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在湖南丨央企搭台、湘军唱戏 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新湘军

来源: 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刘秋平 2019-06-24 09: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3023_meitu_1.jpg

长沙中电软件园。

IMG_3029_meitu_2.jpg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在龙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长沙高新区)创建于1988年,是国务院1991年批准建设的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至今已成立三十年。

长沙中电软件园是2008年中国电子集团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共建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由长沙高新区和中国电子集团于2009年5月共同组建的法人实体,以“央企搭台、湘军唱戏,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新湘军”为目标,探索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央企搭台,湘军唱戏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在龙介绍:“长沙中电软件园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5月底,园区累计孵化培育企业4000余家,其中驻园办公企业300余家,园区年产值规模超360亿元。在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已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

近年来,中国电子不断深化与长沙市、国防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依托“一园、两子集团、两院、两平台、一深化合作”(一园即长沙中电软件园,两子集团即中国长城、中电互联,两院即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军民融合先进技术研究院,两平台即中电云网、长沙工业云平台,一深化合作即中国电子与国防科大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助力长沙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了央地共建高质量发展长沙模式。

园区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高质量发展理念,充分依托长沙高新区先进的科技创新体系、精准领先的产业政策体系以及中国电子的优势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以“央企搭台、湘军唱戏,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新湘军”为目标,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以重大项目牵引、高端人才引领,同地方产业经济深度结合,在创新创业、央地合作、智造升级、融通发展等方面着力推进,探索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园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本地骨干企业共同参与,组建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沙市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工业互联网分会,积极促进成员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广泛链接金融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等高端资源,并就技术探讨、业务合作、市场联合拓展、应用示范等方面进行协同创新。

“湖南有人才基础,有产业基础、芯片支撑,才能形成聚集” 周在龙说。

创新研发,高质发展

央企重大项目带动了园区一批研发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民营企业的壮大。

园区的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团队自主研发出北斗三号全频点信号源等核心设备,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将北斗三号信号源同时应用于北斗三号运控系统和应用系统的单位。

湖南长城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了国内首套基于国产FT1500A CPU的自主可控台式机和一体机,实现了军队第一批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的批量供应,国家工信部全部机器的国产化替代等一系列突破性工作,成为我国国产化替代领域的领头羊。

此外,中电软件园还聚集了北云科技、苏科智能、进芯电子等一批创新型企业,不断突破关键领域国际核心技术壁垒,成为面向国家关键领域及重要行业的关键基础软硬件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运营商。

未来,园区将继续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围绕自身优势创新引领产业链,推动科技、人才、金融等生产要素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奋力成为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航母”。

来源: 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