思路才会更清晰,才会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国企政工工作如果没有了思考,就意味着没有了创新,就会停滞不前。三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经济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社会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的形势下,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作风在逐渐侵蚀人们的思想,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政工工作开展的难度。因此,国有企业必须端正态度,纠正错误观念和不良作风,避免员工受到不良作风的影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重视形势教育。新时期,开展国企政工工作应当与时俱进,审时度势,传输国内外最新状况,为员工树立正确的意识观,为其前进指明方向。

  国有企业政工工作的核心便是服务于人,通过解决人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国有企业政工工作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顺应新形势、新时代的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国企改革中的作用,才能实现国企的和谐发展。通过不断强化国企政工人员的学习意识、创新意识、人才意识、效能意识,才能有效提高政工人员的管理水平,进而促进国企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作者系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王媛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媛媛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10/16/714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