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运营商”首战告捷 ——中建五局投资公司运营工作发展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彭迦南 编辑:马娅 2019-01-19 11:2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彭迦南)赣州停车场项目4个子项停车场正式投入运营,成为中建首个实现收费的纯经营性停车场PPP项目;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宁乡国省干线项目双双高分通过政府首次PPP项目运营绩效考核;道路运营项目宁乡国省干线、岳宁大道、张家界项目顺利通过雨雪天气考验.....年关将至,中建五局投资公司捷报频传。

2018年是中建五局投资公司运营元年,截至目前,投资公司共有11个项目或子项进入运营期,其中道路类项目7个、管廊类项目2个、停车场项目1个、家居小镇项目1个,实际运营资产额近百亿元(权益数)。

摸石过河 首创“五局模式”

2016年PPP模式兴起,中建五局抢抓发展机遇,承接了长沙地下综合管廊、张家界机场大道、重庆地铁9号线等许多PPP项目。

“运营”是PPP项目的必经阶段,这一环节中,社会资本方承担公共服务项目的运营维护工作,有着极大的社会意义。2017年,投资公司成立运维管理部,确定对运营实施责任主体实行监督、考核及评价等管理职能。并采取“外部招聘,内部培养”的模式,通过社会招聘、培养相关专业已有员工等举措,不断充实人员,运营专业队伍实现了逐步壮大。此外,公司运营部门组织开展了专业培训,对PPP项目公司团队从运营内容、运营风险、化解措施、运营方案等方面进行意识强化。

“没有先例可以照抄,没有范本可以参考,我们的运营团队真的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了这本四万多字的制度。”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盛建武如此评价。通过细致研究,历经从无到有,数次推倒重来之后,中建系统内首部PPP项目《运营管理手册(试行)》终于得以发布。

2017年4月起,经股份公司批准,成立了中建首家管廊运营公司——湖南中建管廊运营有限公司。之后,又相继成立以宁乡国省干线项目为载体的道路运营管养公司,以圭塘河项目为载体的商业运营管理公司,此外,依托赣州停车场项目打造了一支停车场运营专业团队。

至此,公司运营工作已呈现“统筹管理+运营管控+专业实施”的运营格局。

攻坚克难 助推项目运营

2018年,投资公司11个项目或子项进入运营,包含道路、管廊、停车场等多种类型。

宁乡国省干线项目总投资额30.79亿元,作为中建五局首个进入运营实施阶段的道路类PPP项目,在推进实质运营落地上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8年12月19日,宁乡国省干线项目迎来政府首次PPP项目绩效考核,并以高分通过,实现全额收取年度可用性服务费。

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PPP项目(第一批)是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总投资约39.95亿元。2018年9月,项目拿下首单入廊生意,签订了自来水和燃气两份管线入廊合同,并成功收取第一笔使用者付费88万元,成为五局第一个收取使用者付费的PPP项目。

渐臻佳境 提升专业品牌

2016年以来,中建五局发挥“产业联动、投资牵引”优势,率先在湖南、广西、云南、青海、陕西等地承接了管廊项目9个,投资额超154亿元,里程约183公里。作为投资主体,五局除承担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外,还要负责运营工作。

2017年4月,中建系统内首家管廊运营公司——湖南中建管廊运营公司应运而生。管廊运营公司依托长沙管廊PPP合同,从专业运营角度制定了《长沙管廊运维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初稿,为长沙市住建委主导下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评审工作提供了专业评审意见。

管廊打造了全国第一个“BIM+GIS”智慧化管廊运维监控平台,申报了局级课题,致力于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度集成的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一年时间内,已撰写技术论文3篇,研发专利4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其中已发表论文1篇,专利获得授权2项。通过一年的打造,管廊运营公司在行业内已形成一个管廊运营的专业品牌,为运营及市场影响做出了贡献。

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中建五局运营之路漫漫,而投资公司定当在“三商一体”的转型升级路上,走出成绩,走出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彭迦南

编辑:马娅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1/19/4709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