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猎豹汽车董事长李建新:“毕生事业就是与猎豹和自主汽车共征途”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杨桦 2018-11-08 10:3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李建新已经是汽车行业中资历最老、奋战在一线时间最长的企业家,举手投足间,他的坚定和睿智尽显。65岁的他也有年轻的一面,在经营理念和思路上力求与潮流接轨,他会亲历市场、洞察消费需求,也会与我们交流90后消费者的喜好,具体到某款车某项配置。

这就是李建新,他与时代同步,紧抓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带领猎豹汽车坚定前行。李建新说:“人生就是一场征途,每个人内心的坚持决定了未来的道路。我的征途就是与猎豹汽车的征途、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征途紧紧联系在一起。”

■从军队修理厂到百亿新猎豹68年走过四个阶段
《中国汽车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业取得了哪些成就?猎豹汽车实现了怎样的发展?

李建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和强国之基。汽车产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国家政策方针的指引下,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产业也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没有现代化的汽车制造体系。现在,我国不但已经建成现代化的汽车制造体系,而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汽车销售、维修、服务网络,以及汽车金融、汽车文化休闲旅游、汽车赛事等相关产业也蓬勃发展。有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业总产值已超过9万亿元,税收超过全国税收的10%,汽车产业直接、间接就业占全国就业12%以上,汽车产品零售总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10%以上。

猎豹汽车的母公司长丰集团始建于1950年6月,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2001年9月由军队移交湖南省政府管理,主要从事SUV、皮卡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目前公司总资产169亿元,员工近8000人。

2009年~2011年,公司在经历两次重大重组后,重新回归整车主业,提出了“再造百亿新猎豹”的发展目标,重构研发体系、供应商体系和经销商体系。2017年,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3.22亿元,实现利税18.58亿元,其中利润8.75亿元,刷新了企业67年发展历程的新纪录,实现了长丰集团“再造百亿新猎豹”的奋斗目标。

《中国汽车报》:长丰猎豹的发展可归纳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最突出的特征是什么?

李建新:在68年的发展历程中,长丰猎豹人将企业的发展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50年,广州军区后勤部抽调几十名工人、27台机器设备,在广州组建了广东军区后勤部军械修理所,主要负责各种军事装备、武器及车辆的维修养护工作。1965年,根据战备需要,将主要维修力量从广州搬迁至湖南冷水滩,名称也随即变更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至此,长丰人完成了第一次创业,这家代号7319的军工企业正是长丰汽车的前身。

第二阶段是经总后勤部批准,第7319工厂于1996年10月进行改制,成立了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9月由军队移交至湖南省人民政府管理。公司从1995年引进日本三菱帕杰罗越野汽车制造技术,开发出猎豹汽车系列产品,并形成年产3万辆轻型越野汽车的生产能力。在这个阶段,我们将猎豹汽车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第三阶段是2009年5月,广汽与长丰签订重组协议。重组之后,我们一度淡出市场,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几年。

第四阶段是我们为脱困发展,2012年重新回归整车主业,成立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第四次创业阶段。期间,我们及时收回了“猎豹”品牌所有权、获得了两个整车生产资质,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推动猎豹汽车事业逆势而上,整合行业内资源,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第四次创业聚焦整车混改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汽车报》:过去几年,在行业平稳增长的态势下,猎豹汽车实现了快速发展,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李建新:自2012年以来,猎豹汽车各项经济指标连续保持40%左右的增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我们的战略清晰、战术得当。猎豹汽车回归整车主业后,一直坚持“聚焦发展整车主业,逐步退出非关键零部件企业,动态管理战略性新兴业务”的发展战略不偏离。在聚焦整车主业中,专注于SUV、皮卡和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并且坚定不移地转让退出非关键零部件企业股权,促使资产和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推动各类资源聚焦整车主业。此外,灵活的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猎豹汽车有一个非常好的体制机制基础,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产权多元化,企业高管和核心技术骨干团队的风险、利益与猎豹汽车事业的发展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

《中国汽车报》:猎豹汽车是汽车业中较早实施国企改革的企业,有哪些经验与行业分享?

李建新:公司自2012年回归整车主业以来,成立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探索和研究公司的改革改制。今年,公司被确定为“双百行动计划”示范企业,对公司而言,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会。在此,我主要谈几点体会。一是国企改革是逼出来的,改革再难也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二是国企改革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依法合规操作,各项程序必须到位;三是国企改革要维护职工合法利益,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这样才能得到广大员工支持,并激发出企业的内生动力。

■猎豹进入战略调整期新能源汽车将成未来核心竞争力

《中国汽车报》:如何看待造车新势力对于传统车企的冲击,猎豹汽车目前产能充足、生产资质齐备,是否会考虑与造车新势力合作?

李建新: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一些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制造领域,他们在智能互联领域的技术开发,推动了汽车行业的技术提升。同时,汽车产业的制造流程、制造标准,也输出到其他行业中。
对于与造车新势力合作,猎豹持开放的态度,但前提是要谈得来,双方彼此认同。猎豹能够解决新造车企业的生产问题,但车生产出来以后怎么卖、卖给谁、能卖得动吗,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对于新品牌的市场接受程度我们还需要考证,否则生产线改造的成本,双方都难以承担。

《中国汽车报》:今年以来,汽车行业的整体表现有所下滑,猎豹汽车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如何看待这种局面,如何判断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态势?

李建新:汽车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马太效应。现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便是如此,排名前十的车企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达到87%,市场集中程度持续走高,大量排名靠后的车企经营状况更加堪忧。未来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将更常见,一些汽车品牌将被淘汰。

市场大环境也会影响到个体企业,猎豹汽车同样出现了发展放缓、库存增加的情况,这都是可以预见到的情况。但猎豹汽车的下滑和别的企业是不一样的,猎豹汽车的阶段性下滑是由于公司正处于战略调整和转型期。

新能源汽车是行业的未来趋势,猎豹汽车在这个领域有深度的布局和规划。2002年就开始持续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试制,经过十几年的不断研发与实践摸索、经验积累,并通过与湖南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合作,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上已日臻成熟。2016年,公司建立了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为主导产品的长沙新工厂项目,明年全新自主研发的新能源猎豹CS3-BEV将正式上市发布。“十三五”期间,猎豹汽车将组建一支不少于400人的新能源汽车专业研发团队,加强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产品的战略布局,并推出至少7款新的新能源车型。到2020年,猎豹汽车将实现年产销整车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0万辆的目标。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