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我与公司二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彭海英 编辑:陈珏 2019-06-03 10: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中共湖南省国资委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的通知

每欲提笔倾诉,竟不知从何说起;搁笔而止,又似万语千言无法表达。二十载弹指一挥间,回顾公司与我走过的历程,不得不感慨时光如箭,岁月如梭。脑海里历历在目着公司二十年的发展和自己成长的点点滴滴。

人生就像一条路,幼年时在父母的臂弯中庇护着,少年时在师长的掌心里指引着,青年时则在独立行走中经历着……独立的时候,青春之路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希望,每一个关口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每一段风景都是笑泪交织,劳逸兼收的宝贵财富,朝云暮雨、流风回雪、风光月霁……行致远方,回首时,你会发现那些曾经不起眼或者最艰难的旅程,最后却成为一段最宝贵的经验。

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从农村初到潭耒分公司上班,第一个岗位就是大石桥收费站收费员。懵懵懂懂,不愿服输的我,给自己定了几个阶段性的短期目标:半年内掌握收费管理工作流程和要点;三年内拿到大专函授文凭;力争五年内成为收费班长。看书、学电脑、强素质,意气风发的我,感觉一切都按照既定目标在发展,总认为走大路、走直路才是成功的捷径。

然而生活是没有导航的征途,你不知道平坦大路尽头可能是险峰,你也不知道哪条小路的尽头就是彩虹。

2011年我从收费员调整为站部行管,当时我还窃喜,可以忙里偷闲一段时间,以为每天只要买点菜,写点东西就可以胜任工作了。可是一天,站长阳和平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是一个表面上看起来繁琐、枯燥的工作,可是当你认真去做,你会发现它带给你的收获是超出你想象的。”站长把收费站收费、党务、团委、安全等所有的资料整理工作托付给我,当我真正开始着手的时候,堆积如山的资料,仿佛刚在山脚,抬头却见千山万壑,连绵不绝,感觉头皮发麻。

手上的日常工作也不能丢,白天去市场买菜,搞文件收发,晚上做资料,收费、党务、共青团、安全、学习教育培训、政治学习、新闻宣传等多种类型资料,繁冗浩重不说,当时还未普及信息化,好多都是手写。每天晚上,整个办公室都铺满资料,陪伴我的只有头顶的白炽灯,和手中一根根油枯墨尽的笔。夜深人静的时候,房内的灯衬托着窗外的夜色愈发浓郁幽静,有时候我甚至感觉自己就是在无尽的海洋里浮潜,看不到尽头,怎么也爬不出来。

量多只是其一,做资料看似简单,一旦做起来,各种问题都层出不穷。自主学习,是成长的重要手段,而最直接的学习方式就是请教,直面问题,各个击破,理不清头绪的直接求教领导。

“不要小看内勤的工作,这是每个管理员的必经之路,只有在做资料中通过每个事例,寻据到工作的每一个阶段,当你在反看一套完整的资料的时候,不知不觉中是在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这就是一个积微成著的过程。”当初站长交付给我这份任务的时候的殷殷告诫,在不知不觉中兑现了。当时以为撑不过去汪洋,越不过去的鸿沟,肩胛上日积月累的磨砺被时光蜕变成羽翼,突然有一天,不经意地,振翅、纵身一跃,就这么轻轻地越过了。

在我近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一直是刚开始接手行管时候的工作。不能说它对我整个生涯有多么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是它却着实不经意地影响着我,仿佛拨云见日一般的醍醐灌顶,又仿佛滴水石穿一般靡坚不摧。当肩上的重担压迫着你,也磨砺出了羽翼;当你以为你走到了小路,尽头却收获了彩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瞭望远方的天空,一轮骄阳之下,潭耒分公司和我,都在成长。总有一天,黯淡无光的沙砾会在不断的磨练中成长为耀眼的珍珠。让我们同舟共济,挥戈猛进,让生命之风雄起,让潭耒分公司这条大船载着我扬帆远航!

(作者系现代投资伞铺收费站 彭海英)

来源:红网

作者:彭海英

编辑:陈珏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02/5568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