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有色潇湘】世界先进水平有色金属学科群为湖南有色金属产业谱写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罗斌辉 编辑:童妙 2018-10-26 16: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柿竹园公司高纯铋冶炼厂。

  红网时刻新闻 杨桦 通讯员 罗斌辉 郴州 长沙报道

  日前,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的名单上,中南大学与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柿竹园公司”)联合开展的“柿竹园钨锡多金属矿集区隐伏矿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技术项目和“复杂多金属矽卡岩型含锡黑白钨混合矿界面组装浮选理论及实践”技术项目都“榜上有名”。

  柿竹园公司地处南岭成矿带,拥有“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美誉,但长期的矿业开发与资源消耗,开拓深部隐伏资源、扩大后备资源储备、提升矿山资源保障、挖掘深部资源潜力,始终是企业生存与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中南大学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有色金属学科群。

  高校拥有系统扎实的理论研究成果,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及精湛的技术人员。如果说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沃土,那么高校就提供了一颗颗充满希望的“种子”,两者的完美结合孕育出了一朵朵价值连城的有色金属产品。

  采选矿两项技术分获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2年,柿竹园公司与中南大学的研究团队组建合作研究团队,对钨锡多金属矿集区隐伏矿成矿规律进行研究与找矿预测,合作团队攻克制约深部地质找矿关键瓶颈,创建独具特色的柿竹园接触构造圈闭成矿理论,确立深部“第二找矿空间”关键控矿因素及其控矿机制,构建隐伏矿体定位预测模式,明确深部找矿方向与找矿靶区,到2016年,初步核算累计探获钨锡钼铋矿石近9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总计突破100亿元。

  “柿竹园钨锡多金属矿集区隐伏矿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技术不仅提升了柿竹园矿集区的矿产资源储量,延长了企业服务年限,促进了以资源为依托的矿山企业的稳健发展,同时为同类矿山企业深、边部矿产资源的探控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黑白钨矿与含钙矿物的浮选分离是选矿领域世界性难题,特别是对于低钨、高钙、强蚀变黑白钨混合矿,其处理难度更大,原浮选工艺难以实现高效分选。中南大学胡岳华、孙伟教授团队在国家项目和柿竹园公司的支持下,经过近三年的联合攻关,提出了黑白钨混合浮选体系药剂的界面组装化学原理及药剂设计方法,发明了黑白钨混合矿金属—有机配合物新型捕收剂及浮选泡沫结构调整剂,成功开发了黑白钨高效浮选分离新技术。

  与原工艺相比,粗选富集比提高三倍以上,只用一粗一精两扫简单的流程即可获得35%以上WO3品位的钨粗精矿,精选获得白钨精矿和黑钨精矿,无精选尾矿,部分取代了经典的“彼德洛夫法”加温精选工艺,钨综合回收率由63-65%提升至70%以上。该技术已在柿竹园3500吨/日选厂、东波3000吨/日选厂两个多金属选厂工业化应用,新技术对原矿性质变化体现出极强的适应性,生产指标稳定。

  由中国工程院孙传尧院士等专家组成的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到生产现场考察了项目的实施情况,一致认为:“该技术突破了钨资源传统选矿技术瓶颈,指标先进,工艺简单,节能增效,为钨资源高效分选开辟了新的路径,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应用前景广阔,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南模式”全面助力湖南有色经济

  2000年,想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的中南大学麻着胆子出台新规:科技人员办企业,其技术类无形资产作价入股,作价入股总额的70%给予技术持有者;横向科研课题的结余经费入股科技型公司时,课题组成员持有入股金额的70%。此举点智成金,创造了全国瞩目的高校成果产业化“中南模式”。

  “十二五”期间,中南大学申请专利4195项,其中发明专利3536项,获得专利授权2524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823项。“十二五”期间学校通过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获得进校科研经费12.85亿元。

  高质量科技成果的产出是转移转化的基础,通过加强政策导向和激励,极大的调动了科研人员申请专利的积极性。2018年1至7月,中南大学全校申请专利1534项,同比增长27.1%。截至目前,2018年学校科技成果转让(许可)23项,合同总金额41995万元,其中:现金转让18项,合同金额11075万元;技术入股5项,技术作价金额30920万元。

  中南大学科技开发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探索建立校企长效合作机制,不断强化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优先为相关企业提供一流人才和科研成果,吸引企业来校设立联合研究机构或研究基金,形成利益共同体,构建无缝对接的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

  湖南有色控股集团在中南大学设立“湖南有色控股集团―中南大学有色金属研究基金”,吸引了一批稳定的专家团队深度参与公司的技术创新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学科交叉解决复杂难题的能力,增强了该公司在行业的科技地位和话语权。

  2018年4月,中南大学与五矿集团签署了《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双方在学科、技术、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建立紧密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在科技研发与合作创新方面,依托双方产学研方面的优势,共同申请、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合力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换应用,示范带动五矿集团产业转型升级。

  中南大学通过多年的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攻关,形成了多项重金属污染防治核心技术,实现了工程化应用与辐射推广,对铅、镉、汞、砷等重金属的污染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有色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在全国200多家企业应用,解决了湖南省有色企业因减排标准提高带来的问题。

  在资源增储与高效利用方面,针对深部、隐伏矿产资源开发、深海资源开采技术与装备、选冶一体化技术与装备、金属工业智能优化制造,中南大学形成了一系列的技术和产品,支撑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万亿产业、千亿利税”目标的实现,推动五矿湖南有色控股集团、湖南黄金集团、郴州金贵银业有限公司资源战略的实施,形成中国矿业发展的“湖南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罗斌辉

编辑:童妙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10/26/714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