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工集团援多米尼克医院维修扩建项目纪实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编辑:杨桦 2019-04-23 09: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地处东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克,是一个国土面积仅有751平方公里的岛国,也是继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后,第四个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加勒比国家。

2015年12月,湖南建工集团与多米尼克卫生部签订援多米尼克医院维修扩建项目合同。援多玛格丽特医院始建于1960年,格局落后,设施陈旧,科室不齐,越来越难以满足当地民众的就医需求。改扩建后新医院总建筑面积达26300㎡,分为急诊楼、医技楼、行政教学楼、专家宿舍楼等,总工期为30个月,采用“鱼骨式”先进设计布局,并由中国政府为医院提供核磁共振、X光机、海扶刀等先进医疗设备。建成后将成为加勒比地区最先进的综合性医院,对推动多米尼克社会和经济的长远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也是中多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一个里程碑和象征。

2016年2月14日,作为援多米尼克医院维修扩建项目的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我和同事们踏上了飞往多米尼克的班机,承担起为多米尼克建设一座现代化综合医院的重任。当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告诉我,这是一个既光荣但又艰难的任务,而后来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也证明了我的猜测。

作为多米尼克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医院,项目建设期间必须保证原有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行,重要仪器设备必须一次搬运到位,以杜绝一切医疗风险,而原有方案根本无法满足多方任何一条强制要求。多方不愿与我们讨论施工方案,不准我们进行任何施工准备,除非我们同意其重大设计变动要求,双方僵持不下,两个多月的时间毫无进展。我和项目先遣组在2016年春节期间离开家乡,怀着满腔热情而来,却被无情的冷水浇透。

千斤压力考验智慧,我们不仅要为多方建设一座现代化医院,更要在建设过程中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原有方案必须面对现实做出调整,在商务部合作局、中国驻多使馆和设计方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和项目团队每天夜以继日,一间一间测量医院原有科室、一件一件统计设备,一个一个提出新方案,并积极同驻多使馆经商处、医院方、政府进行大量沟通,努力满足多方的合理要求。最终汇集智慧的分七期拆建方案在合作共赢理念下被多方接受,项目在先遣组抵多3个月后进入准备阶段。

2016年8月8日,医院项目破土动工仪式隆重举行。多米尼克总统夫妇、总理及政府内阁部长、国会议员,中国驻多大使及使馆馆员,驻多外交使团,当地民众和在多中资代表及华人华侨等800多名各界嘉宾盛装出席。当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听到国歌响彻天空,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也觉得三个月以来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回报,再苦再累也值得。

项目实施期间,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两次视察项目现场,对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坚信项目团队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建设好一个满足多米尼克人民医疗需求的现代化医院。同时多米尼克民众也对项目十分关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他们的友好更是令人感动。有一次我和同事离开驻地去朴茨茅斯办事,因迷路求助当地民众。当得知我们是医院建设者时,这位大叔二话不说坚持开车带我们到目的地。办完事后,我们突然发现装有现金、信用卡和证件的钱包不见了,大叔立即主动帮我们寻找。一个小时的等待后,满身汗水的大叔举着钱包向我们走来,里面的东西一个不少。当我们要酬谢时,大叔坚决拒绝,表示能为多中友谊尽一份力是他的荣幸。

2017年9月18日晚,飓风“玛利亚”登陆多米尼克前升级到最高级别5级,最高风速达到260公里每小时。“玛利亚”的到来给多米尼克带来灾难性打击,巨浪、狂风、暴雨、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随之而来,大部分房屋及公共设施被毁;全国水、电、通讯、食品供给全部中断,机场及港口关闭。

9月19日清晨,我站在营地前,看着被飓风完全摧毁的生活基地,真不敢相信这是往日整洁热闹的营地。悲痛之后感到一丝慰藉的是,我们全体70名员工都平安无事。项目基地大部分房屋及储备物资被摧毁,可以说已经面临生存绝境。

经历飓风过境的恐慌后,担任项目党支部书记的我,时刻在心里告诫自己,越是危急关头,越是要沉着冷静,当务之急是赶紧召集支部5名党员和项目骨干开会商议对策。党支部会议很快达成决议,必须积极抢险自救,并取得大使馆的援助。于是我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罗伟平带着几名工友步行两个多小时走到中国大使馆求助,通过大使馆卫星电话,给国内公司报了平安。

面对在断水断电断炊以及外部开始打砸抢的情况下,如何填饱肚子成了项目员工最大的问题。我记得当时项目党支部唯一女党员刘芳芳,自告奋勇走出围墙,联系到了一家华侨开的中餐馆。当她和餐馆老板冒着雨水,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饥饿的人群手里时,一些离家万里、骤遇险境的员工忍不住哽咽起来。

最终,在大使馆积极斡旋下,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积极协调和安排,当即组织受灾的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紧急撤往临近的安提瓜和巴布达。9月30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紧急调派2架飞机赴加勒比海,接滞留国外的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回国,10月1日21时20分,飞机降落在上海虹口机场。这一飞,横跨大西洋,飞越大半个地球,途经19个国家。

这次撤离,还有很多的细节让我备受感动。9月28日,在商务部和大使馆领导的支持下,转移的中资企业党员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被选举为党支部副书记,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保持队伍的稳定,安全平稳有序撤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回国的飞机上,乘务人员为回国人员准备了家乡食品,并为两名特殊人员准备了轮椅,安排专人全程照顾……这些细节,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关爱和组织的温暖。

当我们陷入绝境的时候,祖国总是及时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感到祖国的强大无处不在。当时听说美国人撤侨,还是在我们之后,感到非常自豪,大家在回国飞机上不由自主高唱国歌,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这件事,我永远不会忘记,因为在那一刻,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8年3月16日,湖南建工复工先遣组5名管理人员及8名工人先后抵达多米尼克,进行灾后重建。此时的多米尼克水、电、交通等还没完全恢复,连吃饭的地方也屈指可数,先遣组克服重重困难,清理废墟,重建生活及办公营地。10月28日,项目在停工405天之后终于迎来了正式复工。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