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猎豹汽车:从自主老兵到突围尖兵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杨桦 2018-11-08 10: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寒来暑往、四季交替。十月末的长沙进入深秋时节,南方特有的湿冷天气已至。与阴郁的天气截然不同的是,长丰集团旗下的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豹汽车”)正热火朝天地掀起一场决战四季度的攻坚战和保卫战。

猎豹汽车,一个命运多舛的自主品牌。论规模和体量,它在自主品牌车企中并不算“起眼”。不过,从诞生到重组,从淡出整车制造到重返回归,从逐渐站稳脚跟到寻求转型升级,这名坚定执着的“自主老兵”,在饱经风霜的锤炼中,正试图把自己打造成汽车产业新一轮竞争中的自主品牌突围尖兵。

执着自主创新杜绝“与世隔绝”

在猎豹汽车走访的两天中,正气十足是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军工企业出身的猎豹汽车,军事化的作风和气质已经根深蒂固地渗透到企业的骨子里。正是基于这样的特质,无论是面对曾经的辉煌还是暂时的黯淡低谷,猎豹汽车都多了份从容和坚强;无论顺境逆境,猎豹汽车没有那么多伤春悲秋和多愁善感,坚定执着地自主创新则是一贯信条。

产业转型势不可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环境愈加复杂,顽强成长、试图向上的自主品牌汽车再次面临严峻挑战。涅槃重生的猎豹汽车,实现突围究竟靠什么?长丰集团董事长、猎豹汽车总裁李建新的一句话一语中的:“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靠爹靠娘不如靠自己。在坚持自主创新的路上,一定要有狠劲、韧劲和实劲,不松劲、不懈怠、不满足。”

2018年北京车展,猎豹Mattu的亮相,让人眼前一亮。对跨步走在第四次创业复兴之路的猎豹汽车而言,这是一次脱胎换骨式的颠覆性突破,也是猎豹汽车自主创新、品质提升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来自市场终端不断攀升的销量,则是对猎豹汽车此次自主创新、品牌向上蜕变的最佳认可。

除了整车的自主研发外,在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创新方面,猎豹汽车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明年,猎豹汽车自主研发的1.5T GDI直喷增压发动机将实现量产,并陆续配装到猎豹旗下的主力车型上,这款发动机无论是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还是排放性能,都有着出色的表现。”李建新说。

经过多年的积累,猎豹汽车已经构建了逐渐完善的自主创新研发体系,形成了“2341”战略布局,即两个研究机构(北京猎豹汽研院、长沙汽车工程院)具备每年推出2~3款新车整车的研发能力、三个关键零部件(长丰动力、中德变速器、风顺车桥)、四个整车制造基地(猎豹永州公司、滁州公司、长沙公司、荆门公司),形成了年产4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回望中国汽车产业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之外,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和格局实现创新,大概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最大的收获之一。

规规矩矩、一板一眼的猎豹汽车,并未将创新拘泥于刻板教条的“与世隔绝”状态,这多少让人颇感“意外”。据了解,全新的1.5DGI发动机就是猎豹汽车旗下的长丰动力与国际专业公司联合开发的成果。在采访中,李建新还向记者透露,针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及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趋势,猎豹汽车也从研发层面实现了提前布局,而这些新技术的自主研发也采取开放合作的模式。“几年前,我们就与外资企业合作,着手研发混合动力汽车机电动力耦合系统,未来1~2年该系统可以配装到猎豹汽车的相关量产车上。”李建新说。

谈及猎豹汽车的现有规模,李建新坦言与目前一线自主品牌车企仍有差距。不过,他认为衡量汽车行业的经济规模,实际销量、收入的数字固然重要,但除了量上的绝对规模之外,企业所创造的经济规模能否有效支撑研发是企业能否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未来,如何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投放到研发中,对猎豹汽车而言很重要。”李建新说。

