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有色潇湘】湖南有色院走出去 赢在“一带一路”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罗斌辉 编辑:杨桦 2018-10-19 14:51: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湖南有色院参加巴库塔白钨矿评审会。

2016年10月,湖南有色院院长陈伟带队访问乌克兰材料问题研究所。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罗斌辉 长沙报道

  近年来,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下称“湖南有色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依托创新平台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助推湖南有色产业发展,并成为湖南有色科研单位从“一带一路”倡议中通过技术输出获益的最大赢家。

  “沉下去”,为转型升级提供强劲技术支撑

  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科技产业部部长王兵介绍,近年来,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沉下身子做科研,提出了“以科技为核心,一体带两翼”的发展战略,在智慧矿山、清洁选矿、绿色冶金、矿山修复、环保治理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先后建立了“复杂铜铅锌共伴生金属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工业环境保护行业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与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

  “这些平台的建立致力于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积极开展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强劲技术支撑。”王兵介绍道。

  今年9月2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长沙组织对由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和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和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难处理复杂硫化氧化混合型铜矿高效浮选新工艺研究及应用项目进行了评价。

  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开发的难处理复杂硫化氧化混合型铜矿高效浮选新工艺,包括控制分散-强化硫化新技术、改性羟肟酸和黄药组合协同捕收剂以及氧化铜矿异步浮选新工艺,是难处理硫化氧化混合型铜矿选矿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和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华刚矿业刚果(金)SICOMINES铜矿项目位于世界第三大铜矿带加丹加铜成矿带的西南部,铜资源量达868万吨。该矿山矿石具有性质复杂,种类多、高泥质、硫化氧化铜矿混合等特点,现有的氧化铜处理技术,难以达到理想的选矿指标,属世界性难题。

  依托华刚矿业SICOMINES铜矿项目一期工程,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研究单位对SICOMINES铜矿进行选矿试验研究开发工作,以陈代雄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经过长达三年的科研攻关,完成了从工艺流程试验到扩大试验的研究工作,并取得重大突破。该科技成果已在国内外诸如刚果(金)某尾矿项目、西藏某铜矿项目等多家企业应用,均取得了良好的选矿指标,为企业创造了重大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每年完成各类技术开发、技术咨询项目300多项,成果的转化率达90%以上,这些项目解决了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和技术瓶颈,每年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实现与企业互利双赢。

  “走出去”,成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赢家

  以更小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支撑更有质量的经济发展,已成为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主旋律。

  2017年12月23日,香港佳鑫国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在长沙组织有关专家,对其控股的哈萨克斯坦巴库塔钨矿委托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完成的选矿试验技术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

  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孙传尧院士为主任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试验研究报告,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承担的选矿试验项目工艺流程合理可靠,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研究报告可作为下阶段设计依据。

  巴库塔钨矿位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上世纪60年代末由前苏联专家发现并探明储量约27万吨,是世界级的特大型露天钨矿,储量可列入世界十大储量钨矿。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巴库塔钨矿的选矿试验技术开发研究要从2015年说起。

  2015年,该钨矿投资方香港佳鑫国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哈萨克杰特苏钨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对巴库塔钨矿进行选矿试验技术开发研究,该院接到试验委托后立即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科研攻关。该院以陈代雄总工程师为首的科研团队经过长达两年的科研攻关,完成了从工艺流程试验到扩大试验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重大突破。

  试验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双官能团钨矿物捕收剂HW,该药剂具备水溶性好、捕收性和选择性强等优点,确保了钨浮选优良选矿指标。闭路试验获得钨精矿含WO3 65.55%,回收率87.74%的优异指标。相比之前选矿指标回收率有大幅提升,超过15个百分点。先进技术创造重大经济效益,确保产品全部为高品质钨精矿,无需高污染的盐酸浸出脱磷脱碳酸钙,工艺流程简化,成本降低,废水经过处理后可以全部循环回用,实现选矿废水零排放,绿色环保。

  根据该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巴库塔钨矿将采用该院最新的浮选柱选矿技术及药剂,选矿回收率高,矿山易采易选综合效益好,属低成本、高效益的矿山。

  中哈两国是近邻,合作潜力巨大,是有实力企业的长期投资发展的理想目的地。此次项目的突破,双方实现合作共赢,为该院成功“走出去”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为该院与哈萨克斯坦以及在中亚国家有色金属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是该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布局,成为湖南有色科研单位从“一带一路”倡议中通过技术输出获益的最大赢家。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湖南有色院承接“一带一路”国家有色矿山技术研发项目已达18个。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罗斌辉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10/19/714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