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帮扶小河村:那是亲人与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刘元辉 谢凯文 编辑:李海波 2019-02-08 10: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刘元辉 谢凯文 邵阳报道

“贴了对联年味更足了,你们真是想得周到,不仅帮扶我们脱贫致富,还送来火红的春联,我们的日子将越来越好!”2月3日下午,国网湖南电力驻邵阳小河村扶贫工作队把新春对联贴上了贫困户刘新喜的家门。

回家过年前:心里始终惦记着帮扶对象的安稳年

2019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让村民过上一个温暖、幸福、祥和的春节,小河村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慰问,并受帮扶责任人委托为村民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帮助村民挂上了灯笼与对联,送上新春的祝福,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力更生。“合家欢乐迎百福,满堂和顺庆平安!”村民刘新喜一边喜滋滋地念着对联,一边热泪盈眶地扶贫工作队员们说:“感谢政府,感谢扶贫队!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

刘新喜是小河村在册中贫困户。扶贫队驻村之后,帮他把老房子维修加固和粉刷修缮了,把瓦也翻新了。刘新喜的小儿子以675分考上上海交大,由于家境贫寒,学费没着落。扶贫队就向邵阳市团委申报了爱心助学,帮助他解决了儿子学费难题。考虑到老两口身体有残疾,就聘请他作为村里的护林员,一年能有一万多块钱工资。如今有了稳定的收入,没有了后顾之忧的老刘拍着胸脯向扶贫队保证:“明年修建村里的通户路,我一定带头支持你们的工作。”

“以前春节都不敢回家住,现在危房改造了,儿孙回来了,一大家子终于能在新房子中团聚了!”贫困户老党员刘泽周在新房子中,捧着一把糖果硬是要塞给扶贫队员。刘泽周一家以前住在危房中,碰到漏雨就用水泥多糊几层,再漏雨的话就用塑料布盖一盖。扶贫队来了以后,为保障贫困户危房改造这一重要民心工程顺利开展,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居住状况进行精准摸排,采取拆除重建、修缮加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等方式,解决他们的住房安全问题。“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看着自家建成的新房子,刘泽周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老人家,我们为您送米、油还有春联来了。”在88岁老人谢段英家里,扶贫队员伸手摸了摸床上的被窝,看到老人已添上新的棉絮,仍不忘叮嘱老人要吃饱穿暖,多保重身体。

“你们还没有回家过年啊?”临近年关,谢段英对扶贫队的到来略感意外。老人正在用扶贫捐赠的电磁炉煮饭,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她指了指电磁炉高兴地说,“感谢你们,让我用上了电器,以后再也不用被煤火呛瞎眼睛了!”临走时,老人家紧紧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不肯松开。

电网改造,让村里在冰冻天气都没停过电

春节将至,“电气化”成为小河村过年最火爆的年货。家家户户都忙着购置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全自动洗衣机、空调、电烤火炉、电热水器……

这些都是耗电量较大的大功率电器。而就在去年以前,村里家家户户这样用电,确实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因为山高路远、缺电“卡脖子”,深度贫困村——小河村的摘帽之路走得异常艰辛。

改变发生在去年扶贫队来了之后,农村电网改造施工队也跟着进场了。三个月时间里,电力工人们克服高温、高海拔作业的困难,在平均海拔700米的山上架起了4公里长的高压线路、10公里长的低压线路,新装改装了5台变压器,该村的农网户均配变容量也提升到县城的标准,可保证“管用20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村民刘仙明看到工作队的到来,高兴地说:“你们电力公司进行电网改造后,家里就用上了大功率电器,前一段冰冻天气,村里都没停过电呢!”

扶贫队:村民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把小河村当自己的家

“这个凼子还要挖深一些,有机肥一定不要少了。”冬日暖阳融融,和煦的阳光洒在田野上,大山深处的小河在宁静中透露着初春的气息,村民们正在利用即将立春的好天气,在农田里忙活着栽种黄桃、石榴苗。

扶贫队按照“抓好近期收入增长,谋划中长期产业发展”的产业扶贫思路,一方面开发“短、平、快”的高效产业项目,大力开垦荒地,发展黄桃和高山云雾茶种植,村民以土地流转、劳动力、集体入股等三种方式参与分红。另一方面发展收益稳、持续时间长的60千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把恒温、恒湿的光伏大棚作为木耳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加工场地,实现了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国网湖南电力部署安排的小河扶贫水电站项目即将纳入省级脱贫攻坚项目,接下来准备进行流域水利规划环评和水电站项目环评。

一路走访,一路春色。扶贫队一次次被村民们热情的问候和淳朴的笑容感动着。扶贫队长谢历冰感慨地说:“村民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把小河村当自己的家,走访中乡亲们的建议和意见是我们明年工作的基础。”

在新的一年里,小村驻村扶贫队将直面困难、敢于担当,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产业开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小河村脱贫致富,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实现“真脱贫”与“脱真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刘元辉 谢凯文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2/08/4760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