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利亚:坚持在"党性"和"企性"的结合点上创新突破

来源:红网 编辑:杨桦 2018-11-13 17: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既是党和人民交给的“硬任务”,也是国企人的“企业梦”,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国有企业的责任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调研时指出,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因此,国有企业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找到党的政策要求和企业经营特性的“黄金交汇点”,精确落子改革,精准创新突破,创造改革发展新成果,实现企业的自身价值。

坚持创新产品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获得感。企业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机制,是通过发现需求,调配生产要素,创造产品和服务,满足需求,获得回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这就决定了企业作为供给方,需要创新产品和服务。这也决定了,国有企业必须坚定供给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强技术创新、经营创新和能力提升,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带给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坚持创新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增强社会认同感。企业以效益最大化为目的。当前,市场竞争环境激烈,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有企业要提升企业效益,就必须苦练“内功”,加强经营管理创新,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由“单一性”管理向“多元化”管理、由传统型管理向现代型管理转变,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形势和自身实际情况的变化,改变国有企业自身的管理理念、组织结构体制机制、技术手段和企业文化,不断创新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最终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在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脱贫攻坚、慈善救助、改善环境等方面贡献,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

坚持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组织信任感。国有企业首要的职责,就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值”,要求资本存量不流失、价值不贬值;“增值”,要求资本在既定价值不变的存量基础上,创造新的价值增量。由于市场的变化,企业发展具有周期性,资产保值增值是相对的。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出现之后,技术变了、需求变了、渠道变了、制造设备技术和工艺变了、材料变了、原材料成本变了、人力成本变了、信息传播和沟通方式变了、人们对工作的态度变了、企业家的能力变了、资本市场的规则变了等等,由此导致营销模式、服务模式、产品创新模式的变化,商品和服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时候,包括国有企业,如果仅仅依靠单一的产品、技术、服务或一种商业创意,很难在市场竞争立足,也难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唯有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

坚持创新人才机制,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增强人才成就感。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是国有企业绕不开、躲不掉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要深化企业内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这些政策要求,为国有企业创新干部人事制度和人才机制,为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提供有力依据。国有企业要用好政策,深化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与干部和人才选任机制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建立干部和人才干事创业的容错、纠错机制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创造让人才干成事业并获得荣耀感、成就感的平台和氛围,以此打造一批企业家型干部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关键人才支撑。

坚持创新党建方式,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实力,增强员工归宿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要深化国有企业治理改革,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党的正确领导转化为公司治理的核心竞争力。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创新国有企业“三会一课”形式,创新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丰富国有企业党组织生活,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通过党建工作创新,带动群团组织工作创新,强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显著增强国有企业工人阶级作为“主人翁”的归宿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是一段艰辛的奋斗历程,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结合好企业特性,我们改革的新招、创新的妙招就能找准着力点,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红网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8/11/13/773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