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小吃店里的“解答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杨平 编辑:杨桦 2019-06-10 17: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1982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国营企业株洲火花塞厂工作。在我们厂的生产区和生活区之间,有这样一家小吃店。

这家小吃店是由厂劳动服务公司经营的。服务周到,物美价廉,各种小吃是应有尽有,小店并不算豪华,可也称得上窗明几净,所以很多职工喜欢在此用早点,年青人更是如此。

每天,我早早起来,在此小吃一餐,然后再读上几十分钟外语,这在大学读书时就养成了的习惯也很难改掉了,可近几天来我常常不得不打乱计划,问题正是出在这家小吃店里。

比方说今天清晨,像往常一样,我早早就跨进了小吃店,买了一碗豆浆,两个葱饼,朝最末的一张饭桌走去,说真的,我喜欢这个位置,坐在那里,往内可横观全餐厅,朝外可透过明亮的玻璃俯视通向生产区的大道,坐在那里慢慢地吃,细细地看,这也算是一种享受呢!

嗯!那张桌子已坐着两个青年,一男一女,挨在一起边吃边说着什么。瞧那亲热劲,准是一对儿,我看看四周,已无虚席,只能坐他们对面打扰了。哦,原来他们在讨论一个几何题目。

这一对儿,学习精神蛮不错,连吃饭的时间也不放过,瞧,面都快凉了。我喝着豆浆,心里这样想。

“杨老师,请您帮我们讲解一下。”听着这不熟悉的称呼,我愣了一下,抬起头,两双热切的眼睛在望着我,想起来了,他们是参加电大考试复习班的学员,我给他们讲过几堂习题指导课,再过几天,他们就要上考场了。

对于他们,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们是同龄人啊!在那动乱的年代,我们都不同程度地付出了青春的代价!我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分配到国营企业的大学生,只不过是他们中的幸运者而已。由于当时大学录取率仅为百分之七八,厂里的年轻工人都在上电大、业大、夜大、函大、职大,积极参加成人高考,学习知识蔚然成风,我对他们那种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望深感钦佩!因此自愿报名当了复习班的教员。我接过姑娘递来的书,沉思了一会儿。

“可以这样加一条辅助线,再证明这两个三角形相似。”我用指头沾着水在桌上边画边说着。

“呀!我怎么没想到这里还要加条线。”小伙子几乎要跳起来,姑娘也露出了笑容。

“快吃,不然冷了!”我喝了一口豆浆,催促着他俩。

“杨老师,这几道习题我昨天想了一晚,还是没做出来。”小伙子拿着一个练习本,望着我。

对于如此渴求知识的人,我能怠慢吗?我也经历过这样的一段饥渴时期啊!

我耐心地讲解着这一道道习题。

时间仿佛凝固了,周围好像静悄悄的。

“鸣…”厂里的第一次汽笛拉响了。

“唉呀,上班了,别迟到了!”她轻轻地拉了他一把。

“谢谢啦,杨老师!”他俩挽着手快步走出了小吃店,我转过身来,发现和我一起分配来的大学生小徐也刚被解围,这会儿正狼狈地大口啃着肉包子呢!

我已有几课外语没按计划背熟了,有什么办法呢?谁叫你偏爱上这小吃店!

(作者系 湖南省国资委 杨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杨平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2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