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志强: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 巩固“去产能”成果

来源:红网 编辑:杨桦 2019-03-07 10: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郭志强)“必须建立中长期有效的产能去化机制,涵盖建立打击‘地条钢’的长效机制,加强对产能置换的审查和监督,以及发挥政府在市场调节失灵时的主导作用,巩固钢铁行业来之不易的去产能成果。”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这为规范钢铁市场竞争秩序、促进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钢铁行业自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成效显著。2016-2018年,全行业累计化解产能1.5亿吨,全面取缔地条钢1.4亿吨,提前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目标,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

但是, 曹志强认为,当前去产能过程中仍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地条钢”死灰复燃现象依旧存在;各级政府对钢铁产能置换监管仍需加强,主要表现为置换原则执行不严、不符合置换条件的产能参与置换、出现“畸形”炉容与“一炉多分”等不良现象;现行产能置换政策不利于推进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

面对上述问题,曹志强从三个方面提了对策,一是建立打击“地条钢”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二是维护供给侧改革成效,加强对产能置换的审查和专项抽查;三是坚决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发挥政府对市场失灵的纠偏作用。

“这样既能防止过剩产能通过产能置换政策流转到全国各地,带来新的环保、监管问题,又能站在国家层面规划产能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行业兼并重组。”曹志强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开展打击“地条钢”、钢铁产能置换专项检查,严禁新增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巩固去产能成果;对于环境敏感区域以及实施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的地区,建议国家设立去产能专项基金,通过国家赎买的方式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来源:红网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3/07/5199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