主动改革效率为先

改革,对猎豹汽车而言并不陌生。从诞生到成长,从淡出到复出,从重生到复兴,几经磨难的猎豹汽车从未拒绝过改革。在改革中,猎豹汽车的生命力被锤炼得更加顽强。

6年前,重回整车制造主业,5年前踏上第四次创业征程,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长丰集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高管和核心技术骨干团队参与持股后发起成立的。“从某种角度看,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强项是对市场需求变化、技术趋势的反应速度更快,对改革的风向把握得更灵活。”李建新说。在李建新看来,改革为猎豹汽车实现“复兴梦”提供了一次好机会,而国企改革的重点和核心则是如何通过改革,充分释放、激发、调动企业活力。据悉,目前猎豹汽车的新一轮股权调整方案正在讨论中,后期将适时公布实施。

10月11日,长丰集团与中信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据双方协议内容,中信证券将通过资金、技术、管理等优质资源为长丰集团及猎豹汽车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上市等方面提供支持,搭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的平台,为猎豹汽车实现品牌向上和转型升级的目标注入充沛动力和活力。

在积极推进改革的同时,一场高质、高效的突围战役也随即打响。在采访中,猎豹汽车销售总部市场部总经理田拥军告诉记者,按照猎豹汽车四季度的攻坚计划,在终端销售网络层面,通过实施网络下沉、加大营销网络建设力度、重点开发县域网络、打造多元化营销渠道等措施,确保实现四季度销量突破2万辆的目标。“在确保完成销量目标的同时,我们将加快新品开发步伐,确保实现猎豹CS9-2019款、CS10-2019款及CS9EV-360等车型在今年12月底前实现量产,同时确保完成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和Mattu的产销计划;在生产环节,围绕成本管控、供货质量、供货保障等目标,实现Mattu车型平均成本降低5%、CS10车型平均成本降低5%、CS9车型平均成本降低10%的目标。通过研发、生产和营销层面的联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高品质、更具性价比优势的猎豹汽车产品。”田拥军说。

突围攻坚从容不迫

突围之路,全力以赴,攻坚之战,任重道远。

在第四次创业中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猎豹汽车,虽然距离实现品牌复兴的目标渐行渐近,但任务依然艰巨,找准打赢攻坚战的突破口,十分关键。

对此,猎豹汽车针对行业发展趋势,在节能、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根据自身特点,展开了有针对性的布局。明确了以小型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为主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并积极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和智能出行服务商转型。

谈及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研发,猎豹汽车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新能源汽车制造部部长卿剑平告诉记者,2002年长丰集团就开始着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猎豹汽车已经具备了“三电”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续驶里程等关键技术方面,也在有条不紊推进。“目前猎豹纯电动汽车主力车型的续驶里程在310公里左右,明年可提升至360公里。根据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的需求,未来猎豹汽车将推出更多品质优良、安全性能优异、续驶里程更长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卿剑平说。

按照猎豹汽车的规划,将以年复合增长率50%的发展态势,力争在2020年实现整车年产销40万辆、年收入400亿元、实现利润20亿元的目标。

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缓慢增长甚至出现阶段性下滑的当下,产业的结构调整、企业的转型升级、竞争的异常激烈都对猎豹汽车的突围、攻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对猎豹汽车而言,第四次创业的复兴战役无疑是一场硬仗。身经百战的“老兵”如何以突围尖兵的“新角色”从容不迫地应战?“小”猎豹汽车如何能够跳出传统思维,为自己“量身”找寻一条品质提升、品牌向上的正途,在大浪淘沙中成就一个“小而精、小而强”的猎豹汽车?这一次,命运将掌握在猎豹汽车自己手里。

1969年坐落衡阳市的七四三一工厂搬迁到零陵冷水滩,与七三一九工厂合并统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从而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1984年,李建新担任工厂厂长后,带领工厂技术员,开始了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为工厂在第三次创业中成功实现军转民奠定基石。

1992年2月,首台猎豹汽车出口秘鲁。

 2013年1月7日,长丰集团行政办公大楼揭幕,正式启用。

文:王璞 图:杜琳 编辑:黄蓓